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胃癌 > 正文

了解胃癌 哪些胃癌认知误区要避开

2017-11-10 08:57:53      家庭医生在线

关于胃癌,我们往往存在着很多认知上的误区,这些误区会影响到我们对胃癌治疗的及时性和时间,所以是一定要多加了解的。那么,胃癌的认知误区都会有哪些呢?我们又应该如何预防胃癌呢?

胃癌的认知误区

认为手术切除了病灶,就万事大吉了。其实,大部分胃被切除后,仍然有患胃癌的可能,医学上称之为残胃癌。因此,胃溃疡行胃切除术后也应当定期进行相关检查,警惕胃癌的发生。

胃镜检查很痛苦。有消化不良症状的病人到医院就诊时,医生往往会要求病人进行胃镜检查。一些病人因害怕胃镜检查会有痛苦,而犹豫不决。事实上,随着胃镜镜子质量的不断提高(更细、更软,操控性更好)和操作医生技术的不断熟练,半数以上病人接受胃镜检查时仅有轻度不适感。一般熟练医生在3-5分钟内即可完成胃镜检查(包括拍照、取活检等操作),遇到复杂病人也很少超过10分钟。因此多数病人是能够承受的。

胃病是中老年人的毛病胃癌的发病率虽然以中老年组较高,但据国内多家医院报道,35岁以下年轻人的胃癌发病率也已经高达6%-11%,且恶性程度较高。由于现在年轻人学习工作压力大,休息、饮食不规律,胃溃疡等胃病发病率并不低,所以,当出现不明原因的上腹部不适、腹胀、隐痛、饱胀感,食欲减退、恶心、呕吐、食欲差、困倦、易疲劳、进行性消瘦与贫血,柏油样大便甚至呕血,要及时上医院检查。

患了胃癌就活不长了。胃癌分为早期胃癌和进展期胃癌,早期胃癌可以治愈,经过积极综合治疗,进展期胃癌的预后也明显改善。要克服患了胃癌之后的恐惧感。积极配合争取好的预后。

胃病是我多年的老毛病,自己吃点药就可以了。早期胃癌患者80%没有症状,少数有症状也是些非典型症状,极易同一些胃炎、胃溃疡等胃病相混淆。所以,千万不要自以为是地根据既往经验和症状来判断自己的疾病,自行买药解决,这是非常不科学的,极有可能干扰胃癌的早期诊断。

接下来,了解了解要如何预防胃癌吧。

预防胃癌的方法

饮食不宜过咸,少吃烟熏食物。高盐、烟熏食品会使胃黏膜上皮细胞产生致癌物,如对亚硝基化合物敏感性增加。

不吸烟、少饮酒。吸烟与胃癌也有一定的关系,烟 雾中含有苯并芘、多环芳香烃、二苯并卡唑等多种致癌或促癌物质,是食管癌和胃 癌的病因之一。酒精本身虽不是致癌物质,但烈性酒会刺激胃 粘膜,损伤粘膜组织,促进致癌物质的吸收,如果饮酒同时吸烟 ,其危害性更大。

尽量做到规律饮食,忌吃饭过快、烫食硬食和暴饮暴食。

多吃新鲜蔬菜和水果。多吃含维生素A、B、E的食物,适当加强蛋白质摄入,以利保护胃粘膜。

正确的认识胃癌,是预防胃癌的根本哦。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胃癌治疗 胃癌治疗误区 如何预防胃癌

胃癌预防很关键 胃癌的预防妙招

现如今,在都市生活中,胃癌越来越年轻化,不再是中老年人才会患上的癌症,这是为什么呢?预防胃癌就要从避免导致胃癌的原因做起。今天,教教大家……详细>>

如何正确对付胃癌?胃癌常见误区

胃癌是我国最常见的恶性肿瘤疾病之一 ,在我国胃癌的发病率居各类肿瘤的首位!并且随着胃癌发病率逐年升高,很多年轻人没到40岁就被诊断为胃癌……详细>>

胃癌是怎么回事?胃癌的预防方法

在肠胃疾病当中,对人体威胁最大的一种疾病就是胃癌。此病如果不能在发病初期就积极治疗的话,病情发展到后期,想治好是非常困难的,而且此病的死……详细>>

预防胃癌 戒烟很重要

生活水平逐渐在提高,但是健康意识也没有也随着挺高,尤其是在饮食方面,很多人都是随心情,想吃就吃,不想吃就不吃,从而导致大多数人患有胃癌,……详细>>

如何正确认识胃癌?胃癌常见6大治疗误区

胃癌是我国最常见的恶性肿瘤疾病之一,在我国胃癌的发病率居各类肿瘤的首位!越来越多的人收到胃癌的折磨,甚至离开人世,那么生活当中究竟有哪些……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