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护理 > 康复训练 > 正文

乳腺癌能做哪些运动?乳腺癌运动的注意事项

2017-12-24 08:45:07      家庭医生在线

乳腺癌可以做哪些运动呢?在患了癌症后是可以适当运动的,这样对康复反而会有帮助。乳腺癌适合做的运动有哪些呢?选择最适合的运动方式才会对治疗有辅助作用。今天,一起来看看乳腺癌的运动方法和注意事项吧。

乳腺癌的运动方法

抛球运动:患侧手将弹力球抛出,再借皮筋将球收回接住,反复多次。尤其适合前屈功能受限的患者。

摸高运动:人面壁而立,手臂上举沿着墙壁逐渐向上摸高。可以在墙上从低到高制定几条线,循序进行,以利于肩关节上举功能的恢复。

上肢旋转运动:先将患肢上肢自然下垂,无指伸直并拢。自身体前方逐渐抬高患肢至最高点,再从身体外侧逐渐恢复原位。注意上肢高举时要尽量伸直,避免弯曲,动作应连贯,亦可从反方向进行锻炼。

钟摆运动:直立位,双臂伸直外展,然后内收交叉,反复多次,如钟摆运动;或直立后上体前倾,双手前后左右摆动,摆幅比肩略宽。尤其适合内收、外展功能受限的患者,对后伸功能受限的患者亦有一定帮助。

梳头运动:将患肢举置额前,手掌置于前额,然后作梳头样运动,直至后枕部,此运动可促使肩关节旋转功能的恢复。

那么,乳腺癌患者在运动时要注意的是什么呢?

乳腺癌的运动注意事项

每次功能锻炼前患者必须放松肌肉,避免精神紧张,以便活动自如。

首次锻炼肩关节时,会有不同程度的疼痛与不适,随着肌肉不断活动,症状即可缓解。

术后第一天至腋下负压引流期间(一般为7天左右),以指、腕、肘关节的运动为主,避免大幅度的肩关节外展运动,不要用患肢支撑起床,前屈后伸幅度不要过大。

如发现腋下有积液,手臂红、胀、硬或水肿严重,或伤口有分泌物流出等异常情况时,要尽快到医院请大夫及时检查处置。此时,应避免患侧臂大范围活动,甚至可暂时停止肩关节锻炼,待以上症状消除后再恢复锻炼。

患臂功能锻炼时间一般需半年左右,以后患者可根据患臂活动情况自行掌握。

术后第8天至术后2周,一般还处于住院期间,以肩关节的活动为主,以防止长时间的关节制动而造成的关节内粘连,促进瘢痕组织下疏松结缔组织的形成,扩大上肢活动范围,缩短上肢功能恢复的时间。

乳腺癌患者运动要量力而行,否则会适得其反。

(责任编辑:詹远 )

乳腺癌怎样合理运动?乳腺癌性生活的须知

乳腺癌患者的日常生活中,有哪些可以做哪些不可以做呢?日常的生活习惯对乳腺癌病情控制会有很关键的影响,不可忽视。今天,要介绍的是乳腺癌要如……详细>>

预防乳腺癌就要多运动 预防乳腺癌的食物

都市生活节奏快,压力大,让很多女性失去了不少运动的机会,人也变的越来越懒,但是反而越来越多的女性出现了乳腺疾病。详细>>

每天步行多久防乳腺癌?预防乳腺癌需饮食配合

英国《每日邮报》近日报道,美国科学家发现,如果女性每天步行90分钟,患乳腺癌的几率就会减少30%。详细>>

乳腺癌会转移吗?乳腺癌的明显症状

众所周知,各种癌症肿瘤都有可能会出现转移的症状,这就会对我们身体的其他部位带来危害。今天,要说的是乳腺癌会如何转移,会带来哪些其他的危害……详细>>

乳腺癌术后如何做康复运动 乳腺癌术后如何护理

康复训练对于乳腺癌手术患者来说是非常重要的,但是针对乳腺癌进行后期保健是非常重要的,生活中都有哪些方面是应该重视起来的呢?乳腺癌手术患者……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