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胃癌 > 正文

饮食预防胃癌最有效 远离胃癌的饮食习惯

2017-10-31 10:21:41      家庭医生在线

胃癌想要预防就应该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因为饮食习惯往往是造成胃癌发生的最主要原因。怎样的饮食习惯才能够真正的预防胃癌呢?在这里,为大家总结一下预防胃癌应该要有的以及应该避免的饮食习惯都是怎样的吧。

预防胃癌应该怎么吃

新鲜蔬菜和水果。大量食用新鲜蔬菜和水果可降低胃癌发生,其含大量的β-胡萝卜素、维生素C和E等。比如卷心菜、胡萝卜、花椰菜、洋葱、柑橘等。

多吃天然新鲜的食物,避免过于粗糙的食物。维生素A、维生素E、维生素B2、维生素C缺乏,是食道癌、胃癌高发区居民饮食的共同特点。多食用新鲜蔬菜水果这些富含维生素的食物,可以降低疾病风险。

豆制品、牛奶。国内外大量调查均表明,牛奶、豆制品、鲜鱼、鲜肉、蛋对胃黏膜有保护作用。

食物清淡,低盐少调料,忌过冷、过热、过硬、辛辣刺激、油炸熏制腌制食物。高盐饮食会增加胃酸分泌,且会增加胃癌风险。我们的胃很娇嫩,如果反复强烈地刺激它,经常食用辛辣、热烫、冰凉的食物,黏膜血管会急剧收缩或扩张,对消化道造成刺激和损伤。在消化道不断地损伤、修复过程中,就容易引发癌变。

与此同时,预防胃癌应该要避免的饮食习惯又是怎样的呢?

预防胃癌需远离的饮食习惯

三餐不定、压力过大、喜食烟熏、吃得太烫可致癌。有调查显示,经常三餐不定时者发生胃癌的危险性是正常人群的1.3倍,生气进食为1.5倍,喜食烫食为4.22倍。如果上述因素协同作用,则患胃癌的相对危险性更高。张晔说,胃是一个习惯遵守"时间表"的器官,胃液的分泌在一天中存在生理性的高峰和低谷,以便于及时消化食物。胃酸和胃蛋白酶如果没有食物中和,就会消化胃黏膜本身,对胃黏膜造成损害。饥一顿,饱一顿,经常不吃早餐,有时又暴饮暴食,加之开夜车、生活无规律,让胃癌发病有了"良好"的土壤。

吃得过饱。我们的先辈在很早以前就认识到吃得过饱会对身体造成危害,《黄帝内经》里面说了句非常经典的话:“饮食自倍,肠胃乃伤。”说明一次吃很多东西,首先损伤的是我们自己的肠胃。中医古书《济生方》也指出:“过餐五味,鱼腥乳酪,强食生冷果菜停蓄胃脘……久则积结为症瘕。”从古人的经验看,饮食过量就会使肠胃功能失调,时间久了,生病得癌也无法避免。

经常吃夜宵,胃癌风险高。忙了一整天,晚上和朋友一起吃夜宵是很多人的习惯。但日本东京大学研究发现,吃夜宵对胃的伤害非常大,因为胃黏膜上皮细胞的寿命很短,约2—3天就要再生一次。而这一再生过程,一般是在夜间胃肠道休息时进行。如果经常在夜间进餐,胃黏膜就不能得到及时修复。

边走边吃、边看边吃消化不良。为了节省时间,很多人的早餐都是在上班路上解决的,而中餐又往往对着书本、电脑屏幕边看边吃,这样会让胃很不舒服。"消化"是一项紧张而繁重的工作,需要大量充足的血液,如果这时人体处于运动中,会大大分流了胃肠道的"电力供应",必定会影响到它的正常消化功能,最终导致胃炎,甚至出现胃下垂。同理,边看边吃使脑部无形之中和肠胃"争夺"了血液,也会造成消化不良。

饮酒过多超量。从保健方面讲,适量饮酒能兴奋神经,让人产生愉悦的感觉,有提神醒脑、舒筋活血的生理功能,可以松弛血管,改善血液循环,提高人体免疫力,增进食欲,有利于睡眠。最近,国外的研究分析显示,每日饮酒少于20克,可使冠心病风险降低20%,在糖尿病、高血压、陈旧性心肌梗死病人中,也得到同样结果。

预防胃癌,良好的饮食习惯是必不可少的。

(责任编辑:詹远 )

胃癌饮食能预防 怎么吃预防胃癌最有效

众所周知,胃癌是由于饮食所引起的,所以要预防胃癌也应该要结合饮食。合理的饮食不仅对我们的身体健康有益,还可以预防胃癌。由此看来,科学的饮……详细>>

预防胃癌 应远离不良饮食习惯

因为胃癌是和饮食有很密切的关系,所以预防胃癌首先就需要改善不良的饮食习惯,养成正确的饮食习惯,这对预防胃癌是很重要的。接下来,具体为大家……详细>>

预防胃癌 小心6种不良饮食习惯

预防胃癌吃什么好呢?导致胃癌的大部分原因是由于饮食引起的,所以要预防胃癌就应该要从饮食做起。想要预防胃癌,不仅要避免不良的饮食习惯,还应……详细>>

饮食预防胃癌 你吃对食物了吗?

饮食是预防胃癌最佳的方法之一,因为胃癌往往就是因为饮食不当而引起的。想要在日常生活中预防胃癌,不仅要吃对食物,还应该要有良好的饮食习惯。……详细>>

预防胃癌要注意什么?这样吃有助的预防胃癌

癌症是人们最不愿意看到的疾病,因为目前医疗上对癌症还没有很好的治愈方法。胃癌很多都是由于不好的饮食习惯所产生的,比如经常大吃大喝、三餐不……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