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肺癌 > 正文

为什么会得肺癌?最有效预防肺癌的三种方法

2017-10-16 09:55:34      家庭医生在线

对于肺癌来说,吸烟正是这样一把罪恶的钥匙。吸烟在肺癌中扮演的角色,就好比是导火线。本来一个人好好的,突然一根烟点燃了,肺癌细胞就好比鞭炮,在人体内部噼里啪啦地热闹起来。今天我们就来介绍一下肺癌与吸烟的关系,肺癌的发病原因以及从病因入手预防肺癌的方法,感兴趣的朋友一起来看下吧!

吸烟与肺癌-吸烟是肺癌产生的重要原因

据研究,吸烟可以产生40多种致癌物质,这些物质共同作用,启动肺癌程序。这种结论早在50年前就已经被证实。英国的一位科学家,用了50年的时间研究吸烟与肺癌的关系,研究表明,87%的肺癌是由吸烟引起的,每天抽25支烟肺癌死亡率是不吸烟者的25倍,由于我国吸烟人群的年轻化、女性化,我国肺癌发病率同样变得年轻化、女性化。从2000到2005年,中国的肺癌发病人数增加12万,其中男性患者增加27%;女性患者增加38%。尽管有些女性平时没有吸烟的习惯,但由于身边的人经常吸烟,这样久而久之,不吸烟的女性也会吸进许多“二手烟”,这也会引起没有吸烟习惯的女性患上肺癌。日本专家提出的证据:丈夫吸烟,自身不吸烟被动吸烟的女性患肺癌的几率高于丈夫不吸烟的女性的10倍。

所以说,戒烟是越早越好,美国研究发现40岁以前戒烟的,其患肺癌风险远远低于40岁以后戒烟的。40岁以前戒烟者在戒烟20年后,与55岁以后才戒烟的同龄人相比,其肺癌死亡率只有后者的一半。

那么还有什么原因会导致肺癌的发生呢?我们一起接着往下看吧,肺癌的病因:

1、职业和环境接触

估计有高达15%的肺癌患者有环境和职业接触史,有足够证据证实以下9种工业成分增加肺癌的发生率:铝制品的副产品、砷、石棉、bis-chloromethyl ether、铬化合物、焦炭炉、芥子气、含镍的杂质、氯乙烯。长期接触铍、镉、硅、福尔马林等物质也会增加肺癌的发病率,另外,空气污染,特别是工业废气都是肺癌的高危因素。

2、放射

铀和氟石矿工接触惰性气体氡气、衰变的铀副产品等,较其他人的肺癌发生率明显要高,但是电离辐射的人员不会增加肺癌的发生。

3、肺部慢性感染

如肺结核、支气管扩张症等患者,支气管上皮在慢性感染过程中可能化生为鳞状上皮,终致癌变,但这类情况较为少见。

4、内在因素

家族、遗传和先天性因素以及免疫功能降低,代谢、内分泌功能失调等也可能是肺癌的高危因素。

5、大气污染

工业发达国家肺癌的发病率高,城市比农村高,厂矿区比居住区高,主要原因是由于工业和交通发达地区,石油,煤和内燃机等燃烧后和沥青公路尘埃产生的含有苯并芘致癌烃等有害物质污染大气有关。调查材料说明大气中苯并芘浓度高的地区,肺癌的发病率也增高。大气污染与吸纸烟对肺癌的发病率可能互相促进,起协同作用。

知道并了解病因后,我们在来看一下怎样预防肺癌?

推荐史上最有效预防肺癌的三种方法

1、控制和禁止吸烟。

吸烟致肺癌的机理现在已经研究比较清楚,流行病学资料和大量的动物实验业已完全证明吸烟是致肺癌的头号杀手。无论是我们自身还是社会都应该行动起来。国家应制定强有力的法律,宣传烟草含有致肺癌的致癌物质,针对我们自己应该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尽量不吸烟以及减少被动吸烟的机会。

2、改善工作场所环境

改善工作场所的通风环境,减少空气中的有害物质浓度,改造生产的式艺流程,减少有害物质的产生,在粉尘污染的环境中工作者,应带好口罩或其它防护面具以减少有害物质的吸入。

3、合理搭配饮食

在饮食方面也有一定的禁忌。吃一些高蛋白、营养全面、高维生素、低脂低盐的饮食,忌烟、酒;减少摄入忌辛辣刺激性食物:葱、蒜、姜、花椒、等;少吃一些油煎、烧烤等热性食物。应吃一些富于营养、维生素多的新鲜蔬菜和水果。要时刻保持精神愉快向上,不能为一些小事而闷闷不乐。

温馨提示:无论是对肺癌还是其它种类的癌症,或者其它的病症,最好的预防方法是有积极向上的生活态度和生活方式,定期参加适量的运动,增强体魄,并且定期进行身体检查,及时了解我们的身体状况。如果能做到早检查、早诊断、早手术治疗,肺癌的5年无瘤生存率可达60%~90%。可见,一旦肺部出现可疑症状,及时上医院进行诊治是非常必要的。

(责任编辑:詹远 )

丈夫吸烟妻子会得肺癌吗?预防肺癌一定控制吸烟

吸烟不仅危害吸烟者本人健康,还会因为非吸烟者被动吸入大量环境烟草烟雾(ETS)而危害其健康。ETS主要由侧流烟雾和主流烟雾组成,侧流烟雾……详细>>

为什么吸烟的人更容易得肺癌?预防肺癌除了戒烟,还要注意这4点

吸烟虽然可以称之为个人的选择,但是这种个人选择是不正确的,对于身体健康的危害很大,甚至会导致癌症癌症出现。吸烟是肺癌的危险因素,长期吸烟……详细>>

戒烟是预防肺癌最有效方法 这些蔬果预防肺癌

肺癌是发病率和死亡率增长最快、对人群健康和生命威胁最大的恶性肿瘤之一。汽车尾气、室内装修、厨房油烟等都是诱发肺癌的高危因素。肺癌的低龄化……详细>>

预防肺癌最好方法是戒烟 面对肺癌需积极治疗

烟草,曾经经历了从“圣药”到“毒草”的发展历程,如今,吸烟所带来的危害虽早被确认,却依然持续加重,特别是吸烟会导致肺癌疾病。有关数据显示……详细>>

不吸烟的人也会得肺癌?预防肺癌的几种方法

肺癌又称原发性支气管肺癌,是一种很常见的恶行肿瘤,死亡率与发病率接近,高发年龄为40~60岁。大家都知道吸烟有害健康,肺癌的发生的确与吸……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