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乳腺癌 > 正文

防乳腺癌复发 护理很重要

2017-11-19 16:40:34      家庭医生在线

研究表明,家属和患者同样遭受着极大的精神压力,同样经历对危机的适应调整过程,“家庭系统理论”认为,患者发生变化时家庭成员必定出现变化,家属是患者的最主要看护者和社会支持来源,家庭支持是社会支持中最基本的形式,家庭成员的照顾和支持对提高乳腺癌患者的生活质量举足轻重。其中,丈夫的支持最为重要,因爱的力量是无限的,丈夫的体贴、关怀、爱抚对妻子提高生活质量十分重要,可使患者克服自卑心,树立自信心,提高机体免疫力。

丈夫要多关心和爱护患者,减轻她们的心理压力,但在患者发病期间,家属也承受着压力和打击,并因此而焦虑,要注意自我心理的调整。实施健康教育时家属要共同参与,调动自己的主观能动性,家属和患者一起了解与疾病有关的知识和技能,有效地参与到患者的治疗和康复中,帮助患者尽快恢复健康。所以,患者住院期间不能忽视家属的正面引导,为患者提供来自家庭最有力的支持。

患者家属要积极与医生配合治疗,保持一个乐观的心态,同时,还应做到以下几点:

1、积极参加体育活动

适当做些体育锻炼,以便能增强自身的抵抗能力,恢复身体健康。专家提醒,对于刚做完手术没多久的女性来说,千万不可急于工作,应注意多休息。

2、保持良好的饮食习惯

乳腺癌术后饮食不光要富含营养,同时还应注意是易消化的、清谈的食物,还应该适当吃些水果,以便帮助患者早日恢复。

(1)、进食适量糖类,补充热量。大剂量放射治疗的患者,可使其体内的糖代谢遭到破坏,糖原急剧下降,血液中乳酸增多,不能再利用;而且胰岛素功能不足加重。所以补充葡萄糖的效果较好,另外宜多吃蜂蜜、米、面、马铃薯等含糖丰富的食物以补充热量。

(2)、乳腺癌患者饮食要平衡,不偏食,不忌食,荤素搭配,粗细搭配,食物品种越多越好;供给易消化吸收的蛋白质食物,如牛奶、鸡蛋、鱼类、豆制品等,可提高机体抗癌能力。其中牛奶和鸡蛋可改善放疗后蛋白质的紊乱。

(3)、多吃天然,野生食物,少吃人工复制和精加工的食品;多吃有抗癌作用的食物,如甲鱼、蘑菇、黑木耳、大蒜、海藻、芥菜及蜂王浆等食物。

(4)、放疗和化疗的患者,一般宜进食凉食、冷饮;但有寒感的患者,则宜进食热性食物。

(5)、各部位肿瘤手术后引起咀嚼、吞咽、消化吸收困难及特殊营养元素缺乏者,可根据情况给予不同饮食及补充所缺乏的营养元素,必要时给予复方营养要素饮食,以增强患者抵抗力。

(6)、饮食多样化,注意色、香、味、形,促进患者食欲;烹调食物应多采用蒸、煮、炖的方法,忌食难消化的食品,禁饮酒。

(7)、避免促进乳腺癌复发的各种因素:要做到不吸烟、不饮酒,避免使用含雌激素较高的美容化妆品,尽量避免接触放射性和电磁辐射。

3、在术后1-3年关键期积极采取治疗手段可以有效降低复发风险。

对于患者而言,乳腺癌手术以后,在正规医院接受系统治疗和监控是防止复发的关键。特别是原发的乳腺癌手术后第一个5年内,只要条件允许,应该在正规医院(最好是原手术医院)坚持做完全套的治疗,而后遵医嘱定期复查。在术后半年内应每月到医院复查一次,以后每3个月复查一次。

以上就是乳腺癌防止复发的措施,祝你早日康复!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乳腺癌术后饮食 乳腺癌护理 防乳腺癌复发

饮酒增加乳腺癌复发风险 如何预防乳腺癌复发

据澳大利亚“新快网”5月4日报道,澳大利亚维州癌症委员会(Cancer Council Victoria)的一项新研究发现,每天只喝一小……详细>>

乳腺癌为什么会复发?乳腺癌防复发的方法

乳腺癌为什么会容易复发呢?我们都知道癌症在治疗后是有可能出现复发的,乳腺癌就是其中比较容易复发的肿瘤。那么,想要预防乳腺癌复发应该要怎么……详细>>

锻炼能降低乳腺癌复发率 预防乳腺癌复发怎么做

近日,在美国癌症研究协会年会上,南加利福尼亚大学生物运动机能学研究研究助理教授Christina M。 Dieli-Conwright称……详细>>

为什么手术后乳腺癌会复发? 如何预防乳腺癌手术复发?

乳腺癌是女性朋友常见的癌症之一,也是比较高发的一种,在我国每年发病率上升率为3%,而且发病的趋势越来越年轻化。有很多乳腺癌患者在采取手术……详细>>

治疗不规范易致乳腺癌复发 如何防乳腺癌复发?

乳腺癌现在已成女性健康的头号杀手,现代女性生活压力大、作息无规律、常吃油炸油腻食物等等这些不好的生活习惯都会导致乳腺癌。更可怕的是,乳腺……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