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胰腺癌 > 正文

胰腺癌饮食怎样安排最好?胰腺癌的病因

2017-10-22 08:44:38      家庭医生在线

胰腺癌的饮食有哪些要求呢?饮食对不同各种癌症的治疗都会有着重要的辅助作用,而不同癌症的饮食会有区别的。今天,想要为大家介绍的是胰腺癌应该怎么吃,以及胰腺癌的病因有哪些,快来了解了解吧。

胰腺癌的饮食建议

注意营养的补充。由于胰腺癌消耗极大,故应该保证患者有足够的营养,一般以高蛋白、高糖、高维生素及低脂肪为宜。如食欲尚好,其营养供应应该为正常人的1.5倍。

每天吃5种以上水果,尤其是柑橘类水果,会降低28%的患胰腺癌风险。不同的蔬菜在保护胰腺上的效果并不相同,吃的时候应有所选择。实验证明,洋葱和大蒜是保护胰腺功能力最强的蔬菜,可降低54%的患胰腺癌风险。

避免暴饮暴食。经过与胰腺癌手术治疗主要以清淡易消化的食物的饮食。进食原则为“少食多餐”,如果患者吃太多,会增加消化负担,容易产生并发症。而胰腺癌晚期的患者应以补益气血、健脾和胃为主,如糯米、赤豆、蚕豆、山药、枸杞、淡菜、无花果、榛子、牛奶、菱角粉等。

要禁止烟酒。胰腺癌患者应该绝对禁止烟、酒和辛辣刺激食品,宜多选用保胰腺食品,如甲鱼、蘑菇、金针菜、刀豆等。有腹水时应该限制盐的摄入,黄疸时应禁油腻食。

胰腺癌手术后的饮食,应增强患者营养为主。手术后饮食的选择可根据病人胃肠道功能恢复的情况,先采用流质,如牛奶、果汁、糖水等,逐步过渡到半流质、软食及普食。膳食中各类营养素的配比也从简单逐步过渡到全而。应常用补益气血、健脾和胃之食物,如糯米、赤豆、蚕豆、山药、构祀、淡菜、无花果、棒子、牛奶、菱角粉等。

选择有营养的食物。胰腺癌患者的饮食选择营养丰富,易消化,刺激性小,低脂肪的饮食,可以给高蛋白,多糖的食物,如奶类、鱼肉、肝、蛋清、精细面粉食品、藕粉、果汁、菜汤、粳米等。并配合具有软坚散结,疏肝理气的食物。

接下来,再来介绍一下胰腺癌的病因有哪些吧。

胰腺癌的病因

遗传因素。胰腺癌的发病在有家族史者是无家族史者的3-13倍,据报道,家族中有1人发病,其他家庭成员患胰腺癌的风险是一般人群的4倍,如2个人发病则升至12倍,3个人发病竟高达40倍。有研究者已碰到多起母女、父子、兄弟姐妹、祖孙三代的胰腺癌家族。

慢性胰腺炎。专家介绍说慢性胰腺炎可以发展为胰腺癌。据研究显示,在5600个基因中,34个基因在胰腺癌和慢性胰腺炎患者中的表达减少,157个基因在慢性胰腺炎中表达增强,而其中的152个基因在胰腺癌中也表达增强。这项研究从分子水平证明了慢性胰腺炎与胰腺癌可能存在某些联系。

糖尿病。研究发现,糖尿病患者患胰腺癌的几率是正常人群的2倍。胰腺癌患者的糖尿病发病率也几乎是正常人群的2倍。因此,没有糖尿病家族史的病人突然发现患糖尿病时一定要认真检查,排除胰腺癌。

吸烟。动物试验已经证明用烟草酸水饲喂动物,可以引起胰腺癌,一组大样本调查结果显示,吸烟者发生胰腺癌的机遇,较不吸烟者高出1.5倍,吸烟量越大发生胰腺癌的机会也是越高,如每天吸烟1包者,胰腺癌发生在男女两性,各高出不吸烟者4及2倍。以上资料说明在一部分人中,吸烟可诱发胰腺癌发生。

胰腺癌的饮食要多多讲究点哦。

(责任编辑:詹远 )

胰腺癌怎么吃好?胰腺癌饮食指南

专家介绍说,胰腺癌患者的饮食也是治疗过程中的一部分。科学的饮食可以帮助提高患者的自身抵抗力,补充足够的营养,是增加治疗机会提高治疗效果必……详细>>

胰腺癌最爱伪装成胃病 胰腺癌饮食如何安排

胰腺癌因其病情凶险、存活率低,素称"癌中之王"。临床上,多数胰腺癌患者确诊时已是晚期。专家指出,这与胰腺位于人体腹部深处,早期症状不典型……详细>>

胰腺癌饮食如何要求最科学?胰腺癌的食疗方

胰腺癌的饮食怎么要求才是最科学的呢?我们都知道,饮食与肿瘤有着很密切的联系,无论是哪种癌症都要有科学饮食安排才行。在这里,不如为大家来介……详细>>

胰腺癌早期症状难发现 胰腺癌饮食如何安排?

胰腺癌因其病情凶险、存活率低,素称"癌中之王"。临床上,多数胰腺癌患者确诊时已是晚期。专家指出,这与胰腺位于人体腹部深处,早期症状不典型……详细>>

胰腺癌要怎么吃?胰腺癌的护理建议

胰腺癌应该怎么吃呢?胰腺癌的饮食会有禁忌,了解饮食禁忌可以避免使病情严重。与此同时,胰腺癌日常护理也会有讲究。为了可以更好的护理胰腺癌患……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