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知识 > 肿瘤预防 > 正文

预防胆管癌发作 日常要注意什么

2018-01-12 10:21:05      家庭医生在线

日常预防胆管癌发作,应该做到哪几点呢?任何癌症肿瘤都是可以有效预防的,想要预防胆管癌会有哪些方法呢?在这里,要为大家介绍的是胆管癌的常识和预防的方法,一起来更全面的了解胆管癌吧。

胆管癌的基本认知

资料显示,约1/3的胆管癌患者合并胆管结石,而胆管结石患者的5%~10%将会发生胆管癌,一般认为是肝胆管结石对胆管壁的长期机械刺激,以及所引起的慢性胆道感染和胆汁淤积等因素,导致胆管壁的慢性增生性炎症,继而引起胆管黏膜上皮的不典型增生。病理学观察发现,胆管黏膜上皮的不典型增生可逐渐移行成腺癌。

专家指出,胆管癌没有遗传倾向。它的临床表现多种多样,一般早期症状不明显,病因至今未明,是胆囊恶性肿瘤中最高的肿瘤疾病,胆管癌患者前期缺少典型表现,大多数患者多因黄疸而就诊,黄疸是胆管癌最早也是最重要的表现,约有九成的胆管癌患者都有不一样程度的肌肤、巩膜黄染。

黄疸的特点是进行性加剧加深,且多属无痛性,少量患者黄疸呈波动性。上段胆管癌黄疸呈现较早,中、下段胆管癌因有胆囊的缓冲黄疸可较晚呈现。患者可出现黄疸,为逐渐加重的持续性黄疸,伴瘙痒和体重减轻。少数无黄疸患者表现为上腹部疼痛,有时伴发热、腹部包块。其他症状有食欲不振、恶心呕吐、乏力、消瘦。

那么,想要预防胆管癌应该怎么做呢?

胆管癌的预防方法

在日常还要注意锻炼身体,增强自身体质,避免发胖。同时,女性朋友还要注意减少妊娠次数。对于40岁以上的人,特别是妇女,要定期进行B超检查,发现有胆囊炎、胆结石或息肉等,更应追踪检查,发现病情有变化应及早进行治疗。

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禁食辛辣,少食厚腻食品,不要饮烈性酒。

平时保持良好的心态可谓是是任何预防以及疾病最有效的一剂良药,因此保持愉快的心理状态,是关键的也是首要的。

富含维生素A和维生素C的蔬菜和水果、鱼类及海产类食物有助于清胆利湿、溶解结石,预防胆管癌应该多吃,少食辛辣,厚腻食品,少饮烈性酒。多吃蔬菜类食物,如:熟红薯、生红薯、芦笋、花椰菜、卷心菜、菜花、雪里蕻、番茄、大蒜、大葱、黄瓜、大白菜等。

积极治疗癌病变前,尽早舍除可能引起癌变的诱因。

以上介绍了预防胆管癌的方法,要谨记哦。

(责任编辑:詹远 )

哪些疾病会引发胆管癌?胆管癌预防妙招

哪些疾病会导致胆管癌呢?癌症的发生往往是由于某些疾病引起的,这些疾病可能是很常见的,而由于拖延病情等原因造成了癌变。今天,要为大家介绍的……详细>>

胆管癌的发病率高吗?胆管癌患者的饮食和护理

胆管癌是指原发于左右肝管汇合部至胆总管下端的肝外胆管恶性肿瘤,胆管癌可分为肝门部胆管癌或上段胆管癌、中段胆管癌和下段胆管癌3个类型。原发……详细>>

胆管癌日常护理 饮食要求应知道

胆管癌的日常护理中最重要的就是饮食安排,合理的饮食安排对肿瘤控制是很有帮助的,甚至会影响到病情是否会加重。今天,为大家支支招,一起来学两……详细>>

胆管癌复查项目 胆管癌防复发护理要点

胆管癌疾病的发病率虽然不高,发生以后,我们也一定要及时的治疗,因为此病肯定极大地影响身体健康,降低了患者的生活质量,给患者带来很大痛苦,……详细>>

哪些人容易得胆管癌?怎么预防?

胆管癌是指源于肝外胆管包括肝门区至胆总管下端的胆管的恶性肿瘤。其病因可能与胆管结石、原发性硬化性胆管炎等疾病有关,危害巨大,所以防治很重……详细>>

  • 龚建平

  • 涂兵

  • 李生伟

  • 严以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