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肠癌 > 正文

便血和腹痛疑是结肠癌 盘点结肠癌的病因

2017-11-30 08:41:55      家庭医生在线

结肠癌会有哪些症状呢?比如最常见的腹痛和便血都是结肠癌的常见症状,但是这些症很容易让我们忽视的症状。既然如此,不如就来全面了解一下结肠癌会有哪些症状和病因,积极预防结肠癌吧。

结肠癌的常见症状

便血与腹痛。常以血便为突出表现,或有痢疾样脓血便、里急后重,系因结肠下段或直肠癌糜烂坏死造成。小肠肿瘤多因腹痛和黑便或便血来诊,血与粪便相混则呈果酱样大便。肠癌常有糜烂、坏死与继发感染,使相应的肠段蠕动增加、肠曲痉挛,多引起不同性质与程度的腹痛。

消化道症状。表现为腹胀不适或消化不良样症状。其中右半结肠癌多为腹痛不适或隐痛。开始时可为间歇性,后转为持续性。

肠梗阻表现。为不全性或完全性低位肠梗阻症状,如腹胀,腹痛,便秘或便闭。结肠肿瘤的常见症状是体检可见腹隆、肠型、局部有压痛,并可闻及亢进的肠鸣音。左半结肠肠腔相对狭小,粪便至此已粘稠成形,且该部多为侵润型癌,肠腔环状狭窄,因此较早出现肠梗阻症状。

腹部肿块。肿块位置取决于癌的部位,盲肠、升结肠、结肠肝曲癌的肿块分别位于右下、右中、右上腹,横结肠癌的肿块可在脐周扪到。肿块质坚,大小不等,表面呈结节感,一般可以推动,但至后期则固定。合并感染者可有压痛。

中毒症状。结肠癌的早期症状由于肿瘤溃烂失血和毒素吸收,常可导致病人出现贫血、低热、乏力、消瘦、浮肿等表现,其中尤以贫血、消瘦为着。

晚期症状。有黄疸、腹水、浮肿等肝转移征象,以及恶病质,直肠前凹肿块,锁骨上淋巴结肿大等肿瘤远处扩散转移的表现。

然而,导致结肠癌的原因是什么呢?

结肠癌的必知原因

遗传因素。如果某人的一级亲属比如说父母得过结肠癌,他患此病危险性要比常人高8倍,是常见的结肠癌的病因。大约1/4的新发病人有结肠癌家族史。家族性结肠息肉病是一种常染色体显性遗传病,家族中患病率可达百分之五十,如不治疗,10岁以后均有患结肠癌的可能。

发病年龄。引起结肠癌的病因大多数病人在50岁以后发病。

大肠腺瘤。尸检材料研究发现,大肠腺瘤的发病情况与大肠癌基本一致,也是常见的结肠癌的病因。据统计,单个腺瘤的病人其大肠癌的发生率比无腺瘤者高5倍,多个腺瘤者比单个腺瘤患者高出1倍。绒毛样腺瘤样息肉易发展成癌,恶变率约为百分之二十五,管状腺瘤样息肉恶变率为百分之一至百分之五。

息肉。大部分结直肠癌是从小的癌前病变发展而来,它们被称为息肉。其中绒毛样腺瘤样息肉更容易发展成癌,恶变得机会约为25%;管状腺瘤样息肉恶变率为1-5%。

了解了结肠癌的症状和病因,可以帮你更好的预防结肠癌哦。

(责任编辑:詹远 )

预防结肠癌 从了解结肠癌病因开始

肿瘤专家说在我国结肠癌的发病率曾逐步上升趋势,疾病的发生给患者带来了很大的痛苦,所以做好结肠癌的预防工作是很关键的,想要预防就必须要知道……详细>>

结肠癌的病因有哪些?诊断结肠癌需要做什么检查

现在随着生活水平的逐渐好转,很多人都非常不注意个人饮食,经常喜欢吃辛辣刺激性的食物,而且经常高脂饮食,这样有可能会导致结肠癌出现,家庭医……详细>>

结肠癌会传染吗?结肠癌的危害

结肠癌是发生于消化道的恶性肿瘤,在临床上癌细胞一般是没有传染性的,什么称之为传染?所谓传染,就是从一个人传染到另一个人,癌细胞是一种异常……详细>>

胀气便血警惕结肠癌 预防结肠癌的注意点

每当吃饭时过快、不消化时,都会出现胀气的问题,胃肠道胀气是人们对消化不良引起的一系列症状的总称,消化不良多表现为饭后腹部疼痛或不适,常……详细>>

结肠癌的诊断与治疗

在临床上要确诊结肠癌就必须进行一系列的结肠癌的检查,这些结肠癌的检查可以帮助医生更加确切的了解结肠癌患者的身体变化,更好的进行治疗,对患……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