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乳腺癌 > 正文
乳腺癌
挂号科室:肿瘤科 同类疾病:子宫肌瘤乳腺癌葡萄胎子宫癌卵巢肿瘤

60%以上乳腺癌都可能复发 预防复发做好这4点

2017-11-26 09:20:34      家庭医生在线

我们都知道癌症在治疗后是有可能出现发的,乳腺癌就是其中比较容易复发的肿瘤广东省人民医院乳腺科廖宁主任医师在接受家庭医生在线采访时表示,得了癌,特别是乳腺癌,尽管在现阶段可治疗,但是有些病人可能会在未来复发。一般在手术后的一至三年里,全球有60%到80%的病人会复发。在这些复发的病人里面,又有25%的病人最终死于乳腺癌。在这种情况下,病人对复发的恐惧是相当大的。那么,如何能预防乳腺癌复发呢?

乳腺癌易复发的原因有哪些

要了解如何预防,首先要知道导致复发的原因有哪些。据了解,乳腺癌手术和放化疗不能彻底根治,是导致癌复发的重要原因。术后服用中药巩固治疗的患者,比未服用中药巩固的患者,其复发率降低80%以上,很多患者都见证了中药治疗乳腺癌具有一定疗效。可见,防止乳腺癌术后复发,术后进行中药巩固治疗具有一定的必要性。

另外,乳腺癌病人的身体机能也是决定乳腺癌复发还能话多久的重要因素,身体机能好,免疫力强,才能抵抗癌肿的发展,耐受各种药物治疗。因此,提高免疫机能,增强对肿瘤的抵抗力对晚期乳腺癌患者极为重要。

乳腺癌一旦出现复发,治疗难度将大大增加,患者的生存率将明显降低,同时,乳腺癌复发还会带来其他方面的严重影响:乳腺癌复发的患者需要再次手术;需要更多的药物治疗,而这些药物可能产生更严重的副作用;同时还会带来巨大的经济负担,更重要的是对患者及其家人带来的巨大的心理冲击。

那么,怎样防乳腺癌复发?

首先,调整心态面对癌症。日常要努力控制自己情绪,采取乐观的态度面对生活,并且正面对待疾病影响,积极的配合治疗,定期到医院进行复查随访。

其次,在手术治疗后一定要坚持化疗。乳腺癌的病人虽经根治性手术,最终仍死于远处转移。术后化疗对预防乳腺癌术后复发有重要意义。

再有,积极参加体育活动,适当做些体育锻炼,以便能增强自身的抵抗能力,恢复身体健康。专家提醒,对于刚做完手术没多久的女性来说,千万不可急于工作,应注意多休息。

最后,乳腺癌患者饮食要平衡,不偏食,不忌食,荤素搭配,粗细搭配,食物品种越多越好;供给易消化吸收的蛋白质食物,如牛奶、鸡蛋、鱼类、豆制品等,可提高机体抗癌能力。其中牛奶和鸡蛋可改善放疗后蛋白质的紊乱。

家庭医生在线专稿,转载请注明家庭医生在线;媒体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廖宁

廖宁

广东省人民医院 乳腺外科 教授  主任医师 
擅长疾病:
乳腺癌早期诊断,乳腺癌综合治疗(乳腺肿瘤微创手术,根治性手术,保乳手术,乳腺癌乳房重建手术,乳腺癌... [详细]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乳腺癌复发 乳腺癌复发 乳腺癌

锻炼能降低乳腺癌复发率 预防乳腺癌复发怎么做

近日,在美国癌症研究协会年会上,南加利福尼亚大学生物运动机能学研究研究助理教授Christina M。 Dieli-Conwright称……详细>>

饮酒增加乳腺癌复发风险 如何预防乳腺癌复发

据澳大利亚“新快网”5月4日报道,澳大利亚维州癌症委员会(Cancer Council Victoria)的一项新研究发现,每天只喝一小……详细>>

乳腺癌术后三年最容易复发,做好这3点提前预防复发!

乳腺癌的发病率十分高,而在术后病人也应该去进行定期的复查,这样才能有效的发现疾病病情,因为乳腺癌手术之后的两到三年中,是很容易复发的。而……详细>>

为什么手术后乳腺癌会复发? 如何预防乳腺癌手术复发?

乳腺癌是女性朋友常见的癌症之一,也是比较高发的一种,在我国每年发病率上升率为3%,而且发病的趋势越来越年轻化。有很多乳腺癌患者在采取手术……详细>>

怎样预防乳腺癌的复发?

许多乳腺癌患者在经过手术、放疗、化疗等综合治疗后,可以恢复健康,重返工作岗位。同时,她们也常常担心乳腺癌的复发,或身体的其他部位发生新的……详细>>

  • 符慧群

  • 孙红

  • 马曾辰

  • 张庆荃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