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知识 > 肿瘤病因 > 正文
癌症
挂号科室:肿瘤科 同类疾病:甲状腺癌肺癌胰腺癌皮肤癌鼻咽癌

癌从口入 最易致癌的常见食物

2017-11-20 09:54:34      家庭医生在线

你知道吗?不良的生活习惯和饮食习惯都是会给你带来癌症的,这些致癌的因素往往是容易被我们忽略的,同时又是常常会有的习惯。今天,不如就来一起看看致癌的生活习惯和食物都是什么吧。

哪些食物会致癌

咸鱼:产生的二甲基亚硝酸盐,在体内可以转化为致癌物质二甲基亚硝酸胺。咸蛋、咸菜等同样含有致癌物质,应尽量少吃。

含黄曲霉素的食物:黄曲霉素是引起胃癌,肝癌,食道癌的罪魁祸首,它是由发霉的粮食,花生所长出的黄曲霉菌产生的。所以,发霉的粮食,花生千万不能吃。

熏制食品:如熏肉、熏肝、熏鱼、熏蛋、熏豆腐干等含苯并芘致癌物,常食易患食道癌和胃癌。

含亚硝酸盐的食物:亚硝酸盐可导致食道癌和胃癌,它存在于腌制食品中。咸菜,咸肉,酸菜等都含有亚硝酸盐。所以,腌制的食品应少吃为宜。

油炸食品:煎炸过焦后,产生致癌物质多环芳烃。咖啡烧焦后,苯并芘会增加20倍。油煎饼、臭豆腐、煎炸芋角、油条等,因多数是使用重复多次的油,高温下会产生致癌物。

含残留农药的蔬菜,水果:由于农作物大多使用农药,所以出售的农产品上一般都残留有农药。如果食用时不清洗干净,那些残留的杀虫剂进入体内就会成为致癌“杀手”。

除此之外,会致癌的生活习惯又是怎样的呢?

哪些生活习惯会致癌

吸烟:一个人吸烟时,他所影响的不只是自己一个人的健康,因为研究表明,吸二手烟对人体的危害堪比直接吸烟,而儿童被动接受“二手烟”后的危害更大。除了吸烟是近年来肺癌发病率与死亡率持续上升的重要原因外,空气污染也是引发肺癌高发的一个重要因素。目前已知的大气中存在的主要致癌成分是苯并芘等,在污染严重的大城市中,居民每天吸入苯并芘的量可超过20支纸烟的含量。

极少运动:运动,确实是一项对于人的身体健康非常有利的习惯。美国有一项研究表明,经常运动可降低肠癌、乳腺癌、肺癌及子宫内膜癌风险。

不吃早餐:年轻的上班族往往不吃早餐就出门。但经常不吃早餐是导致胆结石和胆囊癌的诱发因素。因为在长达8小时以上的睡眠后,胆囊中潴留了大量的胆汁,如果能及时就餐,喝点牛奶、吃片面包,都能帮助胆汁排出,不容易形成结石。但是如果不吃早餐,胆汁就会积聚在胆囊中形成结石,造成胆囊代谢紊乱。所以上班族最好提前半小时起床,每天给自己留出半小时的早餐时间。

常服用避孕药:如果常常服用含雌激素的避孕药来避孕,会加大卵巢癌和子宫内膜癌风险。

远离癌症,就要避免以上几点哦。

(责任编辑:詹远 )

饮食与癌症:常见致癌食物 你在吃吗?

饮食习惯可以防癌的同时还会致癌,所以避免致癌的饮食习惯和不吃致癌的食物也是饮食防癌的一种方法。为了帮助大家更全面的了解饮食致癌的原因,下……详细>>

预防癌症 远离致癌用品和食物

想要远离癌症在生活中就要做好预防工作,而预防癌症不仅仅是注意饮食,还有一些我们常用的物品也有可能会致癌。今天,为大家盘点一下这些常见的致……详细>>

咖啡会致癌?日常常见致癌食物盘点

咖啡是日常生活中常见的一种饮品,备受人们的推崇和喜欢,但是近来,有研究表明, 咖啡食用不当是会致癌的,那么这是真的吗?日常生活中,还有哪……详细>>

槟榔会致癌?这些常见食物竟暗藏杀机

台湾的众多零食中,槟榔无疑是其中的网红零食,深受大家的喜爱。然而,就是这样的一种零食,却暗藏杀机,据说有六成的口腔癌患者患病与槟榔有关。……详细>>

生活中易致癌的几件事和食物

癌症虽然不是每个人都会患,但是致癌的因素却是在生活中随处可见的,甚至是在我们的日常饮食中也会有很多的食物会致癌。想要更好的预防癌症,就必……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