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知识 > 肿瘤预防 > 正文

黑素瘤如何预防?黑素瘤日常护理有要求

2017-11-16 10:02:25      家庭医生在线

黑素瘤虽然没有癌症肿瘤那么危害大,但是也是要注意预防的,否则就会容易出现其他的疾病。要预防黑素瘤的同时还应该要了解如何护理黑素瘤,这样才能更好的控制黑素瘤的发作。下面为大家科普一下黑素瘤的预防和护理方法吧。

黑素瘤如何预防

注意色痣是否有恶变。色痣一旦有恶变的话,一定要及时进行处理。色素瘤患者应保持警惕信息包括如下:色痣体积增大,色素或深或变浅;色痣呈放射状向周围扩展;色痣无故疼痛或不适,表面有少量的渗出物;色痣区域淋巴结肿大,隐约可见蓝黑色。这也是对于恶性黑色素瘤的预防措施。

不要用腐蚀药物或彻底的冷冻等方法刺激黑痣。专家指出,对黑痣一次冷冻不掉而反复数次,是有危险性的,因为黑痣常因外伤刺激而发生恶变。约有30%~50%的恶性黑色素瘤与外界刺激有关。如果是因美容的需要,应将痣一次性切除,是比较安全可靠的,不宜过度刺激黑痣,以免引起恶变,造成肿瘤的发生。

对于发生在容易摩擦部位的色素痣应及早采取科学的方式进行处理。容易摩擦的色素痣,应取活组织病理检查。并尽早全部切除,以预防恶性黑色素瘤的出现。

忌滥用雌激素类药物。研究发现恶性黑色素瘤的细胞内有雌激素受体,因此,人们怀疑雌激素过量会刺激黑色素瘤的发生。

留意色痣的恶变信息,比如色痣区域淋巴结肿大,隐约可见蓝黑色;色痣体积增大,色素或深或变浅;色痣呈放射状向周围扩展等信息,提早做好预防措施,避免黑色素瘤的发生。

提高免疫力。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中国人寿命明显延长。伴随年龄的增长,人体免疫功能逐渐衰退。研究发现,免疫功能低下是黑色素瘤发生的重要原因之一,所以临床上老年人黑色素瘤的发病率很高。

那么,已经出现了黑素瘤应该要注意哪些呢?

黑素瘤的注意事项

多吃偏酸性的水果、硬糖及酸泡菜,这样可缓解恶性黑色素瘤病症引起的恶心症状。

黑色素瘤多见于老年人,尤以女性为多。可一开始黑色素瘤即为恶性,但约百分之二十五到四十由皮肤色素痣恶变而来。色素加深、体积增大、疼痛、瘙痒、破溃、发炎、出血、周围出现等都是黑色素瘤的恶变的征象。这些都是属于患有黑色素瘤的危害表现。

饮食要清淡,温热适中。过分甜腻或脂肪过多的食物以及热食均易引起呕吐,若想完全治愈疾病,任何癌症病人在接受治疗之后都需要精心的护理。黑素瘤作为一种皮肤癌,与人的皮肤直接相关,对患者的护理更要呵护备至。黑素瘤的护理主要要饮食清淡、呼吸新鲜空气、做适宜的运动等,都有利于黑素瘤的恢复。

黑色素瘤是起源于神经外胚叶、产生于黑色素细胞或其母细胞的恶性肿瘤,在世界范围内发病率逐年升高。值得注意的是,对于经久不愈的皮肤慢性溃疡、性质不明的赘生物等,即使没有明显的黑色素瘤的表现,仍需谨慎处理,要考虑到黑色素瘤的危害可能性,及时作病理检查,以免误诊,造成不可挽回的后果。

对于黑素瘤一定要引起重视,积极的预防和治疗哦。

(责任编辑:詹远 )

预防黑素瘤 注意身上的“黑痣”

预防黑素瘤有哪些方法呢?在身上出现了不明黑痣时就要引起注意,避免癌变。因为,黑素瘤往往就会由于黑痣所造成的。与此同时,要预防黑素瘤有哪些……详细>>

为什么会得黑素瘤?黑素瘤怎么预防

恶性黑素瘤是由皮肤和其他器官黑素细胞产生的肿瘤。皮肤黑素瘤表现为色素性皮损在数月或数年中发生明显改变。虽其发病率低,但其恶性度高,转移发……详细>>

黑素瘤的饮食护理

恶性黑色素瘤患者,常在体虚主要是气血双亏或肾气不足基础上发生黑痣恶变。大病后,或手术治疗后、化学药物治疗后,体质更加虚弱。因此调理饮食……详细>>

早发现黑素瘤降低皮肤癌

澳大利亚的研究说,早期发现结节性黑素瘤,而不是更常见的扁平黑素瘤,可能有助于减少皮肤癌的死亡率。详细>>

恶性黑素瘤治疗措施

恶性黑色素瘤由皮肤和其他器官黑素细胞产生的肿瘤。恶性黑素瘤发病率虽较基底细胞癌、鳞状细胞癌低,但恶性度大,转移发生早,死亡率高,因此早……详细>>

  • 张信江

  • 李承新

  • 廖文俊

  • 冯爱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