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大全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胰腺癌 > 正文
胰腺癌
挂号科室:肿瘤科 同类疾病:甲状腺癌肺癌胰腺癌皮肤癌鼻咽癌

因碘粒子处理资质无法手术 放射性粒子治疗肿瘤如何避免辐射

2017-11-22 15:53:24      家庭医生在线

近日,一篇名为《网友称因碘粒子资质法做手术 @环保北京凌晨回应》的报道引发广泛关注。患者周弘进因身患胰腺腺泡癌急需手术治疗,而苦于就诊医院没有碘粒子处理资质而无法为自己进行手术。11月18日,他通过微博求助环保部门,希望给北大国际医院开辟绿色通道,以便能够让自己接受手术治疗。

为解决粒子回收问题,北大国际医院表示,为不延误患者治疗,目前已拟采取手术治疗,术中严格按照相关规定做好放射防护,术后对带有放射性物质的被切除组织做必要处理后先由我院临时存放,再请上级部门协助促请粒子生产厂家尽快完成回收处理。据了解,近日将进行手术,目前正在进行一系列的术前检查和准备。

放射性粒子治疗是一种有效的且微创的治疗手段,但是毕竟是放射治疗,很多人会担心会不会引起辐射污染,受到辐射的影响。那么,到底放射性粒子治疗的效果怎么样呢?它的辐射到底会不会对人体产生影响或辐射污染呢?

放射性粒子治疗对治疗胰腺癌治疗有效果吗?

放射性粒子治疗是一种新兴的肿瘤治疗手段,是一种局部放射性治疗。中山大学附属肿瘤医院 影像与微创介入中心张福君教授解释道,放射性粒子治疗肿瘤是一种近距离放射,通过微创引导,TPS引导的一种精确的治疗肿瘤的新技术。目前在我国列为一个三类医疗的限制类的项目来管理。它的原理就是把微放射源,在TPS的引导下植入肿瘤,使肿瘤得到一个高度适形、高度调强的一个治疗的手段。它使肿瘤的局部高剂量,而使周围的脏器得到很好的保护,是一种微创的介入治疗的手段。

放射性粒子的起源,是用在前列腺癌的,一个低危的前列腺癌的治疗的早期肿瘤,一二期的。那么随着该项技术在国内的推广,目前在肺癌、胰腺癌、软组织肿瘤等实体肿瘤上,有它的独到的、其他方法不能取代的地位。

据了解,在胰腺癌方面,有相当数据支撑表示局部放射治疗有一定效果,通过碘125核素释放低能伽马射线对肿瘤细胞进行直接杀伤。125碘粒子植入治疗对于胰腺肿瘤治疗手段来说,比外照射更具优势:治疗定位精确,与肿瘤形状非常吻合;粒子种植范围之外,照射剂量迅速减少;靶区剂量很高,且不增加正常组织的损伤;计算机制定治疗计划,剂量分布更加均匀、合理;与化疗配合有互补作用等优势。

放射性粒子治疗会受辐射影响吗?

据了解,对于放射性粒子治疗的防辐射方面,2014最新版的国家标准,要求在治疗的病房,患者需在治疗的控制区,要1.5米病人以外的一个控制区。并且在病人做完粒子植入以后,会要求穿一个0.25铅单量的小铅衣,它可以100%遮挡住辐射,实现与家属、社会人员等的隔离。所以,病人做完以后,就直接回到社会和家庭当中。只要和孕妇和小朋友,保持在1米以上的距离,基本上就可以起到防护作用。如果在没有其他人的时候,可以不用穿这个铅衣。如果有孕妇和小朋友的时候,可以穿上这个铅衣,就可以保护住了。

另外,对这类低能核素粒子不必太过担心。到目前为止,没有一项研究证明,放射性粒子会引起周围环境的影响和周围人群的致病、致癌、致畸的情况出现。

家庭医生在线专稿,转载请注明家庭医生在线;媒体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张福君
擅长疾病:
肿瘤的导管微导管灌注化疗;栓塞化疗;宫肌瘤栓塞术;动脉药盒植入术;肿瘤射频消融术 [详细]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碘粒子 胰腺癌 放射性粒子治疗

放射性碘粒子植入对癌症有疗效

放射性碘粒子植入治疗肿瘤,是将轻微放射源植入肿瘤内或受肿瘤浸润侵犯的组织中,对治疗前列腺炎,直肠癌,胰腺癌有显著的疗效,近年来,被广泛的……详细>>

放射性粒子——肿瘤局部治疗的利器

61岁的李先生出现反复咳嗽咳痰、胸背部疼痛症状,到医院诊断为肺癌晚期,在医院医生的建议下,李先生做了7个周期的放疗,没想到收到了意想不到……详细>>

肿瘤放疗——放射性粒子种植

这种方法是利用特殊的粒子枪或粒子针,精确地将放射性元素(如[125]碘、[103]钯等)种植在肿瘤组织内,通过这种元素不断放出的射线,直……详细>>

肿瘤的放射性粒子治疗原理及适应症

其优势在于: (1)与手术配合的互补效应; (2)提高肿瘤治愈的彻底性; (3)减轻手术创伤、缩短手术时间,减少术后并……详细>>

国际粒子肿瘤放射治疗会召开

2014年6月11日,第53届国际粒子放射治疗大会在黄浦江畔的上海国际会议中心拉开帷幕,与会专家将就国际最先进的放射治疗技术——质子重……详细>>

  • 符慧群

  • 孙红

  • 马曾辰

  • 张庆荃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