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膀胱癌 > 正文

吸烟易致膀胱癌 膀胱癌的诱因与预防

2018-01-20 16:59:19      家庭医生在线

在临床上,膀胱癌患者当中,有很多都是有着吸烟的习惯,经过调查我们知道,吸烟的人患膀胱癌的可能性要比不吸烟的人高出四倍左右。由此可见,长期不节制的吸烟,不仅对身体本身有着摧残,还是膀胱癌发病的罪魁祸首。其中,生活中还有很多不好的习惯也是导致膀胱癌的重要原因,下面我们来一起看看吧!

膀胱癌的诱因有哪些?膀胱癌五大患癌原因

1、家族史

膀胱癌患者的直系亲属患膀胱癌的危险性约为无家族史者的2倍,年轻膀胱癌患者的直系亲属危险性更高。此外,有研究显示大量摄入液体、蔬菜和水果,可使膀胱癌的发病危险降低。我国人群膀胱癌发病的主要危险因素为吸烟、职业接触芳香胺、膀胱癌家族史、饮用酒精与咖啡以及性别。

2、饮水中的致癌物

饮用经氯消毒并且含有氯化副产物的自来水,可使膀胱癌危险性增加,我国台湾和南美阿根廷的饮用水中的砷污染也与膀胱癌危险性增加有关。

3、药物

大量服用含非那西汀的止痛药可使膀胱癌危险性增加,目前该药已停售。用环磷酰胺治疗的淋巴瘤患者膀胱癌发病的危险性可增高几倍,且肿瘤常为浸润性。

4、咖啡

饮咖啡者的膀胱癌危险性高于不饮者,但两者无剂量和时间趋势,流行病学研究的结果已排除咖啡与膀胱癌之间的强相关性,但不排除两者之间相关。

5、不良的饮食结构

高脂肪饮食的爱好者,以及长期吃含硝酸盐的食品的人群,具有很高的患病率。

预防膀胱癌,5个方法要记牢

1、保持合理的膳食结构

平时要注意适当多摄食蔬菜、水果,保证机体足够的维生素与微量元素硒。维生素可以多吃蔬菜补充,但微量元素硒的吸收率很低,所以要是防癌意识够强的,家里应常备体恒健硒维康片,加强对硒的补充。以利分解体内的致癌物质亚硝胺。同时也应尽量少吃肉类食品,大量摄入脂肪、胆固醇、油煎食物和红肉可能增加膀胱癌的风险,因肉类食品在体内代谢过程中,可产生类似苯胺和联苯胺结构的物质。实验证明,这些物质均易诱发膀胱癌。有研究显示,摄入较多的豆类食品、苏打水可能增加膀胱癌的风险。

2、戒烟、限酒

吸烟是目前最为肯定的膀胱癌致病危险因素,有30%~50%的膀胱癌由吸烟引起,吸烟可使膀胱癌的危险率增加2~4倍。香烟中的尼古丁、焦油等多种特异性亚硝胺类毒性致癌物,甚易诱发膀胱癌。持续吸烟者尿中致癌物色氨酸代谢增加,而吸烟一旦停止,则色氨酸水平回复至正常。大量吸烟者,其尿中致癌物的浓度较高。当然,被动吸烟者也会深受其害。不吸烟者更不要去学吸烟。所以仅从预防膀胱癌的角度,也要下决心戒烟。另外,虽然有关酒精和膀胱癌关系尚不明确,但是有研究显示,饮酒者的膀胱癌的发病率是不饮酒者的2.53倍。

3、加强职业防护

膀胱癌另一重要的致病危险因素为长期接触工业化学产品,约20%的膀胱是由职业因素引起的。医生发现,长期接触芳香胺类物质,如橡胶、塑料和化学药品的人群,易患膀胱癌,其发病危险与接触芳香胺类物质时间长短、剂量大小与密切程度成正比。职业性致癌物进入机体后,经代谢分解,某些致癌成分作为废弃物随尿液贮入膀胱,由于尿在膀胱内停留时间较长,久而久之,膀胱黏膜受致癌因子的长期、反复刺激,容易恶变。因此,应加强职业防护,改善劳动保护设施,尽量防止致癌物经呼吸道或消化道进入人体。

4、消除局部炎症等促癌因素

及早治疗慢性膀胱炎、膀胱结石、结核和异物等疾病,或消除局部刺激因子,可有效预防膀胱恶变。膀胱内的物理、化学或生物不良因子,若长期刺激膀胱黏膜,会导致细胞异型增生、单层扁平上皮组织转化、囊性组织转化或腺性组织转化等,最终恶变为膀胱癌。还有寄生虫病,如血吸虫病等,久治未愈,也可引起膀胱癌。

5、多饮水,勤排尿

平时应养成多饮水、多饮茶、勤排尿的习惯。一般应每1~2小时排尿一次。尿量多能降低膀胱内尿液中致癌物的浓度,减少对膀胱黏膜造成伤害。另外,饮水越少,排尿间隔时间必然延长,这就会给某些细菌,如大肠杆菌等,在膀胱内繁殖创造了有利条件。尿中细菌浓度的增加,不仅可诱发膀胱炎,也会对膀胱黏膜持续产生刺激作用,进一步加重对膀胱壁的损害,导致膀胱癌。资料已表明,膀胱癌患者大多是平时少饮水、少喝茶的人。因此,不仅要多饮水喝茶,而且要勤排尿,千万不能憋尿。

(责任编辑:詹远 )

膀胱癌有哪些刺激性症状?吸烟易致膀胱癌

哪些症状说明有可能患了膀胱癌呢?虽然膀胱癌的表现症状和其他疾病类似,但是这些症状都是很明显并且常见的。同时,还需要知道的是哪些原因造成了……详细>>

日常怎样做能预防膀胱癌?膀胱癌的诱因

日常要怎样做才能预防膀胱癌的发生呢?膀胱癌是男性易患的癌症肿瘤之一,男性朋友应该要积极预防。并且,还要知道导致膀胱癌的主要原因是什么,尽……详细>>

吸烟还会导致膀胱癌吗?预防膀胱癌的方法

膀胱癌使患者的生活出现难免的尴尬和痛苦,甚至很多患者因为此病痛不欲生,膀胱癌如此伤害我们健康,那么积极的预防膀胱癌就势在必行了。详细>>

35%膀胱癌与吸烟有关 哪些危险因素易致膀胱癌

膀胱癌是泌尿系统中最常见的肿瘤,超过90%的肿瘤来源于移行上皮。引起膀胱癌的病因很多,一般认为其发病与以下危险因素有关。详细>>

吸烟易致膀胱癌 细嚼慢咽有助预防膀胱癌

有时候,一个不起眼的小习惯就会让我们患上癌症;同样,一些不经意的小习惯也能帮助我们预防癌症。膀胱癌主要包括两种类型:原发癌和转移癌。原发……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