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护理 > 术后护理 > 正文

4因素易致肿瘤复发 肿瘤复发后该怎么办?

2017-12-13 08:20:05      家庭医生在线

大家都知道得了肿瘤,一般都需要进行手术切除。可是很多人通过手术切除肿瘤后,还是会复发甚至转移,这是为什么呢?

4因素易致肿瘤复发

但不是所有恶性肿瘤都会复发,是否复发取决于以下4个因素。

肿瘤复发取决于1:病程时间长

治疗癌症的病程长,等到晚期才进行治疗的患者复发的几率更大。原因是早期癌细胞扩散得少,很容易就能完全清除。而等到晚期已出现转移再进行手术,复发率自然就高得多。

肿瘤复发取决于2:切除不彻底

手术只可以切除已形成肿块的癌细胞,再通过放疗、化疗杀死部分成年癌细胞,但这些并不能清除幼年癌细胞。尽管做了手术切除,人体内仍然存有100万左右处于静止期的癌细胞,当人的免疫力下降时,这些幼年癌细胞就会即刻苏醒,迅速分化,成为新的成年癌细胞。

肿瘤复发取决于3:患者自身状况差

正常人机体的免疫系统随时都在监控细胞和癌细胞,出现异常就会被消灭。但如果自身免疫系统已经出现问题,免疫功能减弱,这些癌细胞就会趁虚而入。尤其是进行过化疗后的患者,免疫力也会受到影响,因为化疗药物不仅会杀害肿瘤细胞,也会杀伤正常细胞。所以,术后患者应该要及时调整好身体和精神状况,适当补充一些营养剂,增强免疫功能。

肿瘤复发取决于4:不良生活习惯

有些患者以为做了手术就万事大吉,旧态复萌,常熬夜、抽烟、喝酒、吃烧烤、油炸食物等不健康的生活方式都会让癌细胞卷土重来。

因此,肿瘤患者术后也应该定期复查,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和生活方式,增强体质以降低肿瘤复发的风险。

确诊肿瘤复发、转移后该怎么办?

一旦确诊复发转移,患者和家属无疑又遭到了二次打击,但此时首先应该做的就是尽量想办法稳定情绪,特别是要安慰患者(需要家属和医生共同行动),告知患者复发后仍然可以有很好的治疗手段,有时甚至可以长期生存,保持信心是获得良好治疗效果的根本。

一般来说,大多数复发或转移的肿瘤,不需要再进行手术治疗。少数情况下可以考虑手术切除,比如肺癌术后在脑部或肾上腺出现孤立的可切除的转移灶(也可以行立体定向放射治疗),或者肺部出现可切除的局部复发,这时可以通过手术切除,然后再进行其它治疗。

大多数复发或转移的肿瘤,通常需要一个非手术性的综合的治疗手段,比如化疗、放疗、介入治疗、靶向治疗、支持治疗等等。与早期初诊肿瘤肿瘤的根治性治疗目的不一样,晚期复发或转移的肿瘤的治疗的最终目的是能够使患者“长期带瘤生存”。但需要注意的是,任何一种治疗,都需要定期评估疗效,不能闭着眼睛一个方案一直用,一般治疗期间每2-3个月进行一次疗效评价(主要是通过影像学检查比较治疗前后肿块大小的变化)。如果所用的化疗方案并没有效,或开始有效,用了几次后出现耐药,通过疗效评价就可以知道,一旦发现无效,需要立刻停药,并考虑改变治疗策略和方案。如果相关方案已经无效了,还继续使用,无疑是让患者耽误了病情又受了苦头。当治疗到一定阶段后,肿瘤稳定了,可以改为维持治疗,以达到长期带瘤生存的目的。并根据定期检查的结果随时调整治疗策略。

年龄偏大或体质略差的患者治疗需要降低治疗的强度。如果患者体质很差,不能耐受相关抗肿瘤治疗,可以给予最佳支持治疗,虽然不一定能够延长生存期,但是可以最大限度地提高患者的生存质量。50-80%肿瘤转移患者可能伴随有癌痛,癌痛是晚期肿瘤中最常见的症状之一,也是让患者最痛苦的症状之一,很多家属和患者常常拒绝或抵触镇痛治疗,对癌痛治疗的认识有很大的误区,科学认识和规范地治疗癌痛是晚期肿瘤治疗的一个重点。

如何预防肿瘤复发?

首先,要有防癌意识。只有不患肿瘤才不会有肿瘤的复发和转移。否则,即使将肿瘤完全消灭以后还可能在别的部位长出新的肿瘤来。就象土壤和杂草的关系一样。

其次,要养成定时检查身体的良好习惯,不要幻想感觉明显不舒服以后再去检查还是肿瘤早期。可以说内脏的肿瘤大多没有任何症状和体征,自己几乎没有办法发现。临床上,几乎所有内脏的早期肿瘤都是体检而非自己发现的。早期肿瘤才容易治愈,不容易复发和转移。疾病越晚,发生转移和复发的可能性越大。遗憾的是,肿瘤被确诊时有60%以上已经有了不同程度的转移。

再次,早期发现以后要及早诊断和及早治疗(三早)。要避免两种错误思想和行为。一是早期肿瘤大多不痒不痛,不引起重视,不继续检查和正规治疗,以致延误病情,早期拖成晚期。二是自己没有主张,病急乱投医,听信外行人不负责任的建议,东奔西跑,找这个游医戳一下,那个江湖郎中敷点草药,甚至随便让非正规肿瘤外科医生做手术,这是非常危险的最容易导致肿瘤扩散的行为。

最后,就是要到正规医院进行正规的治疗。虽然,目前还没有哪一家医院敢保证把所有癌症患者都治愈,但可以说,治愈了的癌症患者中至少99%是正规医院治愈的。只有最大限度的减少癌细胞和保护好正常组织,才有可能治愈而且不复发。

如果不想肿瘤复发的话,大家最好多注意上述事项哦!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癌症 肿瘤复发 肿瘤

肿瘤复发后该怎么办

肿瘤是很难治愈的疾病,这是大家都清楚的,很多肿瘤患者进行了长期的治疗后,最终却没有康复。有的肿瘤患者已经治愈疾病,可是过了一段时间时间又……详细>>

肿瘤切掉了还会复发吗?哪些因素会导致肿瘤复发?

并不是把恶性肿瘤切除之后就万事大吉了,恶性肿瘤并没有想象的那么简单,如果没有做好生活护理的话会导致扩散和转移,增加了治疗难度,甚至会危及……详细>>

夏季肿瘤术后易复发 推荐肿瘤防复发饮食

据相关资料显示,夏季肿瘤的转移复发率可高达四五成。夏至,温度高,湿度大,潜伏在患者体内原本处于休眠状态的肿瘤细胞也易重新变得活跃起来,因……详细>>

为什么肿瘤切除后会复发?了解肿瘤复发有因素

有些肿瘤患者在切除肿瘤后就以为高枕无忧了,而有些却出现肿瘤复发现象,这让患者感觉奇怪,明明自己肿瘤已经被切除了,为什么还会出现切除后复发……详细>>

肿瘤术后复发因素汇总 知道可降低80%上复发率

有一种病,它之所以那么难以解决,其中有一点就是因为它存在让人非常无奈的一个特点,那就是容易复发,而这种病就是癌症。那么,为什么肿瘤明目已……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