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知识 > 肿瘤病因 > 正文

声音嘶哑或是咽喉癌 盘点咽喉癌的症状

2017-10-24 10:03:07      家庭医生在线

咽喉癌最常见的症状就是声音嘶哑等等常见的咽喉异常症状,所以在出现了这些症状时千万不能忽视,应该要及时的到医院进行检查。接下来,总结一下最常见的咽喉癌症状都有哪些,快来一起了解了解吧。

咽喉癌的早期症状

声音嘶哑。肿瘤累及声带引起声哑或间歇声哑。声音嘶哑是咽喉癌的早期最常见的症状。患者若发现原因不明的声音嘶哑,症状持续三周以上并且没有逐渐好转的迹象,应到医院及时就医,并由耳鼻喉专家做仔细的喉部内窥镜检查。

咽喉感觉异常。异物感、紧迫感或吞咽不适感,是声门上型喉癌的早期症状。但这种类型癌瘤开始症状往往不明显,直至二、三期时才被发现,追溯病史,可长达数月。因此,中老年人如有咽喉不适,应做全面、细致的检查,切不能以咽部异感症或慢性咽喉炎而草率处理,而贻误宝贵的治疗时机。

声门上型包括原发于声带以上部位的癌肿,如会厌、杓状会厌襞、室带和喉室等。此型癌肿分化较差,发展较快。由于该区淋巴管丰富,常易向颈深上组位于颈总动脉分叉处淋巴结转移,早期症状又觉喉部有异物感,咽部不适。以后癌肿表面溃烂时,则有咽喉着,可反射至耳部,甚至影响吞咽。晚期癌肿侵蚀血管后,则痰中带血,常有臭痰路出;侵及声带时,则有声嘶、呼吸困难等。

内耳疼痛感。当喉癌发展到一定程度并在咽喉部位产生溃疡和严重炎症时,可引起神经的反射性疼痛。早期的声带肿瘤一般不会产生反射性疼痛。主要出现在中晚期声肿瘤患者中。最常见的表现为同侧的内耳疼痛。

咳嗽痰中带血。由于肿瘤刺激可产生刺激性干咳,痰中带血,患者常有粘液粘着感,故常“洗嗓子”。肿瘤增大后还会阻塞气道,使气管分泌物排出不畅,引起呼吸道感染、喘鸣甚至呼吸困难,中晚期则表现为持续咳嗽、发音改变等。

那么,咽喉癌患者的饮食应该是怎样的呢?

咽喉癌的饮食建议

饮食宜富含营养,易消化,特别要提供足够的蛋白质和维生素,食物宜多样化,并注意色、香、味、形,以增进患者食欲;饮食宜清淡,避免吃油腻的食物。可以增加一些开胃的食品,引起患者食欲少量多餐。

当病人出现哽噎感时,不要强行吞咽,否则会刺激局部癌组织出血、扩散、转移和疼痛。在哽噎严重时应进流食或半流食。

饮食宜清淡,应选用有抗感染、抗溃疡作用的食品,如罗汉果、荸荠、蜜、猪皮、泥螺、菠菜、苦瓜等。

不能吃辛、辣、臭、腥的刺激性食物,因为这些食物同样能引起食道痉挛,使病人产生不适。对于完全不能进食的喉癌病人,应采取静脉高营养的方法输入营养素以维持病人机体的需要。

咽喉癌的症状出现后,要积极进行检查哦。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哪些症状是咽喉癌 咽喉癌有哪些症状

如何配合治疗咽喉癌?咽喉癌的症状

在治疗咽喉癌的过程中,患者应该要如何配合治疗呢?要知道,在治疗时患者的配合度会直接影响到治疗的速度和治愈率,所以是很重要的一点。在这里,……详细>>

长期声音嘶哑小心咽喉癌 预防咽喉癌怎么做?

咽喉癌的发病率逐年增高,预防咽喉癌首先要了解咽喉癌,咽喉癌有哪些症状?咽喉癌的早期症状有哪些?下面看介绍:详细>>

声音嘶哑超两周小心喉癌 咽喉癌早期症状盘点

咽喉癌是生活中比较常见的一种疾病,但是多数人不知道该疾病的早期症状有哪些,下面带大家一起了解下咽喉癌的早期症状,供大家了解。详细>>

内耳疼痛或是咽喉癌症状 咽喉癌该如何预防

咽喉癌是发生于咽喉部位的肿瘤,很多人对于咽喉癌的症状并不了解,导致一些人要么忽视咽喉癌症状,要么就是盲目担心所得的是咽喉癌。我们要认清咽……详细>>

咽喉癌的原因和早期症状

咽喉癌在早期会有哪些症状呢?我们都知道,癌症肿瘤应该要尽早治疗,这样才能更好的控制病情的扩散。因此,在出现疑似咽喉癌的早期症状时就应该要……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