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胰腺癌 > 正文

腹痛会是胰腺癌吗?胰腺癌的症状

2017-10-19 08:20:57      家庭医生在线

今天,要为大家介绍的是胰腺癌的症状和病因,这是对于胰腺癌最基本的了解。例如,最常见的腹痛等等也可能会是胰腺癌的早期症状哦。在这里,就来总结一下胰腺癌的症状和病因都有哪些吧。

胰腺癌的病因

遗传因素。胰腺癌的发病在有家族史者是无家族史者的3-13倍,据报道,家族中有1人发病,其他家庭成员患胰腺癌的风险是一般人群的4倍,如2个人发病则升至12倍,3个人发病竟高达40倍。有研究者已碰到多起母女、父子、兄弟姐妹、祖孙三代的胰腺癌家族。

慢性胰腺炎。专家介绍说慢性胰腺炎可以发展为胰腺癌。据研究显示,在5600个基因中,34个基因在胰腺癌和慢性胰腺炎患者中的表达减少,157个基因在慢性胰腺炎中表达增强,而其中的152个基因在胰腺癌中也表达增强。这项研究从分子水平证明了慢性胰腺炎与胰腺癌可能存在某些联系。

牙周炎。根据美国布朗大学生物学的多米尼克米查得与欧美共同研究小组12月发表于国际医学杂志《Gut》上的论文结果显示,对牙周病病原菌之一的牙龈卟啉单胞菌抗体多的人(每毫升血液中超过200纳克)的人与比抗体少的人(每毫升血液中不到200纳克)相比,患胰腺癌的风险高2.14倍。

吸烟。是目前唯一被公认的胰腺癌的发病高危因素。研究表明,吸烟的胰腺癌患者与非吸烟者死亡的危险比在1.6-3.1:1,研究已证明烟叶中的致癌物质可引起胰管上皮的癌变。

不适当的饮食。近年来有学者把胰腺癌发生增多,归因于饮食结构不当之故。动物试验证明,用高蛋白、高脂肪饮食饲养之动物,可使动物胰腺导管细胞更新加速,且对致癌物质敏感性增强。饮食结构与胰腺癌发生关系密切,食肉食多者易发生本病。

过多糖。最近的一项研究报告给人们敲响了警钟:吃太多的糖可能增大胰腺癌症的风险!这项研究表明,每天喝两杯甜饮料的人患胰腺癌的风险比基本上不喝饮料的人要提高90%之多;每天吃5小勺糖,则胰腺癌的风险要比不吃糖的人高70%。

接下来,为大家介绍胰腺癌的症状是什么吧。

胰腺癌的常见症状

厌食、消化不良和体重下降。胰腺癌的早期症状表现为厌食、消化不良和体重下降的约有10%,还有一些专家认为食量减少、恶心呕吐、大便习惯改变、消瘦为胰体尾癌的四大早期症状,可以此作为胰腺癌的早期信号。

腹痛。疼痛是胰腺癌的主要症状,不管癌位于胰腺头部或体尾部均有疼痛。除中腹或左上腹、右上腹部疼痛外,少数病例主诉为左右下腹、脐周或全腹痛,甚至有睾丸痛,易与其他疾病相混淆。当癌累及内脏包膜、腹膜或腹膜后组织时,在相应部位可有压痛。

不明原因的黄疸。胰头癌多以阻塞性黄疸(由于肝外胆管或肝内胆管阻塞所致的黄疸)为最突出的症状,而早期胰体、胰尾可无黄疸。黄疸通常呈持续性且进行性加深,且多数病人可因阻塞性黄疸而皮肤瘙痒,致遍体抓痕。上述症状在肝炎或胆道疾病时也可以出现,所以早期胰腺癌被误诊为肝炎、胆囊炎或胆石症的并不少见。

在出现以上症状时应该要到医院及时做检查哦。

(责任编辑:詹远 )

胰腺癌能做哪些检查?胰腺癌的症状

胰腺癌有哪些检查方法呢?癌症的很多常见检查方法都可以用于胰腺癌,不过具体的检查方法要结合实际情况而定。那么,在出现哪些症状时需要做胰腺癌……详细>>

莫名腹痛或是胰腺癌?胰腺癌的早期症状

腹痛是我们常常会出现的不适症状,而导致腹痛的原因也有很多。通常情况下,腹痛在短时间内就会恢复。如果腹痛长时间没有恢复,可是又找不到究竟是……详细>>

胰腺癌会遗传吗?胰腺癌的特点

胰腺癌会遗传吗?说到癌症肿瘤,大家最担心的就是是否会有遗传性,而今天要介绍的就是胰腺癌的遗传性,以及胰腺癌都有哪些特点。如果你对关于胰腺……详细>>

胰腺癌的症状明显吗?胰腺癌的基本常识

胰腺癌的症状明显吗?不同癌症肿瘤的症状,有些会较为明显,而有些却不易被察觉。然而,胰腺癌的表现症状是有很多的,因此容易被发现。如果你对胰……详细>>

胰腺癌的症状:胰腺癌会出现哪些症状?

胰腺癌,其实分为两种,一种是内分泌胰腺癌,和外分泌胰腺癌,苹果教父乔布斯患的是内分泌胰腺癌,非常少见。而外分泌胰腺癌,是本文所讲主题。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