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肺癌 > 正文

早期肺癌体征不明显?要如何留意

2017-12-12 09:31:21      家庭医生在线

由于燃烧煤炭在内的环境污染以及吸烟,在这近几十年来,肺癌的发病率和病死率在各国都在急剧的上升当中,而这其中就有我们中国。虽然我们都知道吸烟有害健康,现在也都有在提倡戒烟,但是吸烟人群得数量还是居高不下。这也导致了肺癌的发病率和死亡率在逐年的增加。而对于肺癌我们一定要尽早的发现它的症状并及时的治疗。因为如果到了肺癌晚期,不仅治疗会很困难,还会有生命的危险。所以,我们要尽早的了解肺癌初期的症状。那么,肺癌早期的症状都有哪些呢?下面我们一起来了解了解。

肺癌的高发人群是年龄在40岁以上,平时抽烟每天达一包以上,烟龄超过20年的人,尤其是男性。在这部分人群中如果出现以下情况时,就应高度予以警惕:

声音嘶哑

这是肺癌的最重要的一个早期特征,也是近年来国内外专家们在探寻中的一个新发现。

声音嘶哑可发生于咽喉炎、感冒和急性支气管炎;甲状腺手术,咽部手术后;也可发生于发声不当和讲话过度甚至大量吸烟饮酒之后。但是,这类嘶哑一般均可对症处理或经休息而自愈。肺癌、甲状腺癌和喉癌引起的嘶哑与上类嘶哑绝然不同,尤其以肺癌更为突出。

肺痛的其他早期症状如咳嗽,胸痛,咯血等,均缺乏特征性,而声音嘶哑则有一定的特异性。据统计,约有20%一30%的肺癌患者可在疾病的不同时期包括早期内出现声音嘶哑,其中中央型肺癌可高达40%。肺癌引起声音嘶哑的病理是癌肿侵犯和压迫了支配声带的神经,这种嘶哑常突然发生、进展迅速、甚至完全失声,同时大多数病人伴有胸痛等,经休息和抗炎对症治疗两周以上仍无效果。

气促

癌瘤阻塞所致的肺炎、肺不张、恶性胸腔积液、弥漫性肺泡病变等均可引起

腐腥臭口臭

肺部感染、支气管炎、肺脓肿、慢性气管炎、肺炎、肺气肿甚至肺癌都会引起不同程度的口臭。这些气味多由积攒于肺部的黏液所致。其中,肺脓肿患者常伴有腐酸性口臭,这类患者往往有发烧、脓性痰等,胸片检查一般能确诊;肺结核咯血、支气管扩张咯血者常出现血腥味口臭;晚期肺癌患者常于口腔及呼气中出现腐腥臭。

值得一提的是,烟民往往多有一种让人容易识别的口臭。即使不吸烟,其他人也能通过口臭判断他是个烟民。这类口臭是留存于肺部解剖死腔的烟雾随着烟民的呼吸运动逐步呼出,产生带着“烟味”的口臭。当烟民同时患有肺部疾病时,由于死腔体积进一步增大乃至产生病理死腔,其臭味可能更为显著。

发热

中心型肺癌在支气管内生长发展到管腔半阻塞或全阻塞时,可产生阻塞性肺炎。发热一般在38℃左右,经抗炎治疗易退热。但如阻塞病变未除,则不久之后肺炎又会重现,形成反复性肺炎。

胸闷胸痛

一般症状较轻,定位模糊。当癌瘤侵及胸膜、胸壁时,疼痛加剧,定位较前明确、恒定。

咳嗽

肺癌由于其所处的位置不同和功能损害不同,所产生的症状也各不相同。由于肿瘤多在大支气管上生长,刺激性强,故易产生咳嗽。但咳嗽程度有所不同,约有50%的病人有刺激性呛咳,无痰或少许白色泡沫痰。在继发感染后,痰的质量也随之改变。原有的慢性咳嗽者如发现咳嗽性质与平时不同,应引起警惕。高发年龄病人,在咳嗽经治疗无效或持续时间较长时,应及早就诊。有伴咳血者更应早诊。

