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胰腺癌患者的日常护理和饮食要点

2017-11-08 08:21:57      家庭医生在线

胰腺癌的日常饮食护理,必须要注意哪几点呢?癌症不仅仅要有正确的治疗,日常护理也会起到很重要的做起,千万不可马虎。接下来,为大家科普的是胰腺癌日常护理和饮食要点,快来一起往下看看吧。

胰腺癌的日常护理

生活要规律。生活习惯不规律会加重体质酸化,容易患癌症。应当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从而保持弱碱性体质,使各种癌症疾病远离自己。就是要对患者进行一定的心理调节以及护理,因为胰腺癌患者的心理压力一般会比较大。我们应该了解病人心情的变化与病人交心,使他们乐观面对人生,以增强自身免疫力,使抗病能力提高,有助于提高疗效。

患者在术后应该严密的监测生命体征,严格记录血压、心率以及体温的变化,避免出现休克、窒息的现象,保证机体水电解质的平衡。

加强体育锻炼。增强体质,多在阳光下运动,多出汗可将体内酸性物质随汗液排出体外,避免形成酸性体质。

鼓励患者保持一个乐观积极的心态,树立起信心与疾病进行抗争,及时了解患者的心理需求,给予及时的满足,让其感受到来自外界的关心。找一些患者感兴趣的事情进行精神上的转移,避免过于疼痛带来精神上的紧张。

劳逸结合,不要过度疲劳。有良好的心态应对压力,可见压力是重要的癌症诱因,中医认为压力导致过劳体虚从而引起免疫功能下降、内分泌失调,体内代谢紊乱,导致体内酸性物质的沉积;压力也可导致精神紧张引起气滞血淤、毒火内陷等。

做胰腺各部位手术的时候,都会有相对应的吻合口,并且都附带引流管,因此,保证引流管的正常引流是非常必要的,避免出现折压、脱落的现象。严密观察吻合口的情况,有无渗血渗液的发生,以及其量、颜色以及性状等,避免并发症的发生。

除此之外,胰腺癌的饮食还有哪些方面是需要注意的呢?

胰腺癌的饮食要点

膳食要合理搭配,注意碳水化合物、脂肪和蛋白质的比例,要以碳水化合物为主,脂肪和蛋白质的量要适宜,要食用宜消化的蛋白质,如瘦肉、鸡蛋和鱼、要采用合理的烹调方法,以煮、炖、熬、蒸、溜、氽等方法,不要用油煎、炸、爆炒等方法,防止胰腺过度的分泌胰腺。

宜食清淡易消化。肥肉、羊肉、肉松、贝类、花生、芝麻、油酥点心等油腻性食物及高动物脂肪食物一定不要吃。宜多食用清淡易消化的、低脂饮食,如稀藕粉、米汤、西红柿汤、蛋汤、去渣绿豆汤、菜汤、稀面汤、猪肝汤、豆浆等。

胰腺癌手术后的饮食,应常用补益气血、健脾和胃之晶,如糯米、赤豆、蚕豆、山药、枸杞、淡菜、无花果、榛子、牛奶、菱角粉等。

要避免刺激性食物。葱、蒜、姜、花椒、辣椒等酸、麻、辛辣刺激性食物要避免。

要少吃或限制食肥肉、鱼子、脑髓、油腻、煎炸等不易消化的食品,忌食葱、姜、蒜、辣椒等辛辣刺激品,忌烟酒。

胰腺癌护理要科学正确才行哦。

(责任编辑:詹远 )

注意胰腺癌的心理护理 胰腺癌患者该怎么饮食

胰腺癌是种恶性度高,发展迅速且难以早期发现的恶性肿瘤,在胰腺癌的检查方面可分三步走,专家提醒,对于一些高危人群,如患有糖尿病、慢性胰腺炎……详细>>

胰腺癌的饮食和护理 要求有哪些

胰腺癌的日常生活中饮食和护理应该要做到哪几点呢?我们都知道癌症的饮食和护理是不可马虎和忽视的,必须要引起重视。那么,对于胰腺癌的饮食和护……详细>>

胰腺癌要怎么吃?胰腺癌的护理建议

胰腺癌应该怎么吃呢?胰腺癌的饮食会有禁忌,了解饮食禁忌可以避免使病情严重。与此同时,胰腺癌日常护理也会有讲究。为了可以更好的护理胰腺癌患……详细>>

胰腺癌患者食欲如何改善?胰腺癌患者饮食调整

胰腺癌与生活方式有很大关系,吸烟、高脂饮食、糖尿病人群患胰腺癌的发病率明显高于其他人群。因此要从调整膳食结构着手预防癌症发生。详细>>

胰腺癌患者饮食不宜煎、炸、爆炒

中、晚期胰腺癌时,症状明显,左上腹部疼痛加重,并有明显的消瘦,病人通常经口饮 食已不能保证机体的需要,这就要通过静脉营养,才能改善全身的……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