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乳腺癌 > 正文

腋窝淋巴结肿大小心乳腺癌 防乳癌多吃6种蔬菜

2017-11-11 08:10:42      家庭医生在线

乳腺癌是发生在乳腺腺上皮组织的恶性肿瘤。很多女性都担心患上乳腺癌,可是又不知道如何发现和预防它。别急,今天我们就为大家详细介绍。

乳腺癌的5大症状

早期乳腺癌往往不具备典型的症状和体征,不易引起重视,常通过体检或乳腺癌筛查发现。以下为乳腺癌的典型体征。

乳腺肿块

80%的乳腺癌患者以乳腺肿块首诊。患者常无意中发现乳腺肿块,多为单发,质硬,边缘不规则,表面欠光滑。大多数乳腺癌为无痛性肿块,仅少数伴有不同程度的隐痛或刺痛。

乳头溢液

非妊娠期从乳头流出血液、浆液、乳汁、脓液,或停止哺乳半年以上仍有乳汁流出者,称为乳头溢液。引起乳头溢液的原因很多,常见的疾病有导管内乳头状瘤、乳腺增生、乳腺导管扩张症和乳腺癌。单侧单孔的血性溢液应进一步检查,若伴有乳腺肿块更应重视。

皮肤改变

乳腺癌引起皮肤改变可出现多种体征,最常见的是肿瘤侵犯了连接乳腺皮肤和深层胸肌筋膜的Cooper韧带,使其缩短并失去弹性,牵拉相应部位的皮肤,出现“酒窝征”,即乳腺皮肤出现一个小凹陷,像小酒窝一样。若癌细胞阻塞了淋巴管,则会出现“橘皮样改变”,即乳腺皮肤出现许多小点状凹陷,就像橘子皮一样。乳腺癌晚期,癌细胞沿淋巴管、腺管或纤维组织浸润到皮内并生长,在主癌灶周围的皮肤形成散在分布的质硬结节,即所谓“皮肤卫星结节”。

乳头、乳晕异常

肿瘤位于或接近乳头深部,可引起乳头回缩。肿瘤距乳头较远,乳腺内的大导管受到侵犯而短缩时,也可引起乳头回缩或抬高。乳头湿疹样癌,即乳腺Paget’s病,表现为乳头皮肤瘙痒、糜烂、破溃、结痂、脱屑、伴灼痛,以致乳头回缩。

腋窝淋巴结肿大

大医院收治的乳腺癌患者1/3以上有腋窝淋巴结转移。初期可出现同侧腋窝淋巴结肿大,肿大的淋巴结质硬、散在、可推动。随着病情发展,淋巴结逐渐融合,并与皮肤和周围组织粘连、固定。晚期可在锁骨上和对侧腋窝摸到转移的淋巴结。

预防乳腺癌多吃这些蔬菜

要想预防乳腺癌,可以试试因素疗法,因为生活中有很多蔬菜对于抵抗乳腺癌能起到不错的效果。

西兰花

西兰花是一种很常见的蔬菜,含有丰富的维生素C、类胡萝卜素纤维、钙和叶酸,而且研究证实西兰花中的复合萝卜硫素和吲哚-3-甲醇是超级抗癌物质,可癌细胞的扩散和再生,可以有效预防乳腺癌发生。

西红柿

西红柿具有很高的营养价值和药用价值,实验证明,人体消耗类胡萝卜素的多少与患癌风险之间有强烈的相互关系,尤其是乳腺癌。另外,多吃富含类胡萝卜素的水果蔬菜,如西红柿、西瓜等将大大减少患癌的几率。

紫甘蓝

紫甘蓝含有丰富的花青素,这些花青素与抗癌作用联系密切的黄酮类化合物。另外,紫甘蓝还富含吲哚-3-甲醇、硫代葡萄糖苷转化成的异硫氰酸酯,对包括乳腺癌、膀胱癌、前列腺癌都有积极的预防效果。

海带

海带不但含有丰富的维生素E和食物纤维,还含有微量元素碘。而科学家认为,缺碘是乳腺癌的致病因素之一,因而常吃海带有助于预防乳腺癌。

大蒜

大蒜不仅可以预防乳腺癌而且还可以治疗乳腺/卵巢癌。这是由于大蒜中富含有一种物质,它对乳腺癌细胞的形成具有明显的抑制杀灭作用,这种物质的功效还在于它能够激活和增强人体的免疫系统,除能促进正常细胞的生长外,还能达到消灭乳腺癌/卵巢癌细胞的目的。

蘑菇

蘑菇是天然的生物反应调节剂和强有力的免疫系统调节器,它可以大大增强人体的免疫能力。尤其是蘑菇中含有的丰富的微量元素硒,对癌细胞具有选择性杀伤和抑制作用。有美国医学专家建议女人每周都食用4-5次蘑菇以达到预防乳腺癌的功效。

提醒:女性不想患乳腺癌的话,最好还要远离酒精,避免肥胖哦!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乳腺癌 乳腺癌症状 乳腺癌

腋窝淋巴结肿大当心乳腺癌 几种好方法预防乳腺癌

乳腺癌的发病率在近些年来在不断的上升,由于这种疾病给女性的身体和心理健康造成的损害是非常大的,所以,了解它的症状,对于预防和治疗来说都是……详细>>

腋窝淋巴结肿小心乳腺癌 乳腺癌应如何治疗?

乳腺癌患者临床上的典型症状有乳房肿块、乳头改变、乳房皮肤及轮廓改变、淋巴结肿大等。详细>>

乳房迅速增大小心乳腺癌 预防乳腺癌吃什么好?

多的女性当得知患有乳腺癌的时候都是到了中晚期,这其中的主要原因就是因为很多人都忽视了乳腺癌的早期症状,那么,乳腺癌的早期症状有哪些呢?下……详细>>

乳腺癌腋窝淋巴结清扫术

乳腺癌手术由于近代对乳腺癌肿瘤生物学特性的了解,化学治疗和激素治疗新药物的成功研发以及诊断仪器及观念的进步,放射线治疗技术的进步,以及乳……详细>>

长期涂指甲油小心乳腺癌 6种素菜可防乳腺癌

现在的年轻人尤其是女性朋友,化妆品装的整个包都满了,殊不知,当你们拿着这些化妆品把自己变美的同时自己也掉入了塑化剂致癌的风险陷阱,这究竟……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