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护理 > 癌痛护理 > 正文

胃癌晚期疼痛怎么办?快试试这些胃癌止痛法

2017-12-16 08:39:02      家庭医生在线

胃癌是一种比较可怕的癌症,尤其是到了胃癌晚期,疼痛症状比较明显,一般多数呈持续性剧痛,随着疼痛程度不断加剧严重的影响着患者生存质量。胃癌晚期患者疼痛怎么办?应该如何止痛?

胃癌晚期疼痛怎么办?

通常来说,可以首先运用药物进行止痛。

药物止痛

根据疼痛分级,可采用三阶段用药方法进行治疗,若阿司匹林止痛效果差时,依次阶梯用药,选用可待因片、吗啡等,具体如下。

第一阶梯

疼痛程度★

一般可以忍受,能正常生活、睡眠基本不受干扰,这样的疼痛为轻度癌痛。

专家点评:针对轻度癌痛所采用的止痛药物为第一阶梯用药。常用药物:非甾体类抗炎镇痛药,如阿司匹林、扑热息痛、加合百服宁、布洛芬、消炎痛等。

第二阶梯

疼痛程度★★★

常为持续性疼痛,睡眠已受到干扰,食欲有所减退。

专家点评:此时在应用第一阶梯用药的基础上,应该加用第二阶梯止痛药。常用药物有可待因、强痛定、曲马多、双克因等。

第三阶梯

疼痛程度 ★★★★★

剧烈疼痛睡眠和饮食受到严重干扰,晚间人睡困难、疼痛加剧。

专家点评:此时用一般镇痛药已基本无效,用其他镇痛药或弱效阿片类镇痛药已起不到镇痛作用。此时就应该使用第三阶梯的强效阿片类药物了。

总的来说,目前,用于癌痛治疗的阿片类药物以控缓释剂型为主,口服之后,药物在体内的有效浓度相对稳定,持续时间长,因而患者不可能出现"兴奋"的症状。适当地口服用药极少产生精神依赖性(成瘾性)或身体依赖性(<1%)。这是因为癌症病人所要求的是镇痛效果,而不是精神上的享受。

晚期胃癌的其他止痛法

除了药物止痛法,还有以下几种方法也有助于缓解胃癌晚期患者疼痛。

非药物止痛法

让患者听音乐,静坐行节律性深呼吸,按摩和热敷疼痛部位,增加娱乐活动,分散其注意力,这些都有助于使患者产生若干积极的生理变化,增强止痛效果。局部用薄荷油、樟脑酊、冰片等涂擦以缓解局部疼痛。

心理护理疼痛

常因入而异,疼痛的程度常与人们对过去经验的回忆、痛因的分析、情境的理解、注意的程度、后果的预料等心理活动有关,所以疼痛有相当的随机性和可变性。癌症患者大多存在不同程度的恐惧、焦虑、悲观、失望等消极心理情绪,个别患者甚至还有轻生的念头。故采取以下有针对性的心理护理措施十分必要。

加强基础护理

晚期胃癌患者全身衰竭,各脏器功能相继减退,大多数患者丧失自理能力。应加强各项基础护理,注意患者皮肤、口腔、泌尿生殖道、呼吸道的管理,防止各种并发症的发生。尽量为患者创造一个安静、舒适、无痛苦的环境,从而提高患者对疼痛的耐受性。

体表止痛法

可通过刺激疼痛部位周围的皮肤或相对应的健侧达到止痛目的。刺激方法可采用按摩、涂清凉止痛药等,也可采用各种温度的刺激,或用65℃热水袋放在湿毛巾上作局部热敷,每次20分钟,可取得一定的止痛效果。

注意力转移止痛法

可根据病人的爱好,放一些快声调的音乐,让病人边欣赏边随节奏作拍手动作;或可让病人看一些笑话、幽默小说,说一段相声取乐。还可以让病人坐在舒适的椅子上,闭上双眼,回想自己童年有趣的乐事,或者想自己愿意想的任何事,每次15分钟,一般在进食后2小时进行,事后闭目静坐2分钟,这些都可以达到转移止痛的目的。

放松止痛法

全身放松可有轻快感,肌肉松弛可阻断疼痛反应。让病人闭上双眼,作叹气、打呵气等动作,随后屈髋屈膝平卧、放松腹肌、背肌、缓慢作腹式呼吸。或让病人在幽静的环境里闭目进行慢而深的吸气与呼气,使清新空气进入肺部,达到止痛目的。

胃癌晚期患者可以根据自身情况选择合适的方法进行止痛。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胃癌止痛发 胃癌疼痛 胃癌

胃癌晚期疼痛怎么办

胃癌这种疾病一旦到了后期,由于正常细胞的大面积癌变,机体在不断地进行细胞的修复,但是这种信号就会传递到人的大脑,造成疼痛的感觉,这也就是……详细>>

胃癌晚期肚子痛怎么办

胃癌通俗点讲就是指在胃部上出现了恶性肿瘤的现象,一旦患上胃癌治疗起来非常麻烦,一般的药物治疗法是不可能让胃癌得到痊愈的。根据患病的时间长……详细>>

胃癌晚期患者要怎么办?胃癌晚期化疗有用吗?

胃癌晚期的患者,大部分会因长时间的化疗而导致身体素质下降严重,造成患者很容易出现其他并发症,所以这个时期的患者通常是不建议使用手术等大范……详细>>

晚期胃癌疼痛怎么回事?如何护理?

胃癌是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胃癌晚期的疼痛经常困扰着胃癌患者,如患者不知道晚期胃癌疼痛的原因,就很难对症下药,到时就会危害到身体。所以要及……详细>>

胃癌晚期能活多久?胃癌晚期应规范治疗

胃癌已经成为中国第二大常见癌症。近5年我国每年新发胃癌40万例,40%左右的胃癌患者在确诊时已为晚期,五年生存率仅为5%。癌症是很可怕的……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