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知识 > 肿瘤误区 > 正文

关于癌症 哪些误区必须要知道

2017-10-18 09:50:45      家庭医生在线

每当说到癌症,都会让我们感到害怕。现如今,关于癌症的传言也越来越多,这些传言究竟是否正确呢?今天,为大家盘点一下关于癌症认知最常见的误区都有哪些,以及癌症的早期症状,快来看看吧。

癌症认知的常见误区

若不趁早治疗,癌症就会马上转移。癌症的确需要早发现早治疗,但并不是说,确诊了癌,如果今天不开刀、不化疗,明天就可能转移。大多数癌症的发展是个慢性过程,但也确实有病人得知只能活三个月,就真的只活了三个月的。这主要是因为病人被“三个月”这个期限吓着了,导致高度恐惧,寝食难安,生活规律完全打乱了。其实,癌症不是山洪暴发,其发生发展是个缓慢的过程,从第一个癌细胞发生癌变至少要5年到20年的时间,有的至少要20年。有时候癌细胞还会长期休眠,甚至不发展。

饥饿疗法。“饥饿疗法”不仅不能改善病情,反而会由于营养不良而加重病情。营养不良的病人,在进行放、化疗时,其毒副作用往往比营养状况较好的病人大,同时营养不良的病人常常免疫功能低下,容易并发各种感染,使身体很快衰竭。当然,如果能切断通往肿瘤的血管,对肿瘤本身施以“饥饿疗法”,而对全身进行科学合理的营养治疗,则另当别论。还有人认为,肿瘤病人吃得好,肿瘤也会长得快,这也是没有科学依据的。

癌症是一种人为的现代病。癌症并不是到近代或现代才出现,自从人类诞生,癌症就存在了。只不过近年来,人们越来越重视它,医生也能做出更准确的诊断。

癌症的死亡都极为痛苦。其实这是错误的,因为临床上,很多癌症患者最终是死于其他因素,有的老人甚至是自然死亡。有70%—80%的患者属于自然死亡过程。当然过度治疗的患者可能会死得比较痛苦,因为反复遭受折磨,机体功能减弱,正不御邪了。

补充大量微量元素。微量元素对人体健康确实有很重要的作用,但其作用的确切机制至今尚不完全清楚,而在肿瘤治疗中的作用人们了解得更少。相反,摄入过量的某些金属微量元素可引起肿瘤的发生,则已被动物实验证实。

癌症是由生活方式引起的。生活方式的确会对患癌风险产生巨大影响,以吸烟为例,它占英国所有癌症死亡病例中的1/4。但是,癌症最大的风险因素是老龄化,年龄越大,就越有可能患上这种疾病。

那么,有哪些症状说明可能患了癌症呢?

癌症的早期症状

溃疡。体表或胃肠道的肿瘤,若生长过快,可因供血不足出现组织坏死或因继发感染而形成溃烂。如某些乳腺癌可在乳房处出现火山口样或菜花样溃疡,分泌血性分泌物,并发感染时可有恶臭味。胃、结肠癌形成的溃疡一般只有通过胃镜、结肠镜才可观察到。

无疼阴道出血。中老年妇女,如突然发生无疼性接触性出血,可能是宫颈癌或子宫癌的症状。

疼痛。肿瘤的膨胀性生长或破溃、感染等使末梢神经或神经干受刺激或压迫,可出现局部疼痛。出现疼痛往往提示癌症已进入中、晚期。开始多为隐痛或钝痛,夜间明显。以后逐渐加重,变得难以忍受,昼夜不停,尤以夜间明显。一般止痛药效果差。

淋巴结肿大。腹股沟、颌下、腋下、颈部、枕骨后部、耳周围等处淋巴结,如其中的一处或多处淋巴结呈无疼性肿大,并且质地较硬,应警惕慢性淋巴细胞性白血病或淋巴瘤。

正确的认识癌症,才能做好预防哦。

(责任编辑:詹远 )

癌症治疗 哪些误区必须要知道

癌症治疗会有哪些误区呢?现如今,癌症治疗的方法越来越多,随之就会容易出现很多的认知误区。想要更好的治疗癌症,需要避开这些癌症治疗的误区才……详细>>

关于癌症 必须要避免的5大误区

每当提到癌症,大家都会“谈癌色变”。一直以来,我们对癌症都是很恐慌的,这是由于癌症是最难以治愈的疾病之一。但是,你对癌症的认知真的正确吗……详细>>

肿瘤就是癌症?关于癌症的5大误区,很多人都中招了!

一般我们往往会将癌症和肿瘤混为一谈,在听到肿瘤这种疾病的时候,第一反应都是认为,自己已经患上了癌症,无法有效的治疗。但其实,肿瘤和癌症是……详细>>

关于癌症康复有哪些误区

癌症是一种危害生命健康的疾病。那么你知道日常生活中,关于癌症康复治疗有哪些误区呢?详细>>

癌症就是绝症?关于癌症的5大谣言,很多人都被忽悠了!

现在很多人都将肿瘤与癌症混为一谈,当听到患有肿瘤的时候,大家的第一反应是这是癌症,无法治疗。但事实上,肿瘤和癌症是两种情况,大家应该区别……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