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肠癌 > 正文

什么人易患大肠癌?专家提示这3类人群一定要当心

2017-12-29 08:51:54      家庭医生在线

大肠癌是常见的消化道恶性肿瘤之一。在我国近20年来随着饮食习惯改变等因素的影响,大肠癌的发病率逐年上升,全国每年约有4.75万人死于大肠癌。究竟什么原因会导致大肠癌呢?什么人易患大肠癌?

三类人是大肠癌的高发人群

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结直肠肛门外科兰平教授在接受家庭医生在线采访时表示,以下这三类人群是大肠癌的高发人群:

1、压力大的人

美国和澳大利亚的科学家对上千名癌症患者和健康者进行心理对比研究,结果证实,精神压力大的人罹患结肠癌和直肠癌等大肠癌的危险,要比精神压力小的人大数十倍之多。

2、饮食习惯不好的人

导致大肠癌的主要病因,与大家的生活饮食有关,高脂肪、高蛋白低纤维素的饮食可增加患直肠癌的风险性。因为高脂肪高蛋白食物可促进甲基胆蒽物质的分泌,致使胆酸分泌增加,被厌氧菌分解为不饱和的多不烃,因此这两种物质成为致癌物质。纤维素量少,导致粪便通过肠道的时间增加,从而致癌物质与肠结膜接触时间增加,癌变机会增多。

3、有家族病史的人

大肠癌患者中,有不少患者是具有肿瘤家族史,其中不少患者是属于消化道肿瘤,因为细胞的基因改变,患者遗传得到一种易感性,遇上激发此病的某种因素,组织细胞迅速生长,发展成为癌。所以,导致直肠癌的主要病因也与细胞遗传基因突变有很大关系。

高温人群建议做这些检查筛查大肠癌

粪便潜血检查:粪便潜血检查对早期筛查大肠癌是一个较好的手段,可提供早期诊断的线索。

直肠指诊:绝大部分直肠癌可在直肠指诊时触及时能摸出其病变。

结肠镜检查:常用的乙状结肠镜管长30cm,可直接发现肛管、直肠和乙状结肠中段以下的肿瘤。

钡灌肠X线检查:病变在乙状结肠上段或更高位置者,须进行X线钡剂灌肠检查。普通钡灌肠X线检查对较小的大肠癌容易漏诊,最好采用气钡双重造影,可提高放射学诊断的正确率,并显示癌肿的部位与范围。

纤维结肠镜检查:可清晰地观察全部结肠,并可在直视下钳取可疑病变进行病理学检查,有利于早期及微小结肠癌的发现与癌的确诊,进一步提高了本病的诊断正确率,是大肠癌最重要的检查手段。

血清癌胚抗原测定:在大肠癌患者血清中,可以检测到癌胚抗原,这是一种糖蛋白,常出现于恶性肿瘤患者血清中,并非大肠癌的特异相关抗原,故血清CEA测定对本病的诊断不具有特异性。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兰平
擅长疾病:
低位直肠癌的保肛手术、局部晚期或复发性结直肠癌、克罗恩病并发症以及溃疡性结肠炎的手术治疗。 [详细]

(责任编辑:詹远 )

大肠癌预防指南 这6类大肠癌高危人群一定要看

当今社会,各类肿瘤的发病率呈上升趋势,其中,大肠癌的发病率和死亡率更是呈现快速上升的趋势。因此,防治大肠癌显得非常重要。大肠癌是能够进行……详细>>

大肠癌筛查有讲究 这7类人都是大肠癌高危人群

由于环境、饮食、不良生活习惯导致越来越多的人患上大肠癌,使生命受到了威胁,陷入了治疗的折磨,这多数取决于对大肠癌的不了解,其实,大肠癌使……详细>>

这2大症状是大肠癌征兆要当心

大肠癌的发病率是逐年上升, 但是人们对它的了解却是少之又少,为了减少大肠癌给人们带来的伤害,下面我们来了解一下大肠癌的早期症状,以便早期……详细>>

便血贫血要当心大肠癌 大肠癌易发人群有哪些?

大肠癌是近年来比较常见的一种恶性肿瘤,它对人体的危害是比较大的。导致这种疾病的原因有很多,那么具体有哪些病因呢?大肠癌的症状有哪些呢?大……详细>>

当出现这3大症状 一定要小心大肠癌

大肠癌已经是十分常见的疾病了,关于大肠癌,最常用的治疗办法是什么?大肠癌患者会呈现什么症状呢?这些问题的答案你都知道吗?别急,一同跟着小……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