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肠癌 > 正文

便血或是大肠癌 教你区分痔疮与大肠癌

2017-12-04 12:05:11      家庭医生在线

有些人长期便血,却以为自己得的是痔疮,放之任之,结果去医院一检查,竟然是大肠癌!相关专家说,现在我们的饮食经常是高脂肪、高蛋白,经消化以后可能形成一些毒性物质、致癌物质,再加上吃的精米、白面、大鱼大肉,肠蠕动慢了,便秘多了,就容易发生大肠癌。”

结直肠癌(即大肠癌)的症状较隐匿,在疾病的早期,甚至疾病的晚期阶段,患者可没有明显的局部症状,以至于许多患者在确诊时已到中晚期,治疗效果大打折扣。大肠癌早期症状多不明显,随着癌肿的增大与并发症的发生才出现症状。据国内资料,大肠癌患者首诊主诉症状以便血最多(占48.6%),尤其是直肠癌患者,其次为腹痛(占21.8%),尤以结肠癌患者为多。出现以下症状,提示一可能存在大肠癌的可能,尤其老年人,要引起格外重视。

肠癌症状

便血:是大肠癌最早和最常见的表现。轻者仅表现为偶尔有少量出血,重者可表现有粘液血便、粘液脓血便或鲜血便,常被误诊为痢疾或痔疮出血而贻误了确诊时机。

腹痛:部分病人以定位不确切的持续隐痛为首发或突出症状,部分病人仅腹部不适或腹胀感。当大肠癌合并糜烂、梗阻或继发感染,由于相应的肠段蠕动增加和痉挛,可出现明显腹部绞痛。有些病人表现为典型的不完全性肠梗阻性腹痛,即疼痛为阵发性绞痛,持续数分钟,自觉有气体窜过疼,接着有排气,然后疼痛突然消失,当这种症状出现在老年人时,应首先考虑大肠癌。

排便习惯改变:多为排便次数或粪便性状改变,比如原来大便每天1次,最近不知道什么原因每天大便3~4次,或是说腹泻和便秘交替出现,以及大便形状发生改变,本来大便是软的成形的,最近变细了。有些人还伴有里急后重感。

贫血:老年病人,尤其是无其他原因的失血,亦无肠寄生虫病的人,如发现进行性缺铁性贫血,应想到有胃或大肠癌的可能性。

那大肠癌如何与痔疮区分呢?

痔疮出血和大肠癌出血都无疼痛感,这是两者的共同特点。然而,两者还是有办法区分的:

1、是可以从大便规律性判断,大肠癌患者的大便次数增加或不规律,而痔疮患者通常大便次、数不会增加。

2、是出血量和出血状况不一样,大肠癌出血,血和大便往往混在一起,出血较多,而痔疮出血一般在大便前或答辩后,出血量少,多为鲜红色。

3、大肠癌会出现排便习惯性改变,比如大便变细、次数增多或便秘与腹泻交替出现。

因此,一旦出现便血以及大便功能紊乱等可疑症状时,应予以充分重视,不要轻易断定自己是患了痔疮,而应及时到医院就诊,进行肛门指诊、结肠镜等必要的检查。尤其是40岁以上、肠息肉患者、溃疡性结肠炎患者和有大肠癌家族史的高危人群,更应该定期检查,警惕大肠癌的发生。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大肠癌如何与痔疮区分 肠癌症状 长期便血

大肠癌有什么症状?如何区分痔疮和大肠癌?

大肠癌的发病率在我国是比较高的,死亡率在我国也是比较高的。根据最新的临床数据统计,我国大肠癌的发病率在7‰左右,大肠癌的致死率在40%以……详细>>

如何区分大肠癌与痔疮

29岁的白某身体一直很好,但去年2月开始便血,1个月后也不见好转,于是他来到医院检查,医生先后为其诊断为痔疮及肠炎,并进行了相关治疗,但……详细>>

便血腹胀当心大肠癌 你有大肠癌危险因子吗?

大肠癌因为早期症状不明显经常被大家忽视,但有专家表示,大肠癌的发病率越来越高了,因此预防大肠癌刻不容缓!那么如何预防大肠癌呢?大肠癌的早……详细>>

便血贫血要当心大肠癌 大肠癌易发人群有哪些?

大肠癌是近年来比较常见的一种恶性肿瘤,它对人体的危害是比较大的。导致这种疾病的原因有很多,那么具体有哪些病因呢?大肠癌的症状有哪些呢?大……详细>>

间断便血要警惕大肠癌 预防大肠癌的饮食三原则

大肠癌因为早期症状不明显经常被大家忽视,但有专家表示,大肠癌的发病率越来越高了,因此预防大肠癌刻不容缓!那么如何预防大肠癌呢?大肠癌的早……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