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胃癌 > 正文

胃癌是怎么回事?胃癌的预防方法

2017-10-26 12:08:32      家庭医生在线

在肠胃疾病当中,对人体威胁最大的一种疾病就是胃癌。此病如果不能在发病初期就积极治疗的话,病情发展到后期,想治好是非常困难的,而且此病的死亡率极高。所以,胃癌的预防与病因的了解是很重要的,下面一起来看看吧。

胃癌的病因

1、地域环境及饮食生活因素

胃癌发病有明显的地域性差别,在我国的西北与东部沿海地区胃癌发病率比南方地区明显为高。长期食用薰烤、盐腌食品的人群中胃远端癌发病率高,与食品中亚硝酸盐、真菌毒素、多环芳烃化合物等致癌物或前致癌物含量高有关;吸烟者的胃癌发病危险较不吸烟者高百分之五十。

2、幽门螺杆菌(Hp)感染

我国胃癌高发区成人Hp感染率在百分之六十以上。幽门螺杆菌能促使硝酸盐转化成亚硝酸盐及亚硝胺而致癌;Hp感染引起胃黏膜慢性炎症加上环境致病因素加速黏膜上皮细胞的过度增殖,导致畸变致癌;幽门螺杆菌的毒性产物CagA、VacA可能具有促癌作用,胃癌患者中抗CagA抗体检出率较一般人群明显为高。

3、癌前病变

胃疾病包括胃息肉、慢性萎缩性胃炎及胃部分切除后的残胃,这些病变都可能伴有不同程度的慢性炎症过程、胃黏膜肠上皮化生或非典型增生,有可能转变为癌。癌前病变系指容易发生癌变的胃黏膜病理组织学改变,是从良性上皮组织转变成癌过程中的交界性病理变化。

4、遗传和基因

遗传与分子生物学研究表明,胃癌患者有血缘关系的亲属其胃癌发病率较对照组高4倍。胃癌的癌变是一个多因素、多步骤、多阶段发展过程,涉及癌基因、抑癌基因、凋亡相关基因与转移相关基因等的改变,而基因改变的形式也是多种多样的。

胃癌不及时治疗的话,危害性是比较高的,所以,及时预防很关键。那么如何预防胃癌呢?

1、少吃或不吃腌菜

腌菜中含有大量的亚硝酸盐和二级胺,在胃内适宜酸度或细菌的作用下,能合成亚硝胺类化合物,这类化合物是很强的致癌物质。所以食品要新鲜,提倡冰箱冷藏。

2、不吃或少吃烟熏和油煎食物。

熏鱼和熏肉中含有大量的致癌物质,如3-4苯并芘和环芳烃。油炸、烘烤、烧焦食物和重复使用的高温食油中也含有此类致癌物质,应尽量少食用。

3、不吃霉变的食物。

日常生活中常常会遇到发霉变质的食品,霉变是由污染霉菌所引起,霉菌中有些是产毒真菌,是很强的致癌物质,同时某些食物在产毒真菌作用下产生大量的亚硝酸盐和二级胺,进入机体后在一定条件下,胃又可合成亚硝胺类化合物而致癌。

4、不吸烟、少饮酒。

吸烟与胃癌也有一定的关系,烟雾中含有苯并芘、多环芳香烃、二苯并卡唑等多种致癌或促癌物质,是食管癌和胃癌的病因之一。酒精本身虽不是致癌物质,但烈性酒会刺激胃粘膜,损伤粘膜组织,促进致癌物质的吸收,如果饮酒同时吸烟,其危害性更大。因为酒精可增强细胞膜的通透性,从而加强对烟雾中致癌物质的吸收。

5、要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

若饮食不定时定量、暴饮暴食、进食过快过烫,对胃是一个损伤性的刺激,与胃癌的发生有一定的关系。同时,食盐摄入量大,进餐时好生闷气与胃癌也有关系。

6、积极治疗癌前病变。

萎缩性胃炎与胃癌有较密切的关系,是癌前病变;由胃溃疡恶变的胃癌占5-10%;胃多发性腺瘤性息肉的癌变较单发性息肉多见,息肉直径超过2cm显示有恶变倾向;恶性贫血与胃癌也有一定的关系。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胃癌治疗 如何预防胃癌 胃癌的病因

胃癌是怎么回事?有什么症状?

随着人们的生活水平的一个进步,人们对食物的的需求也越来越放纵,但是病从口入,人们一不留意就会容易遭受疾病的侵袭,比方胃癌等疾病。生活中胃……详细>>

胃癌是怎么产生的?怎么预防胃癌的发生

说到癌症,我们都知道癌症是可怕和威胁我们的生命的。而胃癌也是会威胁人的生命中的其中的一种,但是胃癌并不是不可避免的,要避免胃癌的发生,首……详细>>

食欲减退会是胃癌吗?胃癌的5种预防方法

胃癌会有哪些症状呢?我们最常见的食欲减退或者胃痛都有可能是胃癌的症状表现,所以不得不引起重视,在出现了疑似胃癌的症状后要及时的进行检查,……详细>>

预防胃癌可以吃什么?教你日常预防胃癌的方法

胃癌是生活中比较常见的一种肿瘤疾病,但是多数人不知道有什么比较好的方法能帮助预防,那么预防胃癌的方法有哪些呢?详细>>

预防胃癌要多吃素 胃癌的预防方法有哪些

很多年轻人都不在乎自己的饮食习惯,很随意的解决吃饭问题,其实胃病严重起来会引起胃癌的发生,毕竟胃是很重要的器官,不能忽视,但是主要也是我……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