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知识 > 肿瘤预防 > 正文

预防癌症容易吗?分享日常预防癌症的小妙招

2017-10-24 10:01:47      家庭医生在线

预防癌症是件容易的事吗?癌症是现如今最难以治愈的疾病,每个人都需要预防。并且,预防癌症的方法其实是很简单的,通过生活习惯和饮食方式就可以预防癌症。接下来,具体看看要如何预防癌症吧。

预防癌症的小妙招

远离烟草。专家提出,癌症预防分一级预防和二级预防:一级预防是健康生活确保不得癌症,二级预防是提高警惕,做到早发现早治疗,降低死亡率。癌症虽然难以预防,但并非难以做到。在预防措施中,戒烟是头一条,这虽然是老生常谈,但至关重要。吸烟与肺癌以及其他多种癌症有密切关系,这已是定论,吸烟尤其是吸“二手烟”即间接吸烟危险很大,所以要想预防癌症,必须远离烟草,坚决戒烟。

尽量减重。美国癌症研究中心的研究显示,每年约有10万美国人因肥胖患癌。约49%的子宫内膜癌、35%的食道癌、28%的胰腺癌、24%的肾癌、21%的胆囊癌、17%的乳腺癌和9%的结肠癌都是因肥胖惹得祸。因此,男性一定要把体重指数控制在25以内,女性控制在24以内,这样就可以和许多癌症擦肩而过。

每天走路1小时。美国《读者文摘》杂志曾告诉大家,每天饭后散步30分钟,或者每周散步四小时,能使患胰腺癌的风险减少一半。哈佛大学公共卫生学院针对7万人的长期研究也发现,每天只要走路一小时,就可以降低一半患大肠癌的几率。

每年一次全面体检。每年都做一次全面的健康体检,是预防癌症的一项重要措施。通过这种全面的健康体检,可以发现很多早期癌症甚至是癌前病变,如胃溃疡、萎缩性胃炎疾病等,从而及早治疗;要注意加强预防接种,现在有很多预防癌症的疫苗都已研制成功,如防治子宫癌的疫苗。同时要科学锻炼身体,增强体质。

远离有毒化学物质。美国防癌协会2009年底的报告指出,工业污染也是不容忽略的致癌因素。例如工业中使用的铀、石棉,汽油提取物苯和人工合成的氯乙烯都是已知的致癌物质。因此,生活中要尽量远离散布有毒物质的伪劣产品,保持室内通风,以便使空气流通,在工作中实施安全生产制度,定期监测环境中致癌物浓度,必须发现问题及时解决,防患于未然。

每天喝6杯水。研究表明,每天喝6杯水(每杯240克)的男性,患膀胱癌风险将减少一半,女性患结肠癌风险将降低45%。这是因为喝水可以增加排尿、排便次数,把其中可能刺激膀胱黏膜、结肠的有害物质,如尿素、尿酸等排出体外。他还提醒,40岁以上的人最好每隔两三年查一下肠镜,如果有息肉,早点发现能减少其癌变几率。

那么,吃什么可以预防癌症呢?

预防癌症的食物

胡萝卜。胡萝卜是日常生活中营养丰富的食物。近年来,国内外均报道,胡萝卜具有突出的防癌抗癌作用。

海产品。常吃海带、紫菜等食品对身体有益。鱼类中含有丰富的硒、锌、钙、碘等无机盐类,对抗癌也是有益的。

香蕉。香蕉属高热量水果,据分析每100克果肉的发热量达91大卡。在一些热带地区香蕉还作为主要粮食。香蕉果肉营养价值颇高,每100克果肉含碳水化合物20克、蛋白质1.2克、脂肪0.6克;此外,还含多种微量元素和维生素。其中维生素A能促进生长,增强对疾病的抵抗力,是维持正常的生殖力和视力所必需;硫胺素能抗脚气病,促进食欲、助消化,保护神经系统;核黄素能促进人体正常生长和发育。

牛奶和酸奶。牛奶含钙和维生素D,在肠道内能与致癌物质相结合,清除其有害作用。酸奶能抑制肿瘤细胞的生长。

预防癌症,日常要做到以上几点哦。

(责任编辑:詹远 )

癌症能预防吗?预防癌症的小妙招

癌症是可以预防,并且方法也很简单。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只要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就可以有效预防癌症。与此同时,还应该要避免吃一些容易致癌的食……详细>>

运动能预防癌症吗?预防癌症的运动项目

运动可以预防癌症吗?我们都知道,预防癌症的方法是有很多的,运动就可以帮助我们预防癌症。那么,为什么运动可以预防癌症呢?如果你对运动预防癌……详细>>

多吃蔬菜水果能预防癌症吗?猕猴桃番茄预防癌症

人们常说吃蔬菜和水果对身体好,多吃蔬菜和水果是否可以预防癌症呢?今天,要告诉大家的就是各种不同的蔬菜水果可以帮助我们预防不同的癌症,可以……详细>>

预防癌症吃什么好?预防癌症的食物

预防癌症是每个人都极为关系的话题,这是因为癌症几乎是无法康复的疾病,并且很难控制病情。不过,预防癌症的方法是有很多的,今天,要为大家介绍……详细>>

五种天然食物专门预防癌症 预防癌症吃什么好?

日常饮食讲究营养丰富,纯天然、绿色食品、没有污染等,只要有这些字眼儿的食品往往会成为炙手可热的畅销品。其实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有很多食物……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