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其他肿瘤 > 正文

神经纤维瘤的4大常见种类和检查方法

2018-01-08 09:46:43      家庭医生在线

神经纤维瘤有不同的表现症状,因此就会有不同的种类,不可以一概而论。那么,神经纤维瘤的不同种类会有哪些症状呢?首先,我们要了解神经纤维瘤的症状分别是怎样的,还要知道做什么检查可以确诊神经纤维瘤。

神经纤维瘤的4大种类

颅内肿瘤:听神经瘤最常见,双侧听神经瘤是NFⅡ的主要特征,常合并脑膜脊膜瘤、多发性脑膜瘤、神经胶质瘤、脑室室管膜瘤、脑膜膨出及脑积水、脊神经后根神经鞘瘤等,视神经、叁叉神经及后组脑神经均可发生,少数病例可有智能减退、记忆障碍及痫性发作等。

皮肤神经纤维瘤:肿瘤无包膜,由神经衣细胞和神经鞘细胞构成,神经衣细胞为未成熟的胶原纤维束,束内原纤维较细,有些纤维间有黏液。神经鞘细胞呈细长菱形或略弯曲呈波形,胞界不清,胞质呈淡嗜伊红性,两端有明显的长短不一的丝状突;胞核常深染,大都与胶原纤维束疏松平行排列呈波形或涡纹状。

椎管内肿瘤:脊髓任何平面均可发生单个或多个神经纤维瘤、脊膜瘤,可合并脊柱畸形、脊髓膨出和脊髓空洞症等。

皮下丛状神经纤维瘤:侵犯周围大神经,并见不规则形神经束。增生的神经鞘细胞和胶原纤维组成弯曲的条索,周围为黏液样无定形间质。

接下来,看看做哪些检查可以确诊神经纤维瘤吧。

神经纤维瘤的检查方法

染色体检查:常染色体17q、22q异常。基因分析可确定NFⅠ和NFⅡ突变类型。

X线:通过X线平片来辅助进行检查,如果患者患有了这种疾病,通过这项检查就可以发现有各种骨骼畸形发生。之后如果在进行椎管造影、CT及MRI检查之后还会发现有中枢神经肿瘤出现,这对神经瘤的确诊都是具有较大价值的。

椎管造影、CT及MRI等检查:可发现中枢神经系统肿瘤。CT有助于了解中枢神经受累情况。良性神经纤维瘤为活跃的Ⅱ期病变,核素扫描无吸收增加,如压迫骨则有中等增加。动脉造影可见轻的新生血管反应,在晚静脉期可见肿瘤内有无血管区。大血管移位表示肿瘤起源于血管神经束部位压迫所致。

其他检查:还应该跟其他的疾病进行鉴别,主要包括的有结节性硬化、骨纤维结构不良综合征以及脊髓空洞症等,由于这些疾病发生之后跟神经纤维瘤的症状表现是有些相似的,因此之后跟这些疾病进行鉴别之后,这样才可以对此病进行确诊。

想要确诊神经纤维瘤,就要做以上这些检查项目哦。

(责任编辑:詹远 )

神经纤维瘤多发于哪些部位?神经纤维瘤如何治疗?

神经纤维瘤是一种常染色体遗传病,主要表现为生长在神经系统的肿瘤,可累及全身各个系统。临床表现主要为皮肤症状、神经症状、眼部症状等,常通过……详细>>

告别神经纤维瘤警不良习惯

神经纤维瘤,它不再是传统肿瘤疾病的根治手段可以解决的,解决好自身不良的生活习惯才是当务之急,需要患者及其家属的积极配合才能有显著的效果……详细>>

神经纤维瘤病1型患者的症状和特征有哪些?

神经纤维瘤病的症状在个体之间差异很大,有些患者只是经历轻微的健康问题,而另一些神经纤维瘤病1型患者则是日常活动受到严重影响,在儿童患者中……详细>>

神经纤维瘤的术后护理

神经纤维瘤为常染色体显性遗传疾病,系外胚层和中胚层组织发生障碍所致。其特点是多系统、多器官受累而以中枢神经系统最为明显,可引起多种肿瘤……详细>>

神经纤维瘤与神经性纤维瘤的区别

神经纤维瘤(neurofibroma)在临床上常见为皮肤及皮下组织的一种良性肿瘤,发源于神经鞘细胞及间叶组织的神经内外衣的支持结缔组织……详细>>

  • 宋乐

  • 骆东辉

  • 徐伟

  • 元小冬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