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知识 > 肿瘤病因 > 正文

3大坏习惯易诱发口腔癌 教你预防口腔癌妙招

2017-11-07 17:24:18      家庭医生在线

口腔癌的发生主要是口腔内黏膜长期受到外界刺激而产生细胞变性,进而引发癌细胞的产生。国内外大量研究数据证实,和口腔癌及其癌前病变有关的危险因素包括:抽烟、喝酒、饮食等。

三个坏习惯易诱发口腔癌

1、长期抽烟喝酒。长期抽烟者得口腔癌的概率要比不抽烟者要高4倍,长期抽烟喝酒的人得口腔癌的概率更高。产生口腔癌是因为烟中含有尼古丁等有害致癌物质,长期抽烟会引起口腔黏膜受损。

2、不注重口腔卫生。由于口腔的不卫生,长期不刷牙或者长期使用劣质的牙刷等,会让口腔中的细菌等有机可乘,从而形成亚硝胺等,引起口腔炎症。还有一些细胞处于增生状态,对于致癌物质是很敏感的。这些都会引起口腔癌的发生。

3、长期受异物的刺激。长期戴劣质假牙、假牙制作不当等,长期跟舌头、颊面等接触,会刺激到口腔黏膜,导致口腔溃烂。如果长期口腔溃烂不好,要到正规医院检查以防发生癌变等。

如何预防口腔癌?

1、戒烟酒:烟中含有的亚硝酸可以造成口腔粘膜的损伤,致使正常口腔细胞变性。而喝酒精量高的烈酒,也会使口腔粘膜表面的防御系统受到破坏,致使粘膜被立即烧灼。

2、戒烫食:如果你对涮羊肉情有独钟,那么得留神了。食物吃得过烫,其实也留下了罹患口腔癌的隐患。烫食能使口腔粘膜充血,损伤粘膜造成溃疡,破坏了粘膜保护口腔的功能。此外,烫食也会造成牙龈溃烂和过敏性牙病。太烫的食物还能损伤食道粘膜,刺激粘膜增生,留下的瘢痕和炎症还可能引起恶性病变。

3、拔残冠:不少中老年人都会犯类似的错误:为贪图便宜,随意为自己配了副假牙;又或者明明感觉到有牙齿残冠留在口中,却总懒得拔除。这些看似简单的行为往往也会诱发口腔癌变。位置不当的假牙或残冠容易刺激口腔粘膜,从而引起慢性溃疡,口腔粘膜反复受到摩擦,溃疡经久不愈就会诱发肿瘤。因此,专家建议戴假牙中老年人,如受刺激生了溃疡需要尽早至医院请医生对假牙进行修整。

以上就是关于口腔癌的病因以及预防的介绍,觉得有用的朋友就收藏起来吧。

(责任编辑:詹远 )

哪种口腔环境诱发口腔癌?吃这些预防口腔癌

当必须向病人宣布可能得口腔癌时,有些病人会问:“我的嘴巴内这个肿块都不会痛,应该不要紧吧?”得口腔癌时到底会不会痛?那为什么会有病人导致……详细>>

如何预防口腔癌的发生?口腔癌会传染吗

口腔癌的出现跟很多因素有关,比如平时不注意个人卫生,没有进行口腔检查,都可能会导致口腔癌出现,因此平时一定要注意做好相关的检查工作,家庭……详细>>

如何预防口腔癌

近年来,恶性肿瘤发病率上升,与环境污染有关。口腔是直接跟外界接触的“第一道防线”,食品污染、大气污染、水污染,都是口腔癌的诱因。不良的生……详细>>

嚼槟榔爱喝酒 5个坏习惯易诱发口腔癌

口腔癌是发生在口腔的恶性肿瘤之总称,大部分属于鳞状上皮细胞癌,即所谓的黏膜发生变异。究竟哪些原因会导致口腔癌?得了口腔癌又该如何治疗?详细>>

防口腔癌慎吃“四味”料

每天我们都在为“防癌”而奔波,或许你知道少吃腊肉可以预防胃癌、少喝酒可以预防肝癌、少吸烟可以预防肺癌,但是你发现没有,这些东西都要经过……详细>>

  • 何孔文

  • 李锐球

  • 冯铁军

  • 黎慧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