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知识 > 肿瘤预防 > 正文

积极治疗鼻部疾病防止癌变 鼻咽癌如何确诊

2017-11-14 09:25:51      家庭医生在线

预防鼻咽癌,首先要做到的就是积极的治疗各种鼻部疾病,这是避免癌变的必须要注意的事情。除此之外,预防鼻咽癌还会有其他的不同方法。今天,不仅为大家盘点鼻咽癌的预防方法,还有确诊的检查手段介绍给大家。

预防鼻咽癌的妙招

预防感冒。积极治疗急性鼻炎、鼻部邻近器官疾病以及全身性疾病,防止诱发本病。并避免在有毒或刺激性气体、粉尘多的环境久留。另外,患者不可大力擤鼻涕,以防浊涕走窜入耳。也不可长时间使用血管收缩性滴鼻液,如麻黄素、鼻眼净等,以免引起药物依赖性鼻炎。注意饮食结构,不要偏食,要多吃蔬菜,水果等含有大量维生素的食物。

积极的治疗鼻部疾病,防止癌变。对鼻咽上皮增生性病变,特别是不典型增生、异型化生等,鼻咽癌的癌前病变,应积极治疗。经常食用富含维生素的新鲜蔬菜、水果,维生素a、c、e具有良好的抗氧化、抗上皮增生的作用。

远离有毒气体。尽量避免有害烟雾吸人,如煤油灯气,杀虫气雾剂等,并积极戒烟、戒酒。

少吃或不吃咸鱼,腌肉等。少吃或不吃含亚硝胺类的食品。其次,40岁以上的人进行健康检查时最好同时做鼻咽部检查。再次适量参加体育运动,增强自身抵抗疾病的能力。戒掉烟酒。尽可能地避免接受污染较重的外界空气环境。因为鼻咽部是外界空气进入肺部的必经之路,有害的气体进入肺部之前首先侵害鼻咽部。这些都是鼻咽癌的日常预防注意要点。

注意环境调节。在日常生活中,要注意尽量避免有害烟雾吸入,如煤油灯气,杀虫气雾剂等,并注意积极戒烟、戒酒。同时,还要注意气候变化,预防感冒,保持鼻及咽喉的卫生,避免病毒感染。

增强抵抗力。要注意生活调理,避免体力上的过劳:如重体力劳动,熬夜,过度的体育锻炼等,均可使机体的内环境失衡,抵抗力下降,促使鼻咽癌产生并扩散。

那么,都有哪些检查项目可以确诊鼻咽癌呢?

鼻咽癌的确诊方法

前鼻孔镜检查。鼻粘膜收敛后,经前鼻孔镜可窥到后鼻孔和鼻咽部,能发现侵入或邻近鼻孔的癌肿。

间接鼻咽镜检查。须反复仔细寻找可疑之处,咽部反射敏感检查不能合作者,可表面麻醉后再检查。如仍不成功,可用软腭拉钩拉开软腭,或用细导尿管插入前鼻孔,其前端由口拉出,后端留于前鼻孔之外,将两端系紧、固定,软腭被拉向前,可充分显露鼻咽部,并可进行活检。

纤维鼻咽镜检查。进行纤维鼻咽镜检查可先用1%麻黄素溶液收敛鼻腔粘膜扩张鼻道。再用1%地卡因溶液表面麻醉鼻道,然后将纤维镜从鼻腔插入,一面观察,一面向前推进,直到鼻咽腔。本法简便、镜子固定好,但后鼻孔和顶前壁观察不满意。

活检:可采取经鼻腔径路或经口腔径路。活检如为阴性,对仍觉可疑者需反复行之,并密切随诊。

究竟要做哪种检查方法确诊鼻咽癌,应该要结合实际情况。

(责任编辑:詹远 )

鼻咽癌症状多 要预防需避免鼻部疾病

鼻咽癌的表现症状有很多,也很容易和其他的疾病症状所混淆,列如鼻塞或者出血。所以,在出现了鼻咽癌的表现症状要及时的就医。与此同时,预防鼻咽……详细>>

鼻咽癌预防应做到哪几件事?鼻咽癌的检查方法

日常预防鼻咽癌应该要做到哪几件事呢?很多人都会有呼吸道的疾病,如果稍不注意就可能出现鼻咽癌的症状,这可怎么办呢?别担心,今天就来教教大家……详细>>

生活中怎样预防鼻咽癌?鼻咽癌的诱因

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要如何预防鼻咽癌呢?现如今,虽然生活质量越来越好,但是空气污染却严重了起来。空气污染会使我们得病,甚至出现鼻咽癌等癌症……详细>>

如何预防鼻咽癌?鼻咽癌的早期症状

如何预防鼻咽癌呢?因为都市生活中有很多的因素都有可能会导致鼻咽癌的出现,所以要做好预防工作。在这里,就要来为大家科普预防鼻咽癌的同时,再……详细>>

5大疾病易与鼻咽癌混淆 鼻咽癌该如何预防

鼻咽癌该如何预防?临床上,鼻咽癌与一些鼻咽部疾病症状相似而易与混淆,如鼻咽部增生性病变、鼻咽部淋巴肉瘤、鼻咽部结核等。所以如果对疾病了解……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