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肺癌 > 正文

体检查出肺结节 如何确诊肺结节是不是肺癌?

2017-11-08 09:31:37      家庭医生在线

不少人在检查中发现肺部结节,都非常担心患上肺癌。应该如何确诊肺结节是不是肺癌成为大家关注的焦点。

什么是肺结节?

肺结节为小的局灶性、类圆形、影像学表现密度增高的阴影,可单发或多发,不伴肺不张、肺门肿大和胸腔积液。孤立性肺结节无典型症状,常为单个、边界清楚、密度增高、直径≤3 cm且周围被含气肺组织包绕的软组织影。通俗讲就是CT上黑色的肺里有小白点。直径>3 cm称为肺肿块,肺癌的可能性相对较大。

在最近一项对从2006年到2012年获得的成人胸部CT的研究中,有超过480万人接受过至少一次胸部CT检查,发现了超过150万个结节,在2年内,接近63000位病人确诊为新发肺癌。因此,采取系统和循证的方法对这些结节进行处理,其重要性是显而易见的。

肺结节可能是肺癌的几率约为40%,但还是依据多种因素。

结节多样性

NELSON研究中一项有关多结节的分析显示,当结节的计数为1到4个,原发性肺癌的风险增加,但结节计数为5个或更多,原发性肺癌的风险降低,绝大多数是原来肉芽肿性感染所致。一般认为,>10个弥漫性结节,很可能伴有症状,可由胸外恶性肿瘤转移或活动性感染导致,原发性肺癌的可能性相对很小。

结节位置

肺癌更多发生于上叶,尤其好发于右肺。

如何确诊肺结节是不是肺癌?

1、肺穿刺检查 CT引导下经皮肺穿刺活检是临床上肺结节和肺肿块确诊良恶性的重要方法。对明确肺结节的性质断定有非同寻常的诊断价值。

2、电磁导航系统CT引导下经皮穿刺肺活检术 在电磁导航系统下能准确地定位穿刺点、减少穿刺次数,缩短穿刺时间,减低CT辐射剂量。从而能精确定位病灶,获得病理,但该新技术尚无广泛开展。

3、纤支镜 可以最直观地了解病人气道状况,并对发现的病情给以活检、穿刺活检等,对于发现肺部阴影为获得病理诊断。

4、超声支气管镜(EUBS)检查 可对直径超过1cm的肺结节或淋巴结穿刺活检,其引导下的淋巴结活检(EBUS-TBNA)为肺癌的分期提供更准确的依据。

5、胸腔镜检查 既能作为检查手段,又是治疗手段,诊断的准确性几乎达100%。患者不仅得到明确的病理诊断,还可以通过胸腔镜切除结节。

肺癌的6大高危人群

如果检查发现有肺部结节,就应听取医生的建议,该复查的就定期复查,该手术的就尽早手术,尤其是以下这6类肺癌高危人群,更应引起重视。

1、年龄超过50岁,有肺癌家族史;

2、长期吸烟,包括已戒烟但戒烟时间≤15年者;吸烟指数大于400,计算方法为每天吸烟的支数乘以吸烟的年数,如果每天吸烟20支,烟龄20年,那吸烟指数就为400;

3、不吸烟但长期身处二手烟环境中的;

4、有特殊职业暴露史(砷、铬、石棉、镍、镉、铍、二氧化硅和柴油烟气等);

5、工作环境污染比较严重的,比如建筑工地工人、煤矿工人、水泥厂工人、路面执勤的交警、教师(可能跟粉笔粉尘有关)、易吸入油烟的厨师及家庭主妇等;

6、住所氡暴露,比如装修用了不符合环保要求的石材。

上述高危人群最好积极观察,一旦有异常就要就诊。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肺结节肺癌 肺结节 肺癌

查出肺结节是肺癌吗?肺结节是肺癌的几率有多高

因为定期体检的普及,以及体检设备的进步,我们现在体检做CT的时候常常能发现肺部结节。特别是现在肺癌发病率很高,大家都很怕肺部的结节会不会……详细>>

什么是肺癌刺激性咳嗽?如何确诊肺结节是不是肺癌?

肺癌也称为原发性支气管癌,是一种起源于支气管粘膜或腺体的最常见的肺部原发性恶性肿瘤。发病率和死亡率增长很快。发病的症状可分为局部症状、全……详细>>

肺结节是肺癌吗?肺结节和肺癌的风险评估如何?

肺结节是指发生在肺部的结节性病灶,在临床上按照结节的大小分为三类,肺结节、肺小结节各肺微小结节。肺结节病是最近几年才走入人们的视野,很多……详细>>

肺结节就是肺癌吗?肺癌的症状有哪些

肺部结节的性质多种多样,良性的包括炎性假瘤、错构瘤、结核球、肉芽肿、肺脓肿、硬化性血管瘤、真菌球等,癌前病变如不典型腺瘤样增生,恶性的则……详细>>

肺结节就是肺癌吗?得了肺癌能活多久?

肺结节、磨玻璃结节使经常能在肺部CT检查中听到的词汇,而且不能确定其良恶性,让很多人凑误以为这就是肺癌,从而引起人们的恐慌。接下来我们有……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