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护理 > 肿瘤饮食 > 正文

咸鱼是一级致癌物 经常吃咸鱼易患鼻咽癌

2017-11-24 10:41:35      家庭医生在线

咸鱼是一种比较美味的食物,可是你这知道吗?如果经常吃咸鱼很容易致癌。国家食药监总局最近发布了官方版的“致癌物”清单,其中咸鱼就被列为一级致癌物!

注意:咸鱼是一级致癌物

为什么说“中式咸鱼”是一级致癌物?

在中国,咸鱼的制作过程都是需要用高浓度的盐腌制的,然后再拿去暴晒。咸鱼在脱水的过程中,容易产生亚硝基化合物,而亚硝基化合物进入人体后具有非常强烈的致癌性质,因此,中式咸鱼被列为一级致癌物不无道理。

特别是在广东,由于很多人都有吃咸鱼的习惯,因此广东人患鼻咽癌的几率比其他省市要高。

这些食物也易致癌!

除了咸鱼到底还有哪些食物也易致癌?

烧烤食物含有强致癌物不宜多吃。

烧烤食物如烤牛肉、烤鸭、烤羊肉、烤鹅、烤乳猪等,因含有强致癌物不宜多吃。

常吃熏制食物易得食道癌和胃癌。

熏制食物如熏肉、熏肝、熏鱼、熏蛋、熏豆腐干等含有致癌物苯并芘,经常食用容易得食道癌和胃癌。

油炸食物含致癌物多环芳烃。

食物煎炸过焦后,会产生致癌物质多环芳烃。

霉变物质

米、麦、豆、玉米、花生等食品易受潮霉变,被霉菌污染后会产生致癌毒草素——黄曲霉菌素。腐败变质的食物产生的毒素除了可能引起腹痛、呕吐、腹泻等急性中毒外,还有比较严重的潜在危害。

隔夜熟白菜和酸菜

会产生亚硝酸盐,在体内会转化为致癌的亚硝酸胺。

槟榔

嚼食槟榔是引起口腔癌的一个因素。

反复烧开的水

反复烧开的水含亚硝酸盐,进入人体后生成致癌的亚硝酸胺。

预防癌症饮食注意事项

预防癌症,该如何正确饮食?坚持三原则

原则一:少吃“三高”食物

所谓“三高”食物是指高糖、高脂肪、高热量的食物,这些食物也是人类癌症发病的危险因素。

原则二:避免抽烟喝酒

经常抽烟的人患肾癌、胃癌、肺癌、胃癌的几率比普通人要高,经常喝酒会增加患胰腺癌、乳腺癌、肝癌的可能。预防癌症,首先就要戒烟酒酒。

原则三:多吃新鲜蔬菜和水果

多吃蔬菜水果能降低患癌的风险,很多研究表明,蔬菜中膳食纤维的摄入量与肠癌的发病危险性呈负相关。

要想远离癌症,大家最好多注意上述事项哦。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鼻咽癌 咸鱼致癌 咸鱼

中式咸鱼是一级致癌物? 有哪些食物是会致癌的?

咸鱼,是中国的一道菜肴,尤其是在广东地区,家家户户平常都喜欢腌制一些咸鱼来吃,咸鱼吃起来特别美味,是很多人的心头爱。但是,有最新报道称,……详细>>

常吃咸鱼易致鼻咽癌?鼻咽癌早期症状盘点

在我国南部地区,也就是广东、广西、湖南、福建和江西等省份,近些年来鼻咽癌高发。据相关研究显示,这几个省份鼻咽癌高发的主要原因可能同喜食辣……详细>>

常吃咸鱼增加鼻咽癌风险 3个因素让鼻咽癌发病

据世界卫生组织统计,世界上80%的鼻咽癌发生在中国。鼻咽癌在我国各地均有分布,但多见于南方,尤以讲广州方言的居民为主。目前,其发病原因尚……详细>>

咸鱼为什么会导致鼻咽癌?鼻咽癌饮食禁忌

众所周知,鼻子我们呼吸的主要器官,对于很多的人而言,它可以过滤掉空气中的一些有毒物质,对我们的重要性可想而知。但是,鼻子部位也会发生相关……详细>>

咸鱼可能导致鼻咽癌?鼻咽癌的三大致病原因

说起鼻咽癌可能北方地区的人们比较陌生,因为患这种疾病的人群主要集中在广东、广西、湖南、江西和福建等地区。它也属于我国高发的一种恶性肿瘤,……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