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其他肿瘤 > 正文

小女孩也需警惕畸胎瘤 畸胎瘤带来的危害

2018-01-15 10:26:06      家庭医生在线

说到畸胎瘤,我们往往会认为只有育龄妇女才会有患上这种癌症的可能性,真的是这样吗?其实,小女孩也会有可能患上畸胎瘤,这是为什么呢?与此同时,畸胎瘤还会给女性带来哪些危害呢?一起来了解了解吧。

小女孩会患上畸胎瘤吗

畸胎瘤的形状通常有些像胎儿,里面还会有头发、皮肤、骨骼和牙齿等,作为一种由人体生殖细胞异常增生、分化而形成的肿瘤,畸胎瘤多为良性,通常在女性患者身上较为常见,因为女性有卵巢,而卵巢里长畸胎瘤的情况是最多的。从年龄分布来看,育龄期女性得畸胎瘤的情况比例较高,但没有性生活的小姑娘和已经绝经的妇女,同样也会得畸胎瘤”,男性虽然没有卵巢,但也同样可能长畸胎瘤。

畸胎瘤大多数为外生性或有明显肿块可扪及,根据临床表现常能早期诊断。仔细的腹部体检和直肠指检,对腹部、盆腔、隐型骶尾部畸胎瘤的检查非常必要;肿瘤部位的X线平片可发现肿瘤内有骨、牙齿等异常钙化影而明确畸胎瘤,并多为成熟型畸胎瘤;胃肠道钡餐、钡剂灌肠和静脉肾盂造影可了解相应部位的胃肠道或肾脏、输尿管、膀胱等脏器的受压推移情况。对生长迅速、浸润范围较广的畸胎瘤病例应进行CT、核磁共振检查,以明确肿瘤浸润范围及与重要血管,脊髓神经的相邻关系。

畸胎瘤的并发症通常是有不少的,例如畸胎瘤通常会合并其他的先天畸形,例如脊柱裂、腰背部皮肤和软组织异常,少数可有内脏畸形。所以对于疾病的预防以及其并发症的预防都是必不可少的。良性畸胎瘤手术切除后预后亦较好。对于椎管内成熟型的畸胎瘤产生的类癌瘤,预后尚不明确。若它们的生物学行为有恶性特征,则手术切除后应辅助放疗,近期疗效有改善,远期疗效尚不确定。

那么,畸胎瘤又会带来哪些危害呢?

女性畸胎瘤的危害

畸胎瘤如果生长的速度过快,卵巢畸胎瘤的危害是会失去原有弹性、外生性肿瘤可见浅表静脉怒张、充血、局部皮肤被浸润并伴有皮肤温度增高。

由于肿瘤常有蒂且密度大,有一定重量且同一肿瘤密度不匀所以易发生扭转。其诱因常为妊娠肠蠕动、膀胱充盈或排空、咳嗽、呕吐或意外暴力等引起腹压骤变的因素扭转发生率为9%~17%扭转发生后,常有急腹痛、恶心及呕吐等典型症状。

卵巢畸胎瘤的危害是畸胎瘤生长快,不可遏止时,身体机能会下降,出现全身的不良反应,出现消瘦、贫血、瘤性发热等全身报告症状。

畸胎瘤破裂较少见,有资料表明,妊娠期肿瘤破裂的发生率高达15.8%,而非妊娠期仅1.3%。破裂的发生多因肿瘤创伤、扭转、感染或坏疽所致。囊内溢出皮脂物质(含中性脂肪、脂肪酸等成分)、鳞状细胞碎屑等,均可刺激腹膜增厚形成慢性肉芽肿或伴发散在钙盐沉着。

由此看来,任何年龄段的女性都要注意预防畸胎瘤哦。

(责任编辑:詹远 )

畸胎瘤危害大吗?畸胎瘤的类型

畸胎瘤有哪些危害呢?畸胎瘤危害是很多的,及时的治疗才能够更好的控制病情。同时,畸胎瘤还分为良性和恶性,会有不同的表现症状。在这里,就来一……详细>>

畸胎瘤的3种类型的6大危害

畸胎瘤会有不同的症状和类型,因此就会有不同的危害。关于畸胎瘤的危害和类型,都是我们应该要多做了解的,这是预防和治疗的根本。在这里,要为大……详细>>

什么是卵巢畸胎瘤?卵巢畸胎瘤的表现症状

什么是卵巢畸胎瘤呢?卵巢畸胎瘤对于女性来说会有很大的危害,必须要了解基本的常识,只有这样才能更好的避免这种癌症。今天,就来为大家介绍一下……详细>>

畸胎瘤对女性的危害有哪些?畸胎瘤的症状

女性畸胎瘤会带来哪些危害呢?畸胎瘤如果不积极的治疗还会带来其他的危害,比如导致女性早衰,或者孕妇流产、难产等。在这里,不仅要为大家介绍畸……详细>>

畸胎瘤如何治疗?畸胎瘤的检查方法

畸胎瘤,很多人都不会感到陌生。畸胎瘤虽然没有其他癌症肿瘤那么常见,但是也会有很大的危害。所以,畸胎瘤的检查和治疗都是至关重要的。接下来,……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