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胃癌 > 正文

黑便当心胃癌 胃癌的症状表现

2017-11-25 16:58:36      家庭医生在线

正常的大便颜色一般为黄色、浅褐色或深褐色。如果出现淡墨汁黑或柏油棕黑的大便,即为黑便。然而,不是所有的黑便都是胃癌征兆,比如吃了动物血,大量食用动物内脏、长期便秘这些情况也会引起大便发黑。

真假黑便区分

真黑便:真正的黑便是上消化道出血后,血液中的铁与细菌产生的硫化物结合后形成了硫化铁,从而使大便显现黑色。这种黑便会呈现亮黑色,有点像铺马路用的沥青。

假黑便:正常的黑便色多呈暗灰、暗黑,不伴随其他症状。

需要提醒大家的是,就算拉黑便也不能代表是患上胃癌了,因为它只是消化道出血的症状,而普通的溃疡、胃炎之类的疾病也会引起上消化道出血。不过可以确认的是,上消化出血肯定是胃部出现毛病的象征。

但是,注意如果同时出现以下症状,就要警惕胃癌了,胃癌的症状表现:

表现1、乏力和贫血

事实上乏力和贫血在日常生活中比较常见,一些饮食起居不规律和偏食的青少年时间长了,就会出现乏力,但是可能因为表现的症状不是特别明显,因此也懒得去医院进行相关的检查。对于轻度的乏力和贫血,我们建议去做一个简单的检查,并且用药一段时间看看疗效。但是当你用药一段时间后,你的症状没有一点的好转,或者用药一段时间后,你的症状好转了却又有反复,这时候你就需要赶紧去医院就诊了。我们建议你最好是一发现身体有问题就赶紧去医院咨询医生,这样子是最安全有效的方法。

表现2、经常出现黑便或大便潜血阳性

当你没有吃血豆腐或者吃铋剂等药物的情况下,一旦你发现了大便发黑的状况,就应该立即去医院检查,以免产生令你后悔莫及的后果。

表现3、食欲减退和消瘦

食欲减退,并且可能伴有胃部疼痛,也是胃癌的早期症状之一。但是胃癌的早期症状应该和肝炎患者的食欲减退相区别开来。肝炎患者常有氨基转移酶升高以及发热、乏力、尿黄、黄疸等症状。有些患者可能会在进食后出现腹胀、嗳气等问题而自动限制自己的日常饮食,致使体重不停下降,从而造成消瘦、乏力。至于一些特殊原因导致的食欲减退和消瘦情况,都应该和胃癌的早期症状区分开来。

表现4、恶心和呕吐

胃癌的早期症状会出现进食后产生饱胀感并伴有轻度恶心,严重者可能伴随贲门部肿瘤,并且开始出现进食不顺的问题!由于恶心、呕吐会逐步发展为吞咽困难和食物反流,所以要及时就医。另外胃窦癌进一步发展就会因为幽门梗阻而出现呕吐。

表现5、上腹饱胀不适应

这是很多胃癌患者都会表现出的一些症状。根据胃癌的患者特点显示,近半数早期胃癌患者没有临床症状,仅仅有类似消化不良的症状,如上腹嘈杂感、隐痛、轻微饱胀、疼痛、恶心、嗳气等。但是这类症状的出现并不代表是胃癌早期的临床表现,这些症状也可以见于慢性胃炎、溃疡病、功能性消化不良等,甚至有些正常人偶尔也会出现类似症状。

防治胃癌也像其他癌症一样,关键在于"早",即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据观察研究发现,从胃组织某部位的细胞开始发生癌变,到临床上出现一定的症状体征,是一个缓慢的过程,是一个循序渐进由量到质变的过程。这个过程,医学上称之为"癌前期"。而这一时期,也是治疗效果最佳的阶段。因此,如能注意胃癌的早期表现。则有利于早期发现,早期治疗,可以防患于未然。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防治胃癌 胃癌的症状表现 真假黑便区分

拉黑便就是胃癌吗?胃癌的症状有哪些

正常的大便颜色一般为黄色、浅褐色或深褐色。如果出现淡墨汁黑或柏油棕黑的大便,即为黑便。然而,不是所有的黑便都是胃癌征兆,比如吃了动物血,……详细>>

胃癌的症状有哪些?预防胃癌少吃致癌食物

胃癌是大病,但是也是我们生活中比较经常发生的疾病,所以我们在日常生活中一定要注意多多注意,如果出现以下几种信号,那么就代表着我们距离癌症……详细>>

多大的胃溃疡会转胃癌?当心这些胃癌的症状

早期胃癌没有特征性症状,常表现为上腹隐痛、腹胀、食欲不振、恶心呕吐等。由于这些症状不是早期胃癌所特有的,故易被诊断为一般胃病。这是患者确……详细>>

胃癌要进行哪些检查项目? 胃癌的症状有哪些?

胃癌的发生在近几年也是很常见的,很多患者因为不知道胃癌的症状以及在感觉到不对劲没有及时做检查,导致胃癌加重后病情严重时才发现。因此,了解……详细>>

贫血黑便当心是胃癌症状 如何查出早期胃癌

胃癌的表现以消化道症状为主,如上腹胀痛、恶心、食欲减退等。但有的胃癌患者,其症状则以“胃外”表现为主,如贫血、皮肌炎等。常见胃癌患者的“……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