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乳腺癌 > 正文

乳腺增生是乳腺癌的前兆吗?体检单有这几个字要尽快筛查乳癌

2017-12-14 08:35:35      家庭医生在线

不少女性都在体检中发现存在“乳腺增生”的问题,很多人担心乳腺增生会不会是乳腺癌的前兆,乳腺增生跟乳腺癌是不是有直接的关系呢?

体检发现乳腺增生是乳腺癌的前兆吗?

其实如果发现乳腺增生并不用太过担心。乳腺增生是女性正常的生理现象,主要因为卵巢内分泌功能紊乱导致不同程度的腺体增生。它的主要临床表现是乳腺胀痛,乳腺内大小不等的结节。如果是单纯的乳腺增生并不需要担心,只要定期做乳腺检查即可。但当体检单上注明的是“非典型乳腺增生”时,就需要及时去乳腺科专科门诊就诊,排查是否患有乳腺癌。

乳腺癌的早期表现有哪些?

广大女性朋友一定要重视,但也不需要过分担心。乳腺癌并不是判死刑,通过规范治疗,早期乳腺癌10年生存率在80%~90%左右,也就是说能存活至少5年以上。即使转移了,也有40%~50%的治愈率。因此,及早治疗对乳腺癌治疗非常重要。

南方医科大学中西医结合医院肿瘤中心肿瘤三科陈继跃教授在接受家庭医生在线采访时分享了如何发现早期乳腺癌的自我排查方法:

1 、看是否存在肿块:乳腺的外上象限是乳腺癌的好发部位,肿块常为无痛性,单个,不规则,大多为实性,较硬,活动度较差。

2、看乳房局部皮肤是否有改变:乳房皮肤出现“酒窝征”是一个重要体征,由于库柏氏韧带牵扯或肿瘤与皮肤粘连所造成;当癌细胞堵塞皮下淋巴管可出现桔皮样水肿;部分出现静脉曲张、卫星结节。

3、看乳头是否有改变:当病灶侵犯到乳头或乳晕下区时,乳腺的纤维组织和导管系统可因肿瘤侵犯而缩短,牵拉乳头,使乳头偏向肿瘤一侧,病变进一步发展可使乳头扁平、回缩、凹陷、直至完全缩入乳晕下,看不见乳头。乳头糜烂也是乳腺癌的重要征象。

4、看乳头是否有溢液:乳腺导管尤其是大导管上皮增生、炎症、出血、坏死及肿瘤等病变都可发生乳头溢液。溢液可以是无色、乳白色、淡黄色、棕色、血性等,可以呈水样、血样、浆液性或脓性,乳腺癌以血性多见,常因污染内衣而为患者发现。

5、看乳房周围是否有疼痛:少数病人出现隐痛或刺痛。

筛查乳腺癌建议做这些检查

除了自查,建议及早进行乳腺筛查以达到发现早期肿瘤为目的。通过一系列乳腺的针对性检查项目,以期能早发现、早诊断和早治疗疾病。现在筛查乳腺癌的方法最常用的有两种:乳腺彩超和乳腺钼靶X线摄片,两者各有优势,需要有针对性地进行选择:

1、年轻女性每年常规体检以选择乳腺彩超检查为主,如发现有异常情况,再听取医生建议做进一步检查;

2、35-40岁以上的女性。需做一次乳腺钼靶检查以做备查,以后与彩超定期交替检查;

3、有乳腺癌家族史、乳腺疾病史的女性。根据医生建议,每半年做一次彩超或乳腺钼靶检查,以便能及早发现乳腺癌苗头,及时治疗。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陈继跃
擅长疾病:
对肺癌、食管癌、胃癌、肠癌、肝癌、乳腺癌、鼻咽癌、恶性淋巴瘤、生殖细胞肿瘤及小儿肿瘤的治疗具有丰富临... [详细]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乳腺癌筛查 乳腺癌 乳腺增生

乳腺增生是乳腺癌的前兆吗?当心乳腺癌的10个典型症状

乳腺癌是一种严重威胁到女性生命健康的恶性肿瘤,并且近年来的发病率逐步增加,因此,引起了许多女性的重视。很多女性在查出自己有乳腺增生以后就……详细>>

乳腺增生是乳腺癌前兆吗?预防乳腺增生8个重点

 最近38岁的林心如自曝自己曾经被诊断出乳腺增生,急忙求医按摩。有人不禁要问,乳腺增生会转癌吗?详细>>

有这几个情况可能是乳腺癌的前兆!你“中招”了吗?

乳腺癌是一种很常见的妇科癌症,在近些年来,乳腺癌的发病率是越来越高,很多女性因为乳腺癌的发生而让自己丧失性命,在生活中有很多女性对乳腺癌……详细>>

乳腺增生会变乳腺癌吗?乳腺增生和乳癌区别

乳腺增生是在女性乳房发育过程中形成的乳腺实质的良性增生。它并不是非常严重的疾病,只是在发育的过程中形成的一种乳管和腺泡上皮增生变化,严重……详细>>

B超筛查乳腺癌准确吗?乳腺癌筛查方法如何选择

如果想要筛查乳腺癌,乳腺B超是一种经济、方便、创伤性较少的检查方式,中山大学肿瘤医院乳腺癌首席专家杨名添教授建议,女性最好每年做一次乳腺……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