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肺癌 > 正文

肺癌易引起哪些并发症?肺癌的饮食建议

2017-11-15 08:41:57      家庭医生在线

众所周知,癌症是会引起各种不同的并发症的,肺癌容易引起的并发症是什么呢?肺癌在癌症中是较为常见的一种,所以应该要多多了解。在这里,就来一起看看肺癌的并发症会有哪些,在日常生活中又应该怎么吃吧。

肺癌易引起哪些并发症

呼吸道并发症:如痰液潴留,肺不张,肺炎,呼吸功能不全等,尤以年老体弱者,原有慢性支气管炎,肺气肿者发病率较高,因手术后伤口疼痛,患者不能做有效咳嗽,痰液留积造成气道阻塞,肺不张,呼吸功能不全,预防在于病员能充分了解和合作,积极做好手术前准备工作,手术后鼓励督促其作深呼吸及用力咳嗽以有效地排痰,必要时可行鼻导管吸痰或支气管镜吸痰,并发肺炎者应积极抗炎治疗,出现呼吸衰竭时,常需机械辅助呼吸。

骨关节症状:此类症状较为多见,也是肺癌早期最常见的症状。由于肺癌细胞可产生某些特殊的内分泌激素(异源性激素)、抗原和酶,这些物质运转作用于骨关节部位,而致骨关节肿胀疼痛,常累及胫、腓、尺、桡等骨及关节,指趾末端往往膨大呈杵状指,x线摄片检查可见骨膜增生。

放射性食管损伤:急性放射性食管炎是指放射线导致食管黏膜损伤、食管的屏障保护功能下降、出现炎症所致。临床表现为吞咽疼痛,一般在放射治疗开始后的2-3周左右始出现,4-5周左右达到高峰,之后症状可有所减轻,一直持续到放疗结束后2周左右。

心血管系统并发症:年老体弱,手术中纵隔与肺门的牵拉刺激,低钾,低氧及大出血常成为其诱因,常见的心血管系统并发症有手术后低血压,心律失常,心包填塞,心力衰竭等,对于老年病员,手术前已有心脏疾患,心功能低下者手术指征应从严掌握,手术者注意操作轻柔,手术后保持呼吸道通畅及充分给氧,密切观察血压,脉搏变化,及时补充血容量,手术后输液速度应慢速,均衡,防止过快,过量诱发肺水肿。

肩背痛:肺癌早期症状,肺外围型肺癌常向后上发展,侵蚀胸膜,累及肋骨和胸壁组织,从而引起肩背痛。这类患者很少有呼吸道症状。

除此之外,肺癌的饮食应该要注意哪些呢?

肺癌饮食的要点

粥是首选佳品,肺癌是一种全身性疾病,可以影响机体各个器官的功能,肠胃道也不例外。因而,肺癌病人可以多吃一些易消化的粥类,如:银耳粥、小米粥等。

食物是要新鲜的,而且是要比较容易消化,还富含蛋白质,维生素,矿物质的食物,这些食物是有很多的,像一些蔬菜水果里面都有,像菜花,卷心菜,西兰花,芦笋,豆类,蘑菇类,海参等,则黑乡食物不单单是有维生素,而且还具有抗癌防癌的作用的,脂肪也不多,肺癌患者可以多吃。

优质蛋白不可少,肺癌病人身体普遍较弱,因而,日常不可忽视优质蛋白的摄取,如牛奶、瘦肉、豆制品、鱼、鸡蛋等,既促进了食欲,又补充了营养。

选择一些具有软坚散结作用的食物,像海蜇,紫菜,淡菜,鲍鱼,墨鱼,海带,甲鱼,赤豆,萝卜,荠菜,荸荠,香茹等,不过要注意的是这些食物都是比较滞腻的,患者胃不好或者发烧的时候是不可以吃的,很容易就会伤到脾胃的,可以每种都摄入一点,保持营养的均衡。

肺癌虽然会有以上并发症,但是并不一定所有肺癌患者都会出现哦。

(责任编辑:詹远 )

肺癌引起并发症有哪些表现?如何护理?

随着人们对自身健康意识的增强,很多人对疾病的预防也意识也增强不少,肺癌是如今危害生命的重大疾病之一,很多人认为45岁以上的男女都应该定期……详细>>

肺癌咳血说明什么? 肺癌的并发症有哪些

咳血是肺癌的常见症状,那么为什么肺癌患者会出现咳血的症状呢?详细>>

晚期肺癌会引起哪些并发症?这4个并发症让人痛不欲生!

肺癌是所有癌症中发病率最高的,肺癌发展到晚期后会带来一系列的并发症,如疼痛、水肿、出血以及气促等,简直让患者痛不欲生,同时也增加治疗难度……详细>>

肺癌术后可能有哪些并发症 肺癌化疗周期要多久

不只是我国,世界上的其它国家,肺癌疾病的发病率也在提升,而且多数肺癌患者是老年人。通过调查发现,当一个人的烟龄在35岁以上时,肺癌疾病发……详细>>

什么是癌肺同治?肺癌会带来哪些并发症?

肺癌是起源于支气管粘膜或者腺体的恶性肿瘤,属于慢性缺氧性疾病。诱发肺癌的原因包括吸烟、环境污染、肺部慢性炎症以及家族史等,其中吸烟是肺癌……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