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胰腺癌 > 正文

肥胖易患胰腺癌 胰腺癌的高发人群

2017-11-22 17:30:45      家庭医生在线

有研究发现,不论男女,如果严重超重,他们在5年内患胰腺癌的危险比体重正常的成人要高45%。过度肥胖的女性患此病的危险更高。研究人员说,肥胖的人因胰岛素水平受到影响,患胰腺癌的几率可能会增加。同时,肥胖是引发糖尿病的重要原因,糖尿病也可能会引起胰腺癌的发病率上升。Ⅱ型糖尿病患者一般失去了调节胰脏释放胰岛素的功能,使得体内经常保持很高的胰岛素水平,这种激素如果过高,就会促使胰腺内的肿瘤细胞成长和扩散,增加患胰腺癌的可能。

研究报告中还指出,进行适度运动的超重和肥胖者比成天不动的同类人发生胰腺癌的风险性显著降低。每周行走或徒步旅行1.5小时的人发生胰腺癌的风险性降低50%。即超重者可通过有规律的、适量的运动来降低患病危险,比如每天散步30分钟。不过,适量运动和降低患胰腺癌危险之间的统计学关系只存在于超重者和肥胖者之中。

此外,以下这些人,也是胰腺癌的高发人群:

1、年龄超过40岁中老年男性;

2、短期内出现不明原因消瘦、食欲下降者;

3、有癌症家族史、吸烟酗酒史者;

4、急、慢性胰腺炎者;

5、排除肝、胆、胃肠等疾病,伴有非特异性腹痛、腹胀的患者;

6、无肥胖并产生胰岛素抵抗的糖尿病患者。

从以上可知,如果想要有效的预防胰腺癌,我们应该做到以下几点:

1、不吃烧焦和烤糊的食品。

2、尽量少吃高脂、高油、多盐的东西。有了这两点就可以减少2/3以上的胰腺癌的发生。

3、每天新鲜蔬菜和水果必不可少,苹果、橙子、哈密瓜、西红柿、土豆、卷心菜中都富含类胡萝卜素和维生素C,这些抗氧化剂可以清除代谢中产生的养自由基,减少患病风险。研究发现,患胰腺癌的危险随着水果和蔬菜的摄取量的增加而减少。

4、参加一些适当的体力活动,避免超体重和肥胖。

5、晚餐不能过饱,饱餐后万不能立即入睡。生活要有规律,有些人平时工作忙,一日三餐比较随便,到了节假日就暴饮暴食,其后果是,轻者引起消化不良,重者引起急性胰腺炎,甚至危及生命,也为胰腺癌埋下隐患。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胰腺癌预防 预防胰腺癌 胰腺癌的高发人群

怀疑是胰腺癌需做什么检查?胰腺癌的高发人群

近年来, 胰腺癌发病率在我国呈逐年上升趋势, 因其早期症状不明显, 临床上尚无经济、有效的早期发现方法, 而且胰腺癌侵袭性强, 恶性程度……详细>>

肥胖吸烟者高发胰腺癌 防胰腺癌要保持生活规律

胰腺癌是消化道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是恶性肿瘤中最常见的,多发生于胰头部。腹痛及无痛性黄疸为胰头癌的常见症状。糖尿病患者长期大量吸烟,高脂……详细>>

肥胖高血糖更易患胰腺癌 吃这些水果抵抗胰腺癌

胰腺癌是致死性癌症,5年生存率少于5%。胰腺癌的发生率和死亡正在提高,每年因胰腺癌死亡病人达227000。诊断时85%的肿瘤已不能手术,……详细>>

糖尿病人是胰腺癌高发人群

我国胰腺癌发病近年呈快速上升趋势,沿海地区发病已经与发达国家持平,而糖尿病人是胰腺癌高发人群。 详细>>

年长+肥胖患胰腺癌风险较高 预防胰腺癌怎么做

美国最新医学研究显示,年长者如果肥胖,患上胰腺癌这种最致命癌症的风险将会提高,且不论男女,如果严重超重,他们在5年内患上胰腺癌的危险比体……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