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护理 > 癌痛护理 > 正文

癌症疼痛生不如死?快试试这些缓解癌症的妙招

2017-10-18 09:51:21      家庭医生在线

癌症是一种非常可怕的疾病,尤其是癌症所引发的疼痛,可以说让你难受至极。其实,只要用对方法,也可以缓解癌症疼痛。

缓解癌症疼痛妙招

如何缓解肿瘤患者的疼痛呢?下面介绍几种止痛法:

分散注意力

分散注意力的活动多种多样,只要是能够吸引病人注意力的内容都可以应用到止痛上来。如听音乐、看电视、听广播等。但是这种方法只能针对轻微的疼痛,如果疼痛剧烈还是不起效的。

松弛疗法

松弛疗法能解除精神上的紧张,伸展骨骼肌,阻断和缓解疼痛,并可引发体内多种生理生化反应。如机体耗氧量减少,呼吸、心跳速率减慢,血压下降,肾上腺素和去甲肾上腺素分泌减少等。因疼痛而引起的焦急、抑郁、恐惊等精神心理障碍会逐步减轻。

皮肤刺激

(1)按摩止痛:根据疼痛的部位,病人可以自己也可以由他人,在腰、背及脚进行缓慢、稳定的环形按摩。也可以按摩如足三里、内关、合谷等穴位。

(2)温度刺激止痛:癌痛发生时,如果想采用温度刺激止痛,建议用冷敷的方法,如果有些部位不适合用冷敷,可以改用其他方法辅助止痛。冷敷是通过造成局部区域麻木而达到减轻疼痛的。效果较好而且持续的止痛时间较长。冷敷时使用毛巾包裹冰囊袋或冰水袋,进行局部冷敷。注意局部反应,以皮肤变白为宜。但不可发生冻伤。

(3)压力止痛:通过对疼痛部位进行按压而达到止痛作用,如果止痛不明显再寻找最佳的压力止痛点,找到后给予大约1~2分钟的固定压力,有时缓解疼痛的时间可以达到几分钟甚至几小时。

缓解癌症疼痛的食疗方

其实除了上述方法可以缓解癌症疼痛外,饮食疗法也是一种不错的方法。

四香苦瓜止痛粉

原料:木香10克,沉香2克,丁香6克,香附10克,苦瓜100克。

制法:将苦瓜洗净,连皮、瓤及子,切碎后晒干,研成极细末,备用。将木香、香附、沉香、丁香分别拣杂,木香、香附洗净后晒干,与沉香、丁香共研成细末,再与苦瓜细末充分混合均匀,将所得的止痛粉分装成3包,即成。

功效:行气清胃,抗癌止痛。本食疗方对胃癌患者胃脘胀痛属气滞者尤为适宜。

服法:每日3次,每次1包,温开水。

三七元胡大蒜糊

原料:三七粉10克,元胡粉10克皮大蒜50克。

制法:将三七、元胡洗净、晒干,研成细末后,充分拌和均匀,备用。将紫皮大蒜洗净,切碎,剁成大蒜茸糊,拌入三七、元胡细末,可酌加温开水适量,搅拌成糊状,即成。

功效:活血行气,抗癌止痛。

服法:早晚2次分服。

蒲黄灵脂鸡

原料:蒲黄10克,五灵脂10克,乌骨鸡1只。

制法:将蒲黄、五灵脂晒干,研碎,放入多层纱布袋中,备用。将乌骨鸡洗净,入沸水锅中焯透,捞出,用清水过凉,把药袋装入鸡腹,再将鸡放入沙锅,加水适量,大火煮沸,加入料酒,改用小火煨煮至乌骨鸡熟烂如酥,加葱花、姜末、精盐、味精、五香粉,煮沸,取出药袋,淋入麻油即成。

功效:活血止痛。本方适用于宫颈癌疼痛,对瘀血内阻型宫颈癌疼痛尤为适宜。

服法:佐餐当菜,随意服食,吃鸡肉,饮汤汁,当日吃完。

蟹壳乌梢蛇散

原料:生螃蟹壳50克,乌梢蛇(干品)30克。

制法:]将生螃蟹壳、乌梢蛇拣杂,洗净后晒干,并用微火焙干,研成极细末,瓶装,防潮,备用。 [吃法]每日3次,每次15克,温开水送服。

功效:行气活血,化瘀止痛。本食疗方适用于胃癌患者胃脘刺痛、舌质紫暗属血瘀者。

仙人掌炒牛肉

原料:鲜仙人掌100克,牛肉100克。

制法:先将鲜仙人掌择洗干净,除去仙人掌刺,剖片后,切成丝,备用。将牛肉洗净,切成片或丝,放入碗中,加料酒、精盐、湿淀粉拌和均匀,抓匀上浆,待用。炒锅置火,加植物油烧至六成热,加葱花、姜末煸炒炝锅,出香后即另入上浆的牛肉丝(或牛肉片)熘炒,待牛肉炒至九成熟时,加入仙人掌丝,急火翻炒,加酱油、红糖、味精,拌和均匀,用湿淀粉勾兑薄芡,即成。

服法:佐餐当菜,随意服食,吃牛肉,嚼食仙人掌。

功效:抗癌止痛,补虚活血。本食疗方适用于种类型胃癌,对胃癌血瘀性刺痛者有较好的辅助治疗功效。

有癌症的朋友可以试试上述方法缓解疼痛哦!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如何缓解癌症疼痛 缓解癌症疼痛 癌症

癌症疼痛如何护理?应从这6个方面来缓解疼痛!

癌性疼痛折磨着很多病人,这是最为痛苦的,甚至会丧失治疗的信心。为了解除其痛苦,必须要做好家庭护理,有必要的话要合理的使用止痛药物。详细>>

晚期癌症60%会发生癌痛 支招日常如何缓解癌症疼痛

疼痛是一种令人不快的感觉和主观感受,已被列为继体温、血压、脉搏和呼吸之后的第五大生命体征。癌性疼痛是以慢性疼痛为主并伴有急性暴发痛,是癌……详细>>

中医按摩缓解癌症疼痛 癌痛缓解有新方法

美国研究人员宣布,冷冻肿瘤可能有助于缓解已扩散到骨髓的癌症所带来的剧痛,通常情况下麻药和放射疗法对这种剧痛都无能为力。详细>>

癌症康复从治癌症疼痛开始

大多癌症患者都有疼痛症状,癌痛可以治疗也必须治疗,无痛生活是病人的权利,也是医护人员义不容辞的责任。 癌症疼痛康复方法很多,大致包括以……详细>>

如何缓解癌症患者的癌性疼痛

癌症病人的自觉症状中,疼痛发生率为最高。病况患者至少有40%伴有疼痛。晚期癌症病人至少80%有中度至重度的疼痛。据统计资料表明:全世……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