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骨肿瘤 > 正文

如何科学诊断骨肉瘤 骨肉瘤的4种常见检查方法

2017-11-29 09:37:01      家庭医生在线

骨肉瘤是我国高发恶性肿瘤之一,危害巨大,所以对于骨肉瘤的诊治,早期发现、早期诊断最为重要。通常来说,骨肉瘤的诊断可以从两个方面来,一个是自我诊断,一个是通过科学检测。具体的我们来一起看下下面的介绍吧!

骨肉瘤早期有什么症状?

一、疼痛为早期症状,可发生在肿瘤出现以前,起初为间断性疼痛,渐转为持续性剧烈疼痛,尤以夜间为甚。

二、恶性的肿瘤疼痛发生较早且较剧烈,常有局部创伤史。骨端近关节处肿瘤,硬度不一,有压痛,局部温度高,静脉扩张,有时可摸出搏动,可有病理骨折。

三、全身健康逐渐下降至衰竭,多数病人在一年内有肺部转移。

如何有效的诊断骨肉瘤?骨肉瘤的4种常见检查方法

1、X线检查

大多数病例X线表现为成骨及溶骨的混合性骨破坏。当肿瘤穿破皮质,侵入到软组织内形成最具特征的骨膜反应,如垂直于骨膜呈放射样平行排列的针状骨膜反应,即怒发冲冠征;或排列成由骨膜上一点向外放射,即日光放射征;或Codman三角,是骨膜被肿瘤反复顶起,骨膜反应性成骨,形成骨膜中断。

2、计算机断层扫描(CT)

CT可以更清晰地显示肿瘤骨的病变范围,软组织侵袭情况及肿瘤与主要血管的关系,是外科手术界限制定的重要依据之一。CT发现肿瘤骨较平片敏感,并能较好的显示肿瘤侵犯范围。增强扫描肿瘤的实质部分可有较明显的强化,使肿瘤与瘤内坏死区和周围软组织区分得较为清楚。胸部CT检查可早期发现是否存在肺转移和其他明显的肺部病变,是用于发现肺转移的首选影像学检查。

3、核磁共振扫描(MRI)

MRI对显示肿瘤内部结构非常敏感。大多数骨肉瘤在TW1上表现为不均匀的低信号,在TW2上肿瘤实质一般为高信号,而瘤骨、骨膜反应和瘤软骨钙化则表现为低信号影。MRI在观察骨肉瘤软组织侵袭范围方面起到积极的作用,还是显示髓腔内浸润范围的最好方法。在保肢手术中,MRI对于髓内跳跃病灶的检出具有优势,对瘤骨广泛切除长度定位有关键的指导作用。

4、同位素骨扫描(ECT)

ECT是基于局部骨骼血流与骨盐代谢的情况,在病变的早期多已有明显的表现,通常较X线检查早3-6个月出现,对骨骼病变,特别是对无症状转移性骨肿瘤的早期诊断具有特殊价值。骨肉瘤在ECT上表现为放射性浓聚,浓聚范围往往大于实际病变,在骨肉瘤的定性或定位诊断方面起到一定的参考作用。对恶性肿瘤有无其它骨的转移,是否存在多发病变以及有无跳跃灶的判断很有帮助。

提醒大家的是,在患上这种疾病以后,患者千万不要轻易的放弃自己的生命,一定要积极的配合医生做治疗,只有早治疗,才能早早的康复。另外,我们还应学会预防骨肉瘤的发生,预防骨肉瘤需做到以下几点:

1、积极宣传骨肉瘤知识,让更多的人了解骨肉瘤,这样对于开展预防工作有很大的帮助。

2、预防骨肉瘤朋友们要注意定期体检,从而掌握自己的身体状况,做到早发现早治疗。

3、远离射线也是预防骨肉瘤的一种有效方法,建议朋友们(特别是青少年)一定要注意远离可能会诱发骨肉瘤的因素,从而保证身体健康。

(责任编辑:詹远 )

如何诊断骨肉瘤?骨肉瘤的危害

骨肉瘤患者很痛苦,需要积极的治疗。骨肉瘤除了影响患者的生活和学习外,严重者还会丧失生命。所以骨肉瘤的危害是很大的。那么,骨肉瘤的危害到底……详细>>

哪些检查可发现骨肉瘤 骨肉瘤患者如何护理

骨肉瘤也叫成骨肉瘤,是较常见的发生在20岁以下的青少年或儿童的一种恶性骨肿瘤,在小儿骨恶性肿瘤中最多见,约为小儿肿瘤的5%。但由于对骨肉……详细>>

骨肉瘤的早期症状有哪些 如何检查骨肉瘤呢?

日常生活中,我们接触很多化学物质会对身体产生慢性刺激,从而导致骨癌的发生,应该引起人们足够的重视,通过进行动物实验,一些化学物质可诱发骨……详细>>

骨肉瘤的常识 如何护理骨肉瘤

骨肉瘤是一种怎样的癌症呢?关于骨肉瘤的常识是有很多人都不知道的,这样就会造成对骨肉瘤的不够了解,往往就会忽视骨肉瘤。不仅如此,护理骨肉瘤……详细>>

骨肉瘤为什么会复发?骨肉瘤的常见症状

众所周知,肿瘤疾病是会出现复发的可能性的,是什么原因导致了骨肉瘤的复发呢?骨肉瘤也是癌症的一种,所以在治愈后也要多注意是否会复发。今天,……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