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骨肿瘤 > 正文

骨肉瘤的常识 如何护理骨肉瘤

2018-01-15 10:23:33      家庭医生在线

骨肉瘤是一种怎样的癌症呢?关于骨肉瘤的常识是有很多人都不知道的,这样就会造成对骨肉瘤的不够了解,往往就会忽视骨肉瘤。不仅如此,护理骨肉瘤患者也会和其他癌症有所区别,快来一起了解了解吧。

骨肉瘤的常识

骨肉瘤的主要组织成分为肿瘤性成骨细胞、肿瘤性骨样组织和肿瘤骨。其成分的多少,随肿瘤性成骨细胞分化程度而异。分化比较成熟者,肿瘤骨多,瘤体坚硬,称为硬化性骨肉瘤,分化比较原始者,肿瘤骨少,瘤体脆软,称为溶骨性骨肉瘤。介乎二者之间者,即有不同程度的溶骨性和硬化性骨肉瘤。

有的瘤体生长迅速而血运不足,以致部分肿瘤坏死。形成含棕色或血性液体的囊肿,有的瘤体生长迅速而血运丰富,肿瘤组织含有极多的扩张血管,以致肿瘤产生搏动和杂音,形成假性动脉瘤。显微镜检查,肿瘤组织的成分亦复杂无常。在硬化性部分的切片中,可以发现不分层,排列杂乱、染色颇深的肿瘤骨小梁。

骨肉瘤的发病机制还不很清楚。它的组织学特点是增生的梭形肿瘤细胞直接产生骨样基质或不成熟骨。但其发型不同,组织学特点也不同。骨肉瘤来源于原始祖细胞,这种细胞有多潜能的特征,可以分化为骨、软骨及纤维,因此骨肉瘤中除有恶性骨母细胞外,还有软骨母细胞及成纤维细胞分化。

除此之外,要护理骨肉瘤应要怎么做呢?

骨肉瘤的护理建议

手术通常在最后一次术前化疗后2周进行,一定要保持健康乐观的心理,规则的作息习惯,合理膳食和营养,避免过劳过累对延缓病情的发展和提高生活质量至关重要。

给予心理支持,稳定情绪,帮助患者克服焦虑、恐惧、悲观等不良心理反应;向患者充分说明治疗的必要性和可能的反应,使其心理有所准备。

鼓励病人增加经口饮食,摄入蛋白质、能量和维生素丰富的食物。对经口摄入不足者,应根据医嘱提供肠内或肠外营养支持,并实施相应的护理措施。

做好全血分析和尿常规,如合并恶液质、全身多处转移、白细胞低于3x109/L应禁止手术。

体位舒适,患肢以垫枕高约10-15cm,或置于布朗氏架上以减轻肿痛。根据不同的疼痛程度或给予适量止痛药。

以上所介绍的骨肉瘤常识和护理,都要多多注意哦。

(责任编辑:詹远 )

哪些检查可发现骨肉瘤 骨肉瘤患者如何护理

骨肉瘤也叫成骨肉瘤,是较常见的发生在20岁以下的青少年或儿童的一种恶性骨肿瘤,在小儿骨恶性肿瘤中最多见,约为小儿肿瘤的5%。但由于对骨肉……详细>>

如何诊断骨肉瘤?骨肉瘤的危害

骨肉瘤患者很痛苦,需要积极的治疗。骨肉瘤除了影响患者的生活和学习外,严重者还会丧失生命。所以骨肉瘤的危害是很大的。那么,骨肉瘤的危害到底……详细>>

骨肉瘤可以怎么治疗?骨肉瘤的典型症状

骨肉瘤会有哪些典型的表现症状呢?例如疼痛等等都是骨肉瘤会出现的典型症状,在出现这些疑似骨肉瘤的症状时要及时到医院进行检查和治疗。在这里,……详细>>

骨肉瘤的常识和基本护理建议

骨肉瘤有哪些方面的常识是必须要知道的呢?骨肉瘤的常识包括症状和治疗等等方面,都是需要多做了解的,这对骨肉瘤的护理有很重要的辅助作用。今天……详细>>

骨肉瘤好发于?骨肉瘤的确诊检查

每种疾病的危害都是大家所不容轻视的,而目前骨肉瘤这种疾病在生活中十分的猖狂,已经让诸多的患者深受其害了。那么什么样的人容易的骨肉瘤呢?下……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