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知识 > 肿瘤新闻 > 正文

细数那些会诱发皮肤癌的小伤口

2017-11-11 11:25:30      家庭医生在线

据媒体报道,近日,一老奶奶未等鼻子伤口愈合,就不停地用手去抠掉伤口结痂,如此反反复复,最终形成糜烂性溃疡,且溃疡越来越多,最终癌变。无独有偶,78岁的史大伯也出现这样的情况,3年前他大腿外侧有些瘙痒,结果挠出一个花生米大小的破溃,老人没在意,继续挠,结果破溃处范围扩大到如小孩子手掌大小,经检查,确诊为鳞状细胞癌,即皮肤癌。

那么,生活中哪些小伤口会发展为皮肤癌呢?哪些人群需要格外注意呢?

1、反复溃疡的皮肤伤口,致癌风险最大的,当数烧伤后形成的瘢痕。致癌风险其次大的是放射性皮炎,指由于放射线(主要是β和γ射线及X线)照射引起的皮肤粘膜炎症性损害。主要发生在接受放射治疗的患者及从事放射工作而防护不严的人群身上。

2、再有就是近年来由于影视剧剧情让人们了解的“黑色素瘤”,有黑色素瘤家族史的人群、足底或会阴部等易摩擦的部位有较大的黑痣的人群,或者已经存在的黑痣突然出现增大、破溃、颜色变化等,要特别注意。

3、经常接触海产品的人,如果在接触过程中形成皮肤创伤,应该注意下伤口的恢复情况,如果反复不好,需引起注意。因为海产品上,有可能会附有海洋分枝杆菌,如果被这种细菌感染,伤口就会发展得较为严重,反复溃疡不愈,伤口只会不断肿胀,而没有明显痛楚。

4、此外,家禽如猪身上可携带一种名为类丹毒的细菌,属乳酸杆菌科,猪和牛、羊、鸡、鱼、虾等都可成为带菌者,兽医、家畜饲养 者、鱼虾水产经营者、屠宰工人、炊事员及家庭主妇等均可因手部外伤后接触带菌鱼、肉或被鱼刺等刺伤而受染。人被传染后,可发生类似丹毒的损害。

5、比较脏的伤口,比如伤口接触了泥土,被带铁锈的钉子划伤,伤口较深时,需要及时打破伤风针防治破伤风杆菌感染。破伤风杆菌广泛地散布于泥土中,粪便中亦含有该菌。单纯破伤风杆菌芽胞侵入伤口并不足以引起破伤风,必须要有其他细菌,或有异物如木头、玻璃等的碎片同时存在时更容易发病。所以,很脏的伤口是破伤风杆菌发作的温床,需要引起注意。

有异常伤口怎么办?异常伤口做个病理检查最明了

说了这么多能发展成严重疾病的皮肤小伤口,对于非专业人群来说有时还是难以判断,不如到医院做个病理检查,是最为明了的判断方法。在皮肤上取绿豆大小的一块皮肤组织进行化验即可得出确切的结论。

此外,为了更加有效的预防皮肤癌,以下这些皮肤癌的高发人群也要注意:

1、日常曝晒与紫外线照射:有足够的证据支持紫外线照射、人体黑色素的防护与免疫系统功能相互作用导致了皮肤癌的发生。

2、化学致癌物质:自Percivall首次描述了扫烟囱工人好发阴囊皮肤癌的报道后100年左右,人们才发现经常接触砷化物、焦油和沥青的工人容易发生皮肤癌。

3、电离辐射:由于社会发展,职业性皮肤癌现在基本上已经绝迹。但某些接受放射治疗的患者,经过若干年后,在放射野内发生皮肤癌的病例仍可遇见。

4、慢性刺激与炎症:恶性皮肤肿瘤可以发生与发展在瘢痕慢性溃疡、形成瘘管、窦道的部位、有些亚洲人群中嗜好咀嚼烟草或槟榔,故口腔或口唇部位易发生鳞状细胞癌。

5、其他:免疫抑制阶段,患者免疫系统功能低下,可发生皮肤癌,如应用免疫抑制剂能促成皮肤癌的发生。

(责任编辑:詹远 )

患上皮肤癌会有那些症状出现

皮肤癌中的基底细胞癌和鳞状细胞癌都具有恶性程度低,发展缓慢;容易发现及方便活检等特点,容易作到早期诊断、早期治疗,预后良好。那么,皮肤癌……详细>>

湿疹患者不易患皮肤癌?皮肤癌高发人群有哪些

湿疹是一种常见的过敏性皮肤病,许多人深受此病困扰。但所谓“祸兮福之所倚”,英国伦敦国王学院的一项最新研究表明,这种过敏性皮炎引发的免疫反……详细>>

皱纹多不易得皮肤癌?皮肤癌高发人群

你可以知道,皱纹与皮肤癌之间的关系吗?英国曼彻斯特希望医院的科学家发现,皮肤皱纹多,有防止产生皮肤癌的功效。这些医生在医治皮肤癌患者时偶……详细>>

皮肤癌90%由阳光引起 什么人患皮肤癌机会大?

沐浴在同一片阳光下,不同人种的肌肤“表现”却大相径庭。上海专家的研究报告显示,相比欧美人,亚洲人的黄皮肤更易晒黑,但患上皮肤癌的危险要小……详细>>

唇膏会导致皮肤癌?皮肤癌预防要点

一般情况下,为了让唇膏涂在嘴唇上非常舒服和润滑,厂家在生产时会在唇膏里添加很多油份,包括天然油份,例如植物性棕榈油、大豆油、动物性深海鲨……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