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食道癌 > 正文
膀胱癌
挂号科室:肿瘤科 同类疾病:膀胱肿瘤老年膀胱肿瘤膀胱癌肉瘤膀胱乳头状瘤膀胱纤维瘤

食道癌不得不知道的病因和护理

2018-01-11 09:25:15      家庭医生在线

食道癌究竟是什么原因导致的呢?很多人会有“趁热吃”的习惯,殊不知,过于滚烫的食物其实是有可能会致癌的。不仅如此,还会有其他的营养会导致食道癌的发生。下面为大家具体介绍一下食道癌的病因有哪些吧。

什么原因导致食道癌

常吃过食温热性食物。所谓的温热性食物,一是指直接感受到的温度过高、过烫的食品;一是指属于中医药性划分中的温热之性食物。因为过于辛热,容易损伤消化道黏膜上皮细胞,所以这类性质的食品最易诱发的是消化系统的肿瘤。过烫饮食是导致食道癌等消化道肿瘤发生的重要原因。饮食过热,会损伤、刺激食道黏膜上皮,长期刺激下将诱导组织恶变。

食管的局部损伤。长期喜进烫的饮食也可能是致癌的因素之一。各种原固引起的经久不愈的食管炎,可能是食管癌的前期病变,尤其伴有间变细胞形成者癌变危险性更大。食管炎也好发于中胸段食管。

微量元素缺乏。据调查我国食管癌高发区人体外环境中钼、锌、铜、镍的含量均偏低。

爱喝咖啡。就像中国人嗜茶一样,西方人多喜喝咖啡。美国学者在经过5年的流行病学调查后认为,咖啡因对胰腺癌和膀胱癌的形成有一定影响。经常饮咖啡的人比不饮咖啡的人患这两种癌的可能性大2~3倍。在胰腺癌患者中,至少一半是由于过多饮用咖啡引起的。

遗传因素。人群的易感性与遗传和环境条件有关。

食管的癌前病变。食管慢性炎症、反流性疾病、贲门失弛缓症、缺铁性吞咽困难综合症、疤痕狭窄、白斑病等可能导致癌变。

那么,要护理食道癌患者应该怎么做呢?

食道癌的护理建议

控制饮食。饮食对食道癌的病情有密切的关系,科学的饮食可以帮助患者更好的控制病情。因此,食道癌患者在术后要严格的禁食以及禁水。而禁食期间的饮食主要就是通过静脉注射补充体内的营养。大约在5天之后,病情若得到很好的控制,就可以适量的喝些牛奶,慢慢的就可以吃些流食了,但是一定不要吃多了。

戒烟戒酒慎用药。烟、酒以及某些药物进入食管,可能会引起食物反流,引发食管炎;或者是药物中的化学物质以及烟酒的长期刺激,导致食管损伤,从而削弱了食管的防御和保护能力。因此在预防食道癌的措施中,一定要注意戒烟、戒酒,同时在用药时一定要慎重。

保证胃肠减压管通畅。若食道癌术后的一天或两天内。引流出少许的血液,患者不要害怕,这是一种正常的现象。但是,若引流出过多的血液,就要及时的告知医生了。另外,胃肠减压管应该保留3~5天,减少吻合口的张力。而且要定期的检查胃肠减压管,看看是否牢靠,保持引流的通畅。

了解了食道癌的病因,就要在生活中注意避免哦。

(责任编辑:詹远 )

护理食道癌患者 不得不知道的细节和饮食

食道癌应该如何护理最好呢?家属在护理食道癌患者时要多多注意一些细节,这对食道癌患者来说至关重要。不仅如此,食道癌患者的饮食也有很多的要求……详细>>

预防食道癌 应找出食道癌的病因

想要有效的预防食道癌,不仅要学会食道癌的预防方法,还需要知道是什么原因引发了食道癌,这两点都是很重要的。如果你对食道癌的病因和预防方法都……详细>>

食道癌会遗传吗?食道癌的病因

食道癌会遗传吗?食道癌的遗传性其实并没有其他癌症大,但是也还是需要多加注意预防的。食道癌虽然不宜遗传,但是食道癌还会有其他的病因是需要特……详细>>

食道癌患者不得不知的5个治疗误区

正常食管上皮细胞的增生周期在人体消化道中是最长的。食管基底细胞由重度增生到癌变的过程大约需要 1 ~ 2 年的时间;早期食道癌(细胞学检……详细>>

哪些不良习惯易致食道癌?食道癌的预防窍门

食道癌往往是由于不良的生活和饮食习惯造成的,所以要预防食道癌就应该要纠正这些不良习惯。那么,都有哪些不良习惯会导致食道癌呢?在这里,为大……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