咳血

这在早期肺癌病例中有特殊性,如系中心型肺癌,咳血常出现在病程的早中期,血量不多,质鲜红或与泡沫混为一体。出现这种现象的原因是肿瘤表面血管丰富。咳嗽损及表层,导致血管破裂所致。如偶有咳血较多者,常呈反复状或只持续较长一段时间。

无症状

早期肺癌一般并不产生症状,所以又叫无症状期,短则数月,长则几年,因人而异,约有1/3以上的肺癌患者无任何明显的早期症状,只能依靠定期检查才能及早发现其病变。此时患者很少就医,所以临床上很难发现,部分肺癌的早期症状只是干咳、胸痛、低热、咳血等一般呼吸道症状,这些症状与感冒、支气管炎、肺炎等病相混淆,很难引起患者的注意。除了那些症状外,由于肺癌对其他神经之类的压迫,多数外在体征上也会有所表现,患者及家属应多加留意,并及时就诊。

舌苔以厚腻苔为多,黄苔剥脱苔次之,舌体有裂纹及芒刺者明显增多。舌下青筋显露,大络脉充盈,小络脉曲张,舌下瘀斑瘀点明显增多。

肺尖部的肺癌又称肺上沟瘤,常压迫颈交感神经引起同侧瞳孔缩小。上眼睑下垂、眼球内陷、眼裂狭小、额部少汗等霍纳综合征。

面色:肺癌患者的面色多见苍白,无光泽,潮红,紫红,面红如妆,面部蟹爪纹、晦暗、萎黄等异常表现,尤以两颊部为显著。特别是颧部的蟹爪纹随着临床分期的加重而加重。

局限性喘鸣音:为单侧性局限性喘鸣声,特别在吸气阶段的喘鸣音,咳嗽后并不消失,是肺癌早期体征之一,但为时短暂,容易被忽视。

压迫臂丛神经引起同侧肩臂酸痛:不能抬举,肩部及手指有放射性疼痛和感觉异常,肌肉萎缩。

其他体征:四肢关节疼痛或肥大杵状指,多发性神经炎,重症肌无力,库欣综合征及男性乳房增生肥大,精神异常等。

支气管肺癌在早期一般没有特殊的体征,应及时就诊,科学诊断与鉴别,早发现,早治疗,避免癌肿长大引起支气管阻塞后可呈现相应的征象,也尽力避免癌病侵及胸部肺外组织者,出现的胸膜腔积液、心包腔积液、膈肌升高、胸壁压痛点、上腔静脉受压迫、声带麻痹等体征。胸外远处转移可涉及身体各个部位,呈现的体征也多种各样。因此对肺癌病人进行体格检查时要全面细致,特别应注意颈部[1]有无肿大淋巴结,肝是否肿大等常见的转移病灶。肺癌早期,应多加注意,科学的饮食护理与调理,听从医师的安排治疗,减少肺癌转移的威胁程度,健康快乐生活。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肺癌早期 肺癌 早期肺癌

如何发现早期肺癌 日常多留意就成功了一半

肺癌在我国是非常高发的一种疾病,每年都有很多的新增肺癌病例,并且由于肺癌的治疗效果与发现治疗膀胱癌的时机有很大的关系,所以为了让大家能抓……详细>>

早期肺癌怎么办?检查加治疗2步不能少

肺癌前期症状多藏匿,作为危害健康的“超级杀手”,其前期症状常常被人们所疏忽,以致于患者确诊时病情现已到了晚期。其实只需平常在生活中多加留……详细>>

早期肺癌症状有哪些?早期肺癌怎么治疗?

肺癌的发病率近年来呈现了增长的态势,肺癌的出现,会对患者产生渐进的生命健康威胁,需要及早诊治,控制病情,以将其对人体的影响降至最低。所以……详细>>

早期肺癌有希望治愈吗?

在谈“癌”色变的今天,不少人已经认识到,癌症并不等于绝症,也不能与不治之症划等号。如果能够早期发现癌症,还是有希望的,早期肺癌也是如此。详细>>

早期肺癌的治疗如何选择?

肺癌的早期症状不明显,所以患者一旦被确诊为肺癌时,多已是晚期。祖国医学认为,肺癌多是由于正虚、邪热、痰浊、瘀血等原因所致。然而同是肺癌患……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