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护理 > 家庭护理 > 正文

乳腺癌术后如何护理?术后护理时需注意4方面

2017-12-20 11:01:08      家庭医生在线

中国不是乳腺癌的高发国家,但不宜乐观,近年我国乳腺癌发病率的增长速度却高出高发国家1~2个百分点。得了乳腺癌可以以手术治疗、放疗、化疗等方法来治疗,同时在护理的时候也应该注意一些细节。

乳腺癌患者的4个护理方法

那患有乳腺癌该如何来护理呢?

1、坚持自我保健

首先,患者就应该进行自我的保健。患者应该在合适的时间进行自我保健,而且需要坚持。一般在术后1周左右即可开始,先锻炼手腕的屈伸功能,再进行肘关节的屈伸,两周左右可以开始进行肩关节的运动锻炼。方式有如下几种:

摸高运动:人面壁而立,手臂上举沿着墙壁逐渐向上摸高。可以在墙上从低到高制定几条线,循序进行,以利于肩关节上举功能的恢复。

摸对侧耳运动:患侧可先进行横向抬高运动,然后过渡到模对侧耳朵。

梳头运动:将患肢举置额前,手掌置于前额,然后作梳头样运动,直至后枕部。此运动可促使肩关节旋转功能的恢复。

2、增强免疫力

多吃新鲜的水果和蔬菜,加强饮食营养,并做适当运动,强健体魄。

3、合理用药

不滥用药物,不应长期服用抗生素,以免出现耐药性或发生其他病菌的感染。

4、生活护理

乳腺癌病人应注意随气候变化增减衣物,避免加重病情。每早可食冷饮,以锻炼耐寒能力;要保持居室整洁安静,无烟尘。冬季应注意居室的温度、湿度,定时开窗通风,保持空气流通新鲜。

乳腺癌术后护理注意事项

乳腺癌患者在手术后的护理也想当重要,心理护理尤为重要。

乳腺癌术后心理护理

1)患者的精神紧张有所下降,情感状态有所改善,说明手术可以减轻患者对癌症威胁生命的恐惧。然而当第一次换药,尤其比较年轻的患者面对惨不忍睹的伤口时,会产生自怜悲观和怨恨情绪,怜悯自己患了不治之症,怨恨自己得了这种病,甚至把它看做是人生对自己的惩罚。在短时间内,因为委屈、怨恨可使患者性格发生很大变化,原来开朗、健谈的人,可能变得沉默寡言,对人冷漠,原来温和讲理的人,变得脾气暴躁、易怒,甚至不讲理。

2)此时,护士应以极大的同情心去理解患者,安慰和教育患者。正视身体伤残的强烈刺激造成患者的内心痛苦,鼓励患者主动调整心态,告知伤残已成现实,不要被内心痛苦淹没自己,今天的苦难是为换取明天的健康,要有顽强的精神战胜疾病,迎接未来幸福家庭生活,应该在父母大人和子女面前展示自己坚强的一面。心理暗示,激发责任感:家庭需要你,丈夫需要你,子女需要你,为了未尽的职责,一定以积极的态度配合治疗,尽快康复。

合理饮食

乳腺癌术后,应多服补气养血、宽胸利膈之品,如橘子、薄荷、桂圆、大枣、海参、甲鱼、薏米粥、淮山药粉、丝瓜、红萝卜、莲藕等。多吃富含维生素A、C的蔬菜和水果。常吃含有抑制癌细胞的食物,如卷心菜、荠菜、蘑菇等。少吃精米、精面,多吃粗粮、玉米、豆类等杂粮。 低脂肪饮食。常吃瘦肉、鸡蛋、酸奶。少吃盐腌、烟熏、火烤、烤糊焦化、变质食物。 常吃干果类食物,如芝麻、南瓜子、西瓜子、花生、葡萄干等。它们富含多种维生素及微量元素、纤维素、蛋白质和不饱和脂肪酸,营养价值高。

定期复查

术后应定期到医院复查,术后第1年每季度1次,第2年半年1次,以后每年1次,应按计划进行化疗和内分泌治疗。

合理运动

乳腺癌术后,为防止术后因活动少、皮肤疤痕牵扯所致的上肢抬举受限,患者应尽早活动患侧上肢,面立墙边,将患肢扶在墙上,尽可能上爬,然后轻轻用力依靠体重前压,由轻至重慢慢进行。每天早、中、晚各1次,直至患肢与健肢爬的高度一致。每次爬墙之后,前后活动上肢,并以健侧手对患肢进行按摩,患肢功能恢复时,应坚持以太极拳等锻炼强身。

只要做好上述护理措施,对于乳腺癌患者的病情恢复是很有帮助的。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乳腺癌护理注意事项 乳腺癌护理 乳腺癌

乳腺癌家庭护理如何进行 乳腺癌术后护理4注意

乳腺癌家庭护理如何进行?与癌同生,讲乳腺癌变为慢性病逐渐成为乳腺癌治疗的新方向,这样一来,乳腺癌患者的家庭护理的位置变得更为重要。那么,……详细>>

乳腺癌术后如何做康复运动 乳腺癌术后如何护理

康复训练对于乳腺癌手术患者来说是非常重要的,但是针对乳腺癌进行后期保健是非常重要的,生活中都有哪些方面是应该重视起来的呢?乳腺癌手术患者……详细>>

乳腺癌术后如何护理?应从这3个方面进行护理!

乳腺癌患者并不是做完手术之后就万事大吉了,手术后的护理是至关重要的,如果没有做好饮食以及生活护理的话,有可能会让癌细胞卷土重来,从而增加……详细>>

乳腺癌术后如何护理 乳腺癌术后注意四个细节

乳腺癌术后如何护理?乳腺癌是女性群体中一个高发的肿瘤疾病,目前仍以手术治疗为主,而且整体治疗效果不错。所以一旦被确诊有乳腺癌,不要太恐惧……详细>>

乳腺癌手术后如何护理? 术后要注意哪些事项?

到目前为止治疗乳腺癌最有效的方法就是手术切除,乳腺癌患者恢复时间的长短和术后护理有很大关系,乳腺癌患者手术后如何护理。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