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知识 > 肿瘤症状 > 正文
出汗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肾病热汗

出汗异常或者是癌 汗水颜色异常需及时就医

2017-11-03 17:35:55      家庭医生在线

出汗是人的正常生理功能,也是维持体温恒定的一个重要环节。正常人24小时内不知不觉会蒸发约600~700毫升汗水。外界温度、精神紧张、情 绪激动、进食辛辣、热烫食物都可以导致人体出汗。其实,出汗的好处是非常的多的,能够排出毒素废物等。但是如果异常出汗的话,就说明我们身体存在一些隐形的疾病了。接下来就和小编一起了解下出汗的知识吧。

汗水颜色异常,需要及时就医

专家说,其实真正的汗水是无色的,如果汗水是黄色的话,这是因为微生物对汗水当中的一些微量原素发生化学反应所导致的。同时,身体不好的人,有病的话,汗的颜色也是不一样的。如果汗水的颜色是不一样的话,就要看看是不是自己的身体有疾病了

出汗与疾病,微妙有关联,可能是这四种病:

1、低血糖症

引起低血糖症的原因有多个方面,发作时可以交感神经过度兴奋症状为主要表现,发作时因血糖突然下降刺激交感神经兴奋,人体释放出大量的肾上腺素,这样一来,就可能出现病人面色苍白、出冷汗、手足震颤等症状。

2、甲状腺机能亢进症

怕热多汗是这一疾病的主要特征之一,而且还表现为精神紧张、性格改变、烦躁不安、注意力不能集中、难以入睡、焦虑烦躁、多猜疑等诸多症状。

3、嗜铬细胞瘤

嗜铬细胞常见的症状就是淋漓多汗,出汗具有阵发性,有时也可以持续出汗,但阵发性发作时面部潮红或变白可同时发生。还会出现心慌、手颤、四肢发凉等。此病发作时常伴有明显的血压升高,以及因此而引起的头痛症状。

4、糖尿病

糖尿病由于合并植物神经功能障碍,常常也有出汗异常增多现象。但患者同时有“三多一少”,即“多食、多饮、多尿和体重减轻”。通过血糖检查和尿糖检查,一般不难做出诊断。

另外,不同部位出汗也是有疾病警示的,一起来接着往下看吧!

1、手脚心出汗:脾胃湿热、血虚

中医理论主张“脾主四肢”,如果过度紧张、激动、害怕或感到压力时,造成手心或脚心排汗异常,可能是因为脾胃湿热、脾失运化和血虚造成的。脾虚的人湿气重,手和脚特别容易出汗,脾胃与消化有着密切关系,食物在胃肠道吸收不佳,会造成脾气不足,进而心气不足,所以出汗。因此平时要少吃,每次进食七八分饱即可,尽可能不吃生冷食品。医师建议:每天饭后,可按摩腹部,先顺时针按摩30圈,再逆时针按摩30圈,可改善此症状。

2、背部出汗:阴阳虚弱、极度疲劳

背部汗腺很少,如果背部爱出汗,代表身体阴阳虚弱,已经极度疲劳。改善方法:保证睡眠充足,均衡饮食营养,食材以滋阴补阳为佳。如果是女性的话,可多加摄取海鲜,还可抽空做15分钟的瑜珈冥想。

3、颈部出汗:内分泌失调

很少有人颈部(脖子)会大量出汗,因为颈部汗腺分布较少,如果颈部常常出汗,可能与内分泌失调有密切关系。医师建议,此症状可透过调整饮食与运动来增强抵抗力。另外,避免过度劳累及情绪激动,不要常熬夜,保持愉悦的心情,以免不良情绪导致内分泌系统失调。

4、额头出汗:肝阳上亢

如果额头常常出很多汗,可能是脾胃郁热(多半是积食)的表现。减少食量、改吃清淡饮食可缓解这一症状。中医认为,额头常大量出汗可能是肝阳上亢引起,故而建议,平常要保持心平气和的状态,每天冲泡枸杞茶,有平肝功效;还要每天睡眠充足,否则容易阴虚。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甲状腺机能亢进症 低血糖症 出汗与疾病

你了解“难以启齿”的肛门癌吗?出现5个症状及时就医检查

肛门是身体不可言说的部位,同时也是临床发病率较高的疾病部位,肛门常见的疾病包括痔疮、肛周脓肿、肛门癌等,其中肛门癌的危害相对较大,并且死……详细>>

癌症患者运动大出汗好吗

癌症是非常可怕的疾病,所以及时的治疗是十分关键的,治疗是一方面,日常护理也是非常重要的,癌症患者平时的运动也很重要,不可忽视。必要的运动……详细>>

通过出汗如何诊断食道癌?

在炎热的夏季人们很容易出汗,食道癌是现代发病率极高的疾病,专家提出:通过出汗是可以诊断出是否患有食道癌的,那么通过出汗如何诊断食道癌?下……详细>>

肝癌患者为什么会出虚汗的原因?怎么办呢?

虚汗是指人们出现了异常出汗,说明患者某个部位可能出现的不适感。肝癌患者出虚汗也说明比较虚弱,这要引起警惕,如果长时间处于流虚汗状态会加重……详细>>

经常喝咖啡可以预防肝癌 肝癌患者的日常饮食原则

咖啡,含大量抗氧化剂如绿原酸,能对抗氧化应激,防止致癌物的形成,研究表明,两杯咖啡中所含的抗氧化剂,最大可降低大约43%的患癌几率,而……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