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肝癌 > 正文

肝癌预防方法多 教你最正确预防肝癌

2017-11-09 08:07:28      家庭医生在线

肝癌的预防方法都有哪些呢?现如今,患上肝癌的人群越来越多,也越来越年轻化,所以多多了解预防肝癌的方法是必不可少的。在这里,为大家盘点一下肝癌的预防方法和症状,都是怎样的吧。

肝癌的预防方法

充足的睡眠。全球每年新发现的肝癌患者大约有65万人,肝癌已经跃居恶性肿瘤的第5位,充足的睡眠可有效预防肝癌。当代的生活环境和生活方式都不利于肝脏的健康,熬夜是经常的事,如加班、开夜车、看书等,都影响情绪的稳定与平静,直接危害着肝脏的健康。除去遗传和传染的因素,很多肝癌都是熬出来的。过大的工作量、学习量,常常使人精神疲劳,再加上长期缺少睡眠,或睡眠过少,长此以往,肝脏就慢慢出现病症,发展成肝癌。

遇事心态要调整好。有家族史的人,感染乙肝病毒,又不好好控制的话,转肝癌的几率是一般人的20倍,如果再加上心态不好,这个几率就更高了。

预防肝炎的发生。使用肝炎疫苗预防肝炎从而预防肝癌已成为预防肝癌极有希望的途径之一,不仅小孩生下来要注射乙肝疫苗,成年人没有注射过乙肝疫苗的、没有得过肝炎的也可以注射乙肝疫苗。但估计需几十年时间才能见到效果。除注射乙肝疫苗外,还需注意其他传播途径的控制,如饮食、手术、输血、注射、针灸和理发等。

常吃新鲜水果。水果不仅可以补充人体需要的维他命,还可预防肝癌。医学家近来发现了一种树莓的水果,其含有很多的大量鞣化酸,这类物质可以抑制肿瘤的生长,预防肝癌。葡萄皮含丰富的类黄酮、植物多酚、花色素等高效抗癌物,而从葡萄和苹果中都能提取出具有抗氧化、抑制肿瘤细胞增殖以及增进新生血管形成的物质。

把家里霉变的食物坚决扔掉,污染这些食物的黄曲霉毒素会导致肝癌的。肝癌高发地区,黄曲霉毒素污染程度高于其他地区。所以要多吃新鲜食物。

不喝污染水源。饮水卫生不要污染,有化学物质饮用水容易让人长癌。自来水也不一定干净,5层以上的高楼楼顶有水箱,水箱应有专人清洁,最好进行二次消毒,水箱的箱体也应使用不会污染水的化学物质。

接下来,了解下肝癌的症状是什么吧。

肝癌的常见症状

肝区疼痛。不少肝癌病人到了晚期的是会,肝区产生疼痛的感觉。通常在右边肋骨又或者是剑突下面的位置,疼痛有间歇性的,也有隐痛性。在产生疼痛以前,病人也许会觉得右上腹有些不舒服的现象。疼痛有的时候比较轻,有的时候比较重,也有的短时间以内能够自己缓解的。出现疼痛的因素主要为肿瘤体积变大,压到了肝包膜,从而出现牵拉痛,也可能是由于肿瘤坏死从而对肝包膜产生刺激而形成的。

消化道症状。食欲明显减退,腹部闷胀,消化不良,有时出现恶心、呕吐。黄疸、腹水、皮肤瘙痒,约有1/3的病例在发病过程中有黄疸(皮肤、黏膜和巩膜发黄)。出现黄疸的原因为癌肿侵犯肝内主要胆管,肝门淋巴结转移癌压迫肝外胆管。腹水常常因为病人原来就患有肝硬化,癌组织侵入静脉而形成癌栓,癌结节压迫门静脉所致。腹水往往积聚甚速,可呈草黄色或血色。皮肤瘙痒是肝病、肝癌病人的常见症状。全身衰竭症状,严重乏力、消瘦、进行性贫血及出现水肿。

消瘦乏力。肝癌病人常常觉得自己浑身无力,有点像慢性肝炎的症状。无力的原因不详,可能是因为消化道混乱、营养不良造成的,也可能是因为肝细胞受到损害、肝功能下滑而引起的,当然也可能是因为肝癌组织坏死产生了有毒的物体。消瘦也属于其典型的症状表现之一,是因为肝功能遭到了破坏,消瘦的程度是随着病情的加重而加重的。

预防肝癌,切记以上几点哦。

(责任编辑:詹远 )

预防肝癌能打疫苗吗?肝癌的预防方法

如何预防肝癌最有效呢?要预防肝癌的出现,必须先避免患上肝炎。如果是肝炎的易患人群,可以通过打肝炎疫苗来预防。与此同时,还会有哪些方法可以……详细>>

如何预防肝癌?盘点预防肝癌的食物

如何预防肝癌?肝脏疾病中最严重的就是肝癌,生活中应该要如何预防肝癌呢?日常预防肝癌就应要从生活习惯和饮食做起,这两点都是预防肝癌最为重要……详细>>

吃白肉可以预防肝癌吗?预防肝癌要注意什么

近期,有媒体称研究发现,多吃鸡肉和鱼肉等“白肉”,能使原发性肝细胞癌危险降低22%-31%,因此建议市民在日常饮食中多吃白肉,少吃红肉。……详细>>

远离霉变花生可预防肝癌 预防肝癌的方法有哪些

预防肝癌要从重视肝脏健康开始。王捷建议接种乙肝疫苗,断绝乙肝传播可能,平时别碰霉变的花生等食物,不要饮用藻类污染的水源。乙肝患者需进行规……详细>>

肝癌早期有哪些表现?预防肝癌要怎么做?

如果你想有效的远离某一种疾病,不是是要尽量避免可以引发它的因素,还要提前了解它的一些症状,以防万一,尤其是肝癌这种恶性肿瘤。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