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肝癌 > 正文

如何自查肝癌?这两个地方发红很可能是肝癌晚期

2017-11-07 08:45:33      家庭医生在线

肝癌在我国是一种常见的癌症,但由于肝癌症状隐匿,在诊断肝癌后往往错过了最佳治疗时期,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肝病中心陈怀宇教授在接受家庭医生在线采访时表示,经过统计肝癌从诊断开始,80%患者已经失去了手术机会,已经是晚期肝癌,这些患者如果不治疗,只是做好日常的护理,平均寿命只有3-6个月,时间比较短。因此早查早治对肝癌患者生存尤为重要。那么,肝癌早期有哪些症状?晚期肝癌有哪些表现?

这两个地方发红很可能是肝癌晚期

一是手掌发红,二是胸前红点。手掌的大小鱼际上出现如同朱砂样之红色,叫做肝掌。肝掌主要因为肝的病变所导致,亦由量变不断积累,发展为质变,出现肝肿大。这时就出现了肝掌,所以说肝掌是肝肿大的标志。肝癌病人的肝掌如果出现后期表现,表明肝郁和癌毒深结。

胸前出现大量红点,这时可能是蜘蛛痣的出现,蜘蛛痣也是肝脏严重病变在皮肤上的一种常见征象。有报告男性体表出现蜘蛛痣者,经检查肝组织,发现有85%的肝组织出现了异常改变。大部分晚期肝癌患者可出现蜘蛛痣的症状。

早期肝癌有哪些症状?

1、食欲明显减退:腹部闷胀,消化不良,有时出现恶心、呕吐。

2、肝痛:肝区可有持续性或间歇性疼痛,有时可因体位变动而加重。可放射至后背或右肩。晚期肝癌可突然发生剧烈腹痛和腹膜刺激症,这可能是由于癌肿结节坏死或出血至腹腔所致。此时病人常常以急腹症的表现到急诊室就诊。

3、全身衰竭:严重乏力、消瘦、进行性贫血及出现水肿。

4、黄疸约有1/3的病例在发病过程中有黄疸。出现黄疸的原因为癌肿侵犯肝内主要胆管,肝门淋巴结转移癌压迫肝外胆管。

5、出血现象:常常表现为鼻出血、皮下出血,多因肝组织破坏,肝功能衰竭所致。门静脉高压可引起食管、胃底静脉曲张破裂出血。癌组织侵入肝门的胆管时,可引起胆道出血。

6、皮肤瘙痒:肝癌患者多有胆红素升高,胆汁淤积,任何原因所致的胆汁淤积均可伴有顽固的皮肤瘙痒,长期以来均认为这种皮肤瘙痒由于血浆中存留的某些物质作用于皮肤内神经末梢的结果,一般都怀疑胆汁酸是导致瘙痒的主要因素。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陈怀宇
擅长疾病:
肝脏恶性肿瘤的介入治疗、内科治疗、综合治疗。 [详细]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如何自查肝癌? 肝癌的症状 肝癌

身体这些地方疼很可能是中晚期肝癌 如何尽早发现肝癌?

由于肝癌的早期症状比较隐秘,所以患者很难发现。有时候肝癌患者在身体难受的时候才会发现肝癌。但是如果等到肝区或者其他部位发生疼痛甚至剧烈疼……详细>>

乙肝丙肝都可导致肝癌 肝癌不止这两个原因

肝癌与慢性肝炎的关联性极大。慢性肝炎(特别是乙肝、丙肝)如果没有及时规范治疗,有15%-40%可能在未来的20-30年转变成肝硬化,甚至……详细>>

肝性昏迷常为肝癌晚期症状 肝癌晚期要如何护理

肝癌晚期尤其是到了晚期病情危急的时候,家属需要了解一些关于临终期的知识了。如果能在此时使患者得到尽可能高的生活质量,那么对于患者来说也是……详细>>

陈招娣肝癌晚期逝世 肝癌晚期如何饮食护理

解放军总政治部宣传部副部长,中国排球协会顾问、前中国女排国手陈招娣因肝癌晚期抢救无效,于4月1日下午逝世,享年58岁。详细>>

晚期肝癌可能消化道大出血 肝癌晚期如何饮食

肝癌是肝脏的恶性肿瘤,大多数的肝癌是原发性的肝癌,肝癌分为原发性肝癌和转移性肝癌两种,肝癌早期一般没有任何症状,出现明显症状时,病情往往……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