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胃癌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手足口病糖尿病荨麻疹狂犬病痔疮

哪些人胃癌的高发人群?预防胃癌做好这6点就好

2017-12-07 08:57:45      家庭医生在线

随着人们的生活越来越好,生活压力越来越大,带来了很多不良的饮食习惯、生活习惯。导致胃癌随之发病率逐年增加,而且出现年轻化的趋势。那么到底如何预防胃癌呢?哪些是胃癌的高发人群呢?看看你有没有位列当中。

当心胃癌的6类高发人群

1、有幽门螺旋杆菌感染

大量研究证实,幽门螺旋杆菌感染率与胃癌的死亡率有明显的相关性,感染幽门螺旋杆菌的人发生胃癌的风险是没有感染幽门螺旋杆菌的人的4倍。

2、有不良饮食习惯者

饮食因素是导致胃癌非常关键的一个因素。如饮你长期食不规律、吃饭速度快、喜欢高盐高脂饮食、蔬菜水果摄入量不足的人,往往是胃癌的高发人群。

研究显示常食用霉变食物也可导致胃癌高发。消化霉变食物时,胃液中会产生大量黄曲霉等霉菌感染,所产生黄曲霉素被列为一级的致癌物质。而腌制、熏制的食物中含有大量致癌物质,久食可导致胃癌发病机率增高。

3、长期酗酒及吸烟者

酒精可以刺激胃黏膜,使黏膜细胞发生改变而导致胃癌的发生。吸烟与胃癌的关系也得到了肯定,并且吸烟可能是一项很强的危险因素。饮酒、吸烟除了可影响胃癌的发生,还可以产生叠加作用,使胃癌发生的危险度大幅提高。

4、精神受刺激和爱生闷气者

在胃癌危险因素的调查分析中,发现生闷气、精神受刺激,长期抑郁者胃癌发生的危险性明显升高。

5、有相关家族史者

胃癌存在家族聚集性现象,有报道患者家属中胃癌的发病率比正常人群高2~3倍。但遗传因素在胃癌的发生中如何发挥作用目前仍不十分清楚。

6、有慢性胃病者

慢性萎缩性胃炎、慢性胃溃疡胃息肉等疾病的患者,也很有可能发展为胃癌。

那么,胃癌该如何预防呢?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食管胃肠外科彭俊生教授在接受家庭医生在线采访时介绍了日常预防癌症6点注意事项:

1、改变狼吞虎咽的饮食习惯。不要饱一顿、饿一顿,最好三餐的时间大体上固定。

2、要多吃新鲜的食物,一般认为,常吃不新鲜的,腌制的食物,都会对胃造成损害。

3、多吃含有多糖类物质的食物,如新鲜的蘑菇、香菇等。

4、戒烟限酒,长期过量饮酒,容易损伤胃粘膜,引起糜烂性胃炎,最后发生癌变。

5、控制体重。过高的体重不仅是胃癌的负担,也是高血压、心脑血管疾病和糖尿病的沉重负担。

6、保持愉快的心情,据调查,长期在情绪抑郁状态下吃东西,对胃癌的发病有一定的影响。

家庭医生在线专稿,转载请注明家庭医生在线;媒体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彭俊生
擅长疾病:
擅长食管,胃肠,胰腺,肛门疾病等常见病、疑难病的诊治。对食管癌、食管反流性疾病、胃癌、结直肠癌、肠... [详细]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胃癌 胃癌高发人群 胃癌

这5类男人应警惕胃癌,教你2个方法来预防胃癌!

现在胃癌的发病率变得越来越高,而且越来越年轻化,一般会发生在年轻白领身上,主要适合平时工作压力过大,不规律的生活饮食习惯有很大的关系,哪……详细>>

我国这些地方高发胃癌 胃癌的高发人群有哪些

世界卫生组织发布的《全球癌症报告2014》显示,中国新增胃癌病例为40.5万人,占世界新增病例的42.5%。事实上,胃癌的人种、地域差异……详细>>

胃癌也有遗传倾向?有胃炎疾病要提防胃癌

胃癌已是我国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中国每年新增胃癌病例为40.5万人,占世界新增病例的42.5%,发病率居消化系统肿瘤之首。相比欧美人,中……详细>>

胃癌高危人群有哪些 这些人群要特别注重防胃癌

睡眠严重不足、饮食不规律、工作和心理压力大以及对胃部不适或胃部感染幽门螺杆菌不以为然,是“中青年人患胃癌的主要因素”,年轻人患的胃癌恶性……详细>>

胃癌的高发人群

长期心理状态不佳。如压抑、忧愁、思念、孤独、抑郁、憎恨、厌恶、自卑、自责、罪恶感、人际关系紧张、精神崩溃、生闷气等,胃癌危险性明显升高。详细>>

  • 孙圣华

  • 王先令

  • 李小英

  • 朱栗文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