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其他肿瘤 > 正文

烟酒族患口腔癌几率高123倍 如何发现口腔癌

2017-10-28 09:52:07      家庭医生在线

很多人没事就喜欢嚼嚼槟榔,还有很多男性朋友更是烟酒不断,你知道吗?这些其实都非常容易诱发口腔癌。

3大因素易诱发口腔癌

口腔癌的发生主要是口腔内黏膜长期受到外界刺激而产生细胞变性,进而引发癌细胞的产生,其中又以嚼食槟榔、抽烟与喝酒为造成口腔癌最主要的3大危险因子。

1、嚼槟榔

台湾与西方国家在罹患口腔癌的危险因子中最不同的便是嚼食槟榔,罹患口腔癌的个案中约有90﹪有长期嚼槟榔的习惯。

槟榔俗称菁仔,是槟榔树的果实,主要成分包括植物硷、多酚化合物、粗纤维及脂肪等,植物硷中以槟榔素(Arecoline)与槟榔次硷(或称槟榔碇Arecaidine)含量最多,这两种成分会刺激口水的分泌,且具有发汗与加速呼吸及心跳的作用,目前已被国际癌症研究机构(IARC)认定为第一级的致癌物。

另外由于槟榔本身的酸性高且口味不佳,因此国人在嚼食时多会加上荖花或是荖叶等,以加强清凉的作用,然而荖花与荖叶含有黄樟素与丁香油酚,也是被认定为第二级的致癌物。再者,额外添加的硷性石灰(红灰或白灰),在长期刺激口腔黏膜下,不仅改变了口腔内的酸硷度环境,产生硝化作用后形成亚硝胺,并且释出自由基,进而加速口腔病变的产生。

2、抽烟

许多研究显示长期抽烟也是引发口腔癌的 元凶之一,不管是抽一般的香烟或是抽雪茄、抽烟斗,日后发生口腔癌的机率都差不多,另外也有报告指出抽烟斗的人特别容易罹患唇癌。

3、喝酒

由于酒精容易对口腔的黏膜细胞产生慢性刺激而引发细胞病变,进而导致口腔癌的发生,且过去的研究也显示:75~80%得口腔癌的患者有喝酒的习惯。而且长期酗酒的个案也可能因为营养失衡,导致免疫力下降,更是增加罹患口腔癌的机率。

烟酒族口腔癌罹癌率高123倍

目前的长期研究资料显示:台湾国内嚼食槟榔的人罹患口腔癌机率是一般人的28倍;若是嚼槟榔加上抽烟,罹患口腔癌的机率是一般人的89倍;如果同时有嚼槟榔、抽烟及喝酒三种嗜好者,其日后罹患口腔癌的机率更是高达一般人的123倍。

口腔癌的早期信号

那么口腔癌有哪些早期症状?要想早发现口腔癌,最好注意以下症状:

口腔溃疡的病程一般不超过两周,如果烧灼感、疼痛等症状超过两周仍不见好,要警惕口腔癌的可能。口腔癌常见类型之一就是溃疡型,表现为边缘隆起,中央凹凸不平,并有坏死组织覆盖,疼痛明显。

口内或颈部有不明原因之肿块(触摸时不一定有疼痛感);

舌头之活动性受到限制,导致咀嚼,吞咽或说话困难,或舌头半侧知觉丧失,麻木,应尽早查明原因。

部分口腔癌患者以不明原因的剧烈疼痛,或张不开口为首先出现的症状,应予以重视。

口腔内任何部份的不明原因出血、伴随疼痛或麻木感;

牙龈肿胀造成假牙固定不良或不适;

牙关紧闭、无法张开嘴巴;

如果出现上述信号,最好及时到医院检查,排除是否患有口腔癌。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口腔癌早期症状 烟酒口腔癌 口腔癌

嗜好烟酒口腔癌几率高三倍

“口腔癌是指发生于口腔的恶性肿瘤,包括唇癌、牙龈癌、舌癌、软硬腭癌、颌骨癌、口底癌、口咽癌等,其中最常见的是舌癌。”专家表示,目前多数……详细>>

溃疡两周不愈小心口腔癌 你的口腔癌几率高吗?

槟榔是国际公认的一级致癌物,因嚼食造成在台湾每年约有2600人死于口腔癌,医师指出,国内口腔癌发生率持续成长,目前已经成为台湾25至44……详细>>

如何预防口腔癌的发生?口腔癌会传染吗

口腔癌的出现跟很多因素有关,比如平时不注意个人卫生,没有进行口腔检查,都可能会导致口腔癌出现,因此平时一定要注意做好相关的检查工作,家庭……详细>>

长期烟酒小心口腔癌 细菌检测或可预示口腔癌

口腔癌是一种具有高致死率特点的颌面部肿瘤,而且近年来该癌症的发病率逐年上升,更有年轻化的趋势。嗜烟、酗酒、长期进食过烫食物以及口腔卫生条……详细>>

口腔癌如何自我诊断?口腔癌的表现症状

口腔癌应该要如何自我诊断?口腔癌的表现症状和其他的口腔疾病会比较类似,所以会容易混淆。因此,口腔癌的高发人群应该要多了解一下口腔癌的症状……详细>>

  • 张桦

  • 汪俊

  • 冯希平

  • 黄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