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食道癌 > 正文

食道癌护理:做好清洁卫生和饮食营养

2017-11-20 09:55:03      家庭医生在线

食道癌的护理需要做患者的清洁卫生以及饮食营养,不仅如此,食道癌护理还需要注意很多其他方面。关于食道癌,我们最需要了解的就是护理和表现症状都是怎样的,这两点都是很重要的,快来了解了解吧。

食道癌的护理建议

术后护理因为病发位置较特殊,因此患者在接受完手术后尽量的减少颈部的活动,颈部做吻合手术的患者在术后还要尽量减少颈部的活动,使其可以相对的固定,以利于吻合口的早日愈合。若是术后出现高热、呼吸困难等不良情况,一定要及时告知医生。

经过治疗的晚期患者一定要搞好个人卫生,以防止伤口感染,这是食道癌晚期护理的重中之重。因为,只要能够包感染源控制好,就在一定程度上减轻了患者感染的危机,因此,患者需搞好个人卫生,勤更换清洁衣物以及常用的卫生工具、餐具等。

对于全麻未清醒的患者,要取平卧位,头转向一侧,以免口腔分泌物被吸入气管。而蛛网膜下腔麻醉的患者,应去枕平卧或头低卧位6小时,以免发生低颅压头痛。

心理护理患者当得知患上食道癌后,对其心理必定造成打击,家属及医护人员一定要调整好情绪,帮助患者增强战胜疾病的信心,树立起积极乐观的生活态度,同时在护理晚期食道癌的措施一定要助于避免悲观、消极等不良的情绪,这对疾病的恢复很有帮助。

食道癌患者虽然进入晚期,但是全身情况仍要相当关注,不论采取何种措施,呵护身体是一定的,由于患者的年龄和心肺功能等各方面情况均不同,再加上生理干扰,家人应注意给患者提供营养丰富易消化的食物,帮助患者锻炼身体。

那么,食道癌会出现哪些表现症状呢?

食道癌的症状

出血或呕血一部分食管癌病人有呕吐,个别食管癌病人因肿瘤侵袭大血管有呕血,偶有大出血。据报道,一组841例食管癌和贲门癌病人中,24例有呕血,血液来自食管癌的癌性溃疡、肿瘤侵蚀肺或胸内的大血管。呕血一般为晚期食管癌病人的临床症状。

在外科手术切除后,很可能会造成患者的胃肠功能紊乱导致患者出现严重腹泻现象,这主要是由于迷走神经切断、胃泌素浓度增高所致。因此,应该积极给予止泻药物,同时给予补液,以免发生脱水。

吸入性肺炎由于食管梗阻引起的误吸与吸入性肺炎,病人可有发热与全身性中毒症状。

一般情况下,患者出现呼吸道感染,通常表现为咳嗽、胸闷及呼吸困难等。因此,首先应积极控制感染,给予吸痰或药物治疗,以提高远期疗效。

食道癌的护理,家属要多一点耐心和细心哦。

(责任编辑:詹远 )

食道癌的日常护理和饮食建议

食道癌的日常护理和饮食都是极为重要的,是患者和家属都应该要多做了解。因为合理的护理和饮食对食道癌来说会起到辅助治疗的作用。今天,要科普的……详细>>

食道癌放疗的宜与忌 食道癌放疗怎样护理

食道癌是否可以做放疗呢?食道癌需要根据具体的病症来判断是否可以做放疗,这是因为放疗有适应症也会有禁忌症,不可一概而论。然而,食道癌在做完……详细>>

食道癌如何做好护理工作

很多患者在得知自己患上食道癌后,都会惊慌失措,备受打击,甚至消极对待,不愿意进行治疗。但专家表示,若食道癌治疗及时、恰当,还是能够很好的……详细>>

食道癌的饮食有哪些要求?食道癌的日常护理

食道癌的日常饮食有哪些要求呢?合理科学的饮食是食道癌日常护理中极为重要的一点,而在饮食上会有很多的要求是不得不知道的。与此同时,还需要注……详细>>

食道癌术后要注意什么?食道癌的常见表现症状

食道癌在手术治疗后要注意哪些方面呢?手术治疗后,食道癌患者还需要恢复一段时间才行,在这个阶段里,家属要多注意哪些呢?今天,不如就一起来看……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