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护理 > 家庭护理 > 正文

超七成癌症患者有睡眠障碍 如何预防失眠?

2017-10-31 09:58:11      家庭医生在线

很多人得了癌症以后睡眠就成了一个大问题,翻来覆去怎么都睡不着,应该怎么办?

超七成癌症患者有睡眠障碍

即使手术完成,化学治疗或是标靶药的副作用,总让癌症患者苦不堪言,加上心理上对癌症的恐惧,更造成夜不能寐。精神科医师指出,癌症患者想要睡得好,更需要注意饮食均衡,正面迎击罹癌情绪;若失眠严重,应遵照医嘱使用安眠药,放任不理恐酿恶性循环,影响抗癌体力及免疫力。

癌症病患有百分之七十二有睡眠障碍,远高于一般人的百分之十五。对癌症患者而言,化学治疗或放射治疗除了杀死癌细胞,也会造成健康细胞受损,身体上的疼痛、疲累等种种不适,在在会影响晚上睡眠时的安稳度,失眠变成癌症患者共同的痛苦。

睡不好让焦虑感更加严重,身体状况也会下滑。已有研究指出,反复失眠、血压上升、血糖不稳、心血管疾病、细胞发炎等,简单地说,会让身体免疫力一点一滴的流失,甚至连身体抗癌能力都被消磨殆尽。

如何预防癌症患者失眠?

其实,癌症患者受多种因素的影响,极易造成睡眠障碍,且不同的年龄、性别、文化程度的患者,其睡眠障碍的发生率不同。要想预防睡眠睡眠障碍,改善失眠,可以采取以下措施:

克服恐惧心理

患者心理、情绪波动较大,对疾病产生恐惧,应根据其年龄、性别、文化程度和接受能力,采取不同的方式多跟患者交谈。并进行安慰,同时倾听他们的诉说,使其树立战胜疾病的信心。也可鼓励患者白天有选择性地参加体育锻炼或听听音乐,达到松弛目的。并介绍同类治愈病友认识,介绍成功经验,同时适当地介绍一些有关的书刊,增强治疗信心,使患者心情开朗。

情感支持

有的患者治疗时间长,失去工作能力及社会地位,又因社会角色的转变而担心被家属、朋友抛弃。对这类患者应维护其自尊心,调节好情绪,多给予关心爱护。

疼痛治疗

癌症疼痛也是产生失眠的原因。应掌握患者疼痛的部位、程度、时间,对疼痛作出正确的评估。

减少化疗副反应

化疗有毒副反应,如胃肠道反应(恶心、呕吐、食欲下降)、骨髓抑制、脱发等。这个时候服用中药显得特别重要。中药里面如宁心安神的野生灵芝等,能增效减毒,显著提高患者的睡眠质量。

多吃促进睡眠的饮食

像是小米,百合,牛奶,酸枣仁,茯苓,蜂蜜,莲子等。

睡前泡脚

睡前温水泡脚,同时按摩脚部,主要是按摩神门穴、涌泉穴内关穴、中脘穴、足三里穴等,按摩二十分钟,就容易让患者产生睡意而入睡。

创造良好的睡眠环境

尽量创造出安静的睡眠环境,保持空气流通,卧室的灯火柔和,温度湿度适宜,床被的舒适度等等,每改善一样,都非常有益于患者的入睡。

改善体质,稳定病情

患者身体状况良好,病情稳定,癌细胞不扩散不恶化,并发症少,是患者睡好的直接影响因素。这方面,建议进行专门的调理,可以尝试补充灵芝三萜,灵芝在调节免疫,改善体质,以及防癌抗癌方面的作用显著。是目前癌症临床调理中最常见的一种。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睡眠障碍 癌症失眠 癌症

为什么癌症患者会出现睡眠障碍?3招来提高睡眠质量!

癌症是每个人都惧怕的,几乎所有的患者确诊疾病后会出现恐惧、焦虑或担忧,同时伴有睡眠障碍,影响治疗效果,这该如何是好。详细>>

为什么癌症患者会出现睡眠障碍?3个方法进行干预!

大部分癌症患者伴有不同程度的睡眠障碍,一旦确诊癌症,患者可出现悲观、焦虑以及恐惧等精神状态,难免会影响到睡眠。不妨来分析一下癌症患者睡眠……详细>>

超七成癌症一发现就是中晚期

由于肿瘤发病具有较强的隐匿性,超过七成的癌症一发现就是中晚期阶段,失去了手术治疗的最佳时机,对于他们而言带瘤生存或许是一种更好的选择。详细>>

癌症患者为何常失眠 癌症患者失眠怎么办

众多癌症患者出现失眠,表现为明显的入睡困难,睡眠潜伏期长,睡眠维持困难,觉醒次数和觉醒持续时间增多,总睡眠时间缩短和日间瞌睡增多等。早期……详细>>

好女人占癌症女患者七成

日常生活中特别认真、一丝不苟的“好女人”易生癌?前不久落幕的“浦东心身疾患与中医药”论坛公布了专家调查,结果表明:城市女性癌症患者中,……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