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肝癌 > 正文

男子查出脂肪肝5年后成肝癌晚期 脂肪肝多久会发展成肝癌

2017-11-10 08:11:29      家庭医生在线

在很多人眼里脂肪肝是小毛病,不值得一提。其实并不这样的,得了脂肪肝如果不重视,很有可能会转化为肝癌。

男子体检查出脂肪肝未治 5年后成肝癌晚期

37岁的刘先生刘先生是原发性肝癌,但已经是晚期,失去了手术的机会。刘先生一声叹息:“哎!怪我自己没引起重视,现在已经晚了,不能做手术了。”原来,早在五年前,刘先生在单位体检中就查出有脂肪肝。那时,他认为自己年轻,加上缺乏一定的医学常识,依然我行我素不把医生的忠告放在心上。

后来刘先生断断续续感到右边肋骨下方有点疼痛。那个时候,他并不知道那里恰好是肝区所在的位置。第二年夏天,周围人突然问起刘先生:“你有没有注意到,你的皮肤,还有眼睛都黄得有些不正常哟!”开始,刘先生也没有多想,后来照镜子,越看越觉得皮肤和眼睛的颜色不对劲,情急之下上网了解,泛黄可能是肝病的“前兆”,不过因为胆子小,又抱有侥幸心理,刘先生一直不敢到医院检查。直到痛得受不了,才在朋友的搀扶下到了肿瘤医院。

脂肪肝到肝癌只有四步

脂肪肝是中青年男性健康的头号杀手,临床统计数字显示,脂肪肝患者并发肝硬化、肝癌的概率是正常人的150倍。同时,由于脂肪肝患者机体免疫力相对较低,感染甲、乙型肝炎的机会也明显高于正常人。

从脂肪肝到肝癌的四部曲:脂肪肝——非酒精性脂肪变性肝炎——肝硬化——肝癌。

脂肪肝多久会发展成肝癌

脂肪肝多久才会发展成肝癌呢?一般至少需要十五至二十年脂肪肝变成肝癌,是患者非常关注的问题。但是从脂肪肝的自然病程来说的话,目前还不是特别清楚。确实有部分患者可能会演变成肝硬化或者说是肝癌。但是具体的流行病学具体的发病率,这个不太清楚。如果说是发展成肝硬化或者是肝癌,它的时间应该是比较漫长的。一般至少要十五、二十年以后,才有可能。发生肝硬化或是肝癌这部分病人是很少。

最后,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 肝病中心陈怀宇教授在早前接受家庭医生在线采访时,提醒广大网友,临床上,中、晚期肝癌基本上属于不治之症,但肝癌在早期是可以根治的,所以一定要做好肝癌的早期筛查。肝癌早期症状不明显,那么如何发现肝癌呢?肝癌早期发现要靠检查,不能仅仅依靠症状。首先要抽血,查甲胎蛋白,然后,一定要做B超。很多健康人总是以为只要做抽血检查就可以了,实际上,抽血检查有很多疾病是发现不了的,所以最好要抽血和B超结合起来一起检查。尤其是肝癌发生的高危人群,要更注意早期筛查的方法。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陈怀宇
擅长疾病:
肝脏恶性肿瘤的介入治疗、内科治疗、综合治疗。 [详细]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脂肪肝多久会发展成肝癌 肝癌 脂肪肝

男子体检查出脂肪肝未治 5年后成肝癌晚期

在很多人眼里脂肪肝是小毛病,不值得一提。其实并不这样的,得了脂肪肝如果不重视,很有可能会转化为肝癌。详细>>

警惕脂肪肝转变成肝癌

脂肪肝近年来已成为严重威胁中老年人健康长寿的疾病。但大多数人认为,它只是一种爱喝酒吃肉的人的“富贵病”,对其严重性缺乏足够的认识,所以有……详细>>

脂肪肝有多少会转癌?预防脂肪肝就是预防肝癌

据统计,从2004年至2009年,脂肪肝患者的肝癌年增加率约为5%。患有癌症的脂肪肝患者的生存期比患有肝癌的乙肝、丙肝患者要短。如此看来……详细>>

脂肪肝会转为肝癌吗?如何预防脂肪肝癌变

现代人的生活都是“吃得太好,运动太少”,脂肪肝总不知不觉缠上我们。近年来的研究表明,脂肪肝已不再单纯的被定义为良性病变,单纯性脂肪肝可发……详细>>

轻度脂肪肝就不危险吗 脂肪肝到肝癌只有4步

轻度脂肪肝就不危险吗?远离肝癌要先戒酒!脂肪肝,是指由于各种原因引起的肝细胞内脂肪堆积过多的病变。脂肪肝在悄无声息中影响着人们的健康,尤……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