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知识 > 肿瘤新闻 > 科研项目 > 正文

肠息肉是怎么引起的?有什么症状?

2018-01-15 14:02:11      家庭医生在线

肠息肉常见的症状就是便血,如果您在一段时间出现便血或者间断性便血就要当心是不是肠息肉了。为了更方便我们判断,肠息肉除了便血还有哪些症状呢?肠息肉又是怎么引起的,如何长出来的。下面为您介绍相关问题。

肠息肉的早期症状

1、腹痛

是肠息肉早期症状最明显的,其腹痛程度均不一样,疼痛部位在中腹部或脐周,疼痛性质为隐痛、绞痛、胀痛以及钝痛,很多都呈间歇性疼痛,疼痛发生时会影响患者的进食,在进食之后可逐渐自行缓解或减轻。初次发病时,腹痛症状不重,但其会随病情的加重而加重,且伴有肠鸣。引起腹痛的原因是因肿瘤引起肠功能紊乱,瘤体表面坏死致炎症反应,小肠套叠,小肠部分梗阻或完全梗阻所致。由于腹痛的症状在早期不引人重视,使得之后的治疗加大了难度。因此,我们一出现长期腹痛时,应该到医院进行肠镜检查,以早发现早治疗。

2、便血

肠息肉会引起便血,但无痛,患者在排便时要注意避免挤压,以免息肉脱落;患者在引起起居不注意,常常没有规律,更加会使得病情加重,常发生大便秘结或常有大便带血,患者出现便血只是带血,很少有滴血的情况。如果便血症状常反复,那么就要及时到医院检查治疗。

3、便秘

如果大便正常的人,突然开始出现便秘,大便变细、有凹槽、黏液等,逐渐由一天一次变为两天一次,之后三天一次,出现这种症状就要引起重视了。

肠息肉病因

1、饮食性因素

长期进食高脂肪、高蛋白、低纤维性饮食者结直肠息肉的发生率明显增高。

2、胆汁代谢紊乱

胃十二指肠溃疡行胃空肠吻合以及胆囊切除术后患者,胆汁的流向和排出时间发生改变,大肠内胆汁酸的含量增加。

3、遗传因素

在结直肠癌患者中,约有10%的患者具有家族患癌病史。同样,家族成员中有人患有腺瘤性息肉时,其他成员发生结直肠息肉的可能性明显升高,尤其是家族性息肉病具有明显的家族遗传性。

4、肠道炎性疾病

结肠黏膜的慢性炎症病变是导致炎症性息肉发生的主要原因,最多见于慢性溃疡性结肠炎、克罗恩病以及阿米巴痢疾、肠道血吸虫和肠结核等,也见于结肠手术后吻合口部位。

5、基因异常

家族性息肉的发生可能与第5对染色体长臂内一种被称为APC(adenomatous polyposis coli)的等位抑癌基因的功能丧失和缺如有关。正常情况下,该等位基因需要同时发挥作用以抑制肿瘤的生长,当该基因出现缺如或发生突变时,对肿瘤的抑制作用消失,从而发生结直肠腺瘤性息肉病和癌变。

以上就是关于肠息肉的症状以及病因的一个介绍,由于此病危害巨大,所以一旦发现相关症状,一定要及时到医院看诊。

(责任编辑:詹远 )

直肠息肉是怎么回事?该如何进行治疗?

直肠息肉的早期临床症状表现不一,甚至没有任何症状。 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肛肠科李胜龙副主任医师在接受家庭医生在线采访时表示,直肠息肉最常……详细>>

大肠息肉致癌要早切除 治疗大肠息肉不一定开刀

专家指出,大肠息肉应早诊早治,姑息的结果可能就是癌变 。时下,越来越多的人把肠镜当成常规的体检项目,大肠息肉也就被越来越多地“揪”了出来……详细>>

结肠息肉癌变率大于50%?如何预防结肠息肉癌变

结肠息肉恶化导致大肠癌的人数渐增,早期防治结肠息肉,是可以避免大肠癌的发生。 研究发现补钙有助于预防结肠息肉,但是如果发生了结肠息肉而没……详细>>

大肠息肉细胞变异易致肠癌 大肠息肉有何症状

一旦发现大肠息肉,大家都怕怕,不知道会不会得癌。大肠息肉是指所有向肠腔突出的赘生物的总称,包括肿瘤性赘生物和非肿瘤性赘生物,前者是癌前期……详细>>

肠息肉不切会变肠癌吗?医生的解释亮了...

肠息肉是一种发生在人们肠道的赘生物,在病理特性没有确定之前常被称为肠息肉。通常情况下,检测到的肠息肉不一定是癌症,因为肠息肉也可能发生在……详细>>

  • 慕海峰

  • 李胜龙

  • 张福民

  • 张岚